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电力系统建设进行时 相关板块持续走强 业内人士称“十四五”期电网投资将再迎增长

2021-09-30 10:05:20 来源: 同花顺综合 作者:C闻

  9月30日,智能电网、电力物联网等新型电力系统建设板块走强,个股方面智能电网板块友讯达300514)、金现代300830)20cm涨停,宝胜股份600973)、广电电器、神马电力603530)等个股10cm涨停,电力物联网板块国电南自600268)10cm涨停,此外,迦南智能300880)、长缆科技002879)涨超7%,其余个股也纷纷跟涨。

  智能电网是指以特高压电网为骨干网架,利用先进的通信、信息和控制技术,构建以信息化、自动化、数字化、互动化为特征的统一的坚强智能化电网,其本质是以电网输配电等环节的智能化建设解决能源供给侧存在的相关问题。

  电力物联网是物联网在智能电网中的应用,是信息通信技术发展到一定阶段的结果,其将有效整合通信基础设施资源和电力系统基础设施资源,提高电力系统信息化水平,改善电力系统现有基础设施利用效率,为电网发、输、变、配、用电等环节提供重要技术支撑。

  自2009年国家电网首次提出智能电网概念以来,我国智能电网建设迅速发展,2010年3月,“加强智能电网建设”被写入当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上升为国家战略。在国家规划的推动下,我国电网的投资额也逐步提升。根据规划,2009-2010年、2011-2015年以及2016-2020年三大阶段我国电网计划投资额分别是5510亿元、15000亿元和14000亿元。并且值得注意的是,过去几年电网智能化信息化投资结构化占比已有明显提升。

  当前国家正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其对电网的智能化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并且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科技部表态将在“十四五”期间实施“储能与智能电网技术”重点专项,有业内人士预测,我国“十四五”期间的电网投资将再次迎来增长。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责任编辑:czx

0

+1
  • 科瑞技术
  • 科森科技
  • 长电科技
  • 中信海直
  • 雅本化学
  • 宁科生物
  • 华生科技
  • 丰山集团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