储能板块持续走强 国家能源局最新文件规定:允许梯次利用动力电池用于新型储能 电网应“无歧视”提供并网服务

2021-09-30 13:51:56 来源: 同花顺综合 作者:C闻

  9月30日,储能板块走强,个股方面,截至发稿,星云股份300648)20cm涨停,科林电气603050)、科华数据002335)、科士达002518)、许继电气000400)、四方股份601126)等个股10cm涨停,德方纳米300769)、盛弘股份300693)、百川股份002455)涨超9%,英维克002837)、上能电气300827)等个股纷纷跟涨。

  近日,国家能源局正式印发《新型储能项目管理规范(暂行)》,对新型储能项目的管理做了进一步规范。

  行业媒体“电车汇”分析称,相较于此前的征求意见稿,最大的变化就是明确可以新建动力电池梯次利用储能项目,

  此前的意见稿虽然并未直接说禁止相关项目,但目前的实际情况是当前的技术并不不满足意见稿中新建大型动力电池梯次利用储能项目的前提条件。有业内人士表示,如果征求意见稿之中的相关内容延续到正式通知中,相当于是将梯次利用的动力电池用于新型储能之路堵死。

  不过最新的通知中已经做了调整,只是要建立电池一致性管理和溯源系统,同时电池还要有安全评估报告。“电车汇”指出,国家提出目标是2025年新型储能装机规模达到3000万千瓦,而目前新能源乘用车的电池装机量在50-70KWh左右,照此计算,新型储能装机可以直接解决接近60万辆新能源汽车电池退役的问题。

  值得注意的是,《管理规范》规定,电网企业应公平无歧视为新型储能项目提供电网接入服务。电网企业应按照积极服务、简捷高效的原则,建立和完善新型储能项目接网程序,向已经备案的新型储能项目提供接网服务。

  中关村储能产业联盟副秘书长李臻表示,明确“无歧视”并网,将有助于消除储能参与电力系统服务的物理阻隔。

  国盛证券近日的研报指出,政策逐步落地,储能有望迎来快速增长。2021年下半年以来,在能源结构转型加速的大背景下,国内储能政策逐步落地,十四五期间,我国储能产业将开启快速增长,到2025年新型储能装机规模将从2020年底的约3GW提升至30GW,实现新型储能从商业化初期向规模化发展转变。储能是平抑新能源出力波动对电网冲击的重要手段,同时也是电动化转型过程中,应对电网局部负荷提升的重要支撑,在保障安全性与经济性后,装机需求有望实现大规模地快速提升,助力能源转型进程。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责任编辑:czx

0

+1
  • 中衡设计
  • 万安科技
  • 蓝海华腾
  • 万丰奥威
  • 吴通控股
  • 天齐锂业
  • 广哈通信
  • 辉煌科技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