SPAC要来港交所了!有望加快新经济企业上市 规则严于美股

2021-09-18 16:18:13 来源: 同花顺综合 作者:C闻

  9月17日,香港交易所宣布,对SPAC(特殊目的收购公司)上市机制进行为期45日的咨询,为正式推出SPAC上市机制铺路。

  早在今年2月,就有消息称港交所正研究SPAC上市机制,但直到目前才有实质性进展。港交所透露,目前不少上市申请人想以“双轨”方式在香港上市,即一方面申请传统IPO上市,同时也与SPAC发起人商讨通过SPAC方式上市。

  SPAC是什么?

  其实,SPAC与A股常见的借壳上市非常类似,且壳公司上市时无需有任何业务。

  特殊目的收购公司(Special Purpose AcquisitionCompanies,简称SPAC)是由发起人设立、通过IPO的形式募集资金,然后寻找收购标的,使目标企业不经过传统的IPO就能实现上市。

  主要流程包括:(1)发起人设立一家只有现金,没有业务的特殊目的公司,直接申请上市,并承诺在上市后寻找具有良好前景的非上市公司(标的公司);(2)找到目标后,SPAC用公开募集的资金或股份支付对价,与标的公司合并,使其获得融资并上市,称为De-SPAC交易。若在24个月内没有完成并购,那么这家SPAC就将面临清盘,将所有托管账户内的资金附带利息归还给投资者。

  SPAC机制有望加快新经济公司证券化

  海通证券在6月30日发布的研报中指出,引入SPAC机制有望加快新经济公司证券化。目前,港股市场的主导力量正在由传统的金融地产向新经济公司转变,以互联网为代表的具稀缺性的新经济资产,更是成为港股长期投资的一个主题。

  具体来看,SPAC上市具有用时短、费用少、流程简单、确定性较高等优势。与传统的IPO比,企业利用SPAC上市,同等条件下用时不到传统IPO方式的一半;可节省上市费用约70%;上市只需收购双方同意,无需交易所审核,成功率高。但这种方式也有弊端,由于最终成交价是并购双方谈出来的,所以目标公司的股价通常比IPO方式上市的价格更低。

  海通证券研报指出,引入SPAC有望加快中国优质赛道公司证券化。近年来,港股呈现出新经济的特征,2021年上半年港股IPO中,信息技术、可选消费和医疗保健三大新经济赛道募资额占比分别为50.4%、7.1%和14.3%。

  相比传统IPO,SPAC公司中新经济占比更高。2020年美国SPAC公司中,信息技术、消费和医疗健康募资额占比分别为38.9%、7.7%和13.4%,2021年1-4月分别为37.9%、17.4%和13.7%,而通过传统IPO上市的同行业公司募资额分别为15.9%、7.4%和10.5%。

  因此,港交所引入SPAC机制,将进一步吸引科技和消费等优质赛道的公司赴港上市。

  全球交易所纷纷加快研究 引入SPAC机制是大势所趋

  海通证券表示,为了防止本国优质企业外流并加强自身吸引力,全球多家证券交易所加快完善已有的SPAC上市规则,或者就引入SPAC机制积极开展研究论证。

  SPAC最大的风险点:大多数公司质地较差

  当然,硬币都有两面,SPAC上市在有诸多优势的情况下,也有相应的风险点。

  哈佛商业评论认为,许多通过SPAC上市的公司没有展现出商业计划或营收,类似DraftKings这样的成功案例相对较少。大多数SPAC公司合并后,股价都会下跌。今年有300多家SPAC公司需要进行合并,否则面临清盘风险,但是,符合收购条件的高质量公司并没有这么多。SPAC公司最终可能会陷入收购的资产质量差--遭遇负面新闻报道--监管收紧的恶性循环。

  SPAC上市狂潮退却 相关公司股价年内回撤4成

  自2020年以来,美联储大量释放流动性,助推了美股的SPAC狂潮。今年上半年,美股SPAC上市数量为349家,占美股全部IPO数量的69.0%;SPAC融资金额为1081.9亿美元,占全部IPO募融资金额的58.1%。

  然而,从今年二季度开始,美股SPAC狂潮已经退却。FactSet数据显示,8月份只有5家SPAC上市,而今年2月高达140多家。

  随着市场情绪转冷,一度受到热捧的SPAC类公司股价也大幅下跌。数据显示,一只追踪SPAC公司的ETF自今年初取得20%的收益后,就一路下跌,年内累跌近20%,远远跑输同期道指和传统IPO上市公司表现。

  投资SPAC企业风险高 港交所建议规则严于美国

  前文已经说明了SPAC公司的优势和风险所在,可以看出,投资SPAC公司面临的风险要远大于传统IPO企业,因此港交所建议的SPAC上市机制要严于美国。

  发起人方面,港交所建议SPAC发起人须符合适合性及资格规定,必须有至少一名发起人为香港证监会持牌公司,并持有至少10%发起人股份。集资规模上,建议方案要求SPAC首次公开发售(IPO)定价为10港元或以上,筹集资金至少须10亿港元,希望籍此吸引高质量且交易价值相对较高的SPAC并购目标(上文提到,SPAC最大的风险点是拟收购公司质地较差)。

  投资者方面,港交所建议SPAC证券(合并前的空壳公司)仅限专业投资者认购和买卖,但SPAC合并完成后可正常交易。而目前美国、英国和新加坡均没有限定专业投资者才可认购和买卖SPAC证券。

  此外,港交所还订立了一系列规则,旨在保护中小投资者。界面新闻援引汇生国际融资总裁黄立冲表示,“港交所发布的SPAC条件和美股还有很大的不同。一方面是条件较高,另外一方面是可操作难度比较高,基本上是按照IPO的规则来要求。”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责任编辑:fyq

0

+1
  • 中信海直
  • 苏交科
  • 万丰奥威
  • 安达维尔
  • 春光科技
  • 同为股份
  • 万安科技
  • 金盾股份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