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肉板块持续拉升 机构称去产能化正全面开启 本轮猪周期的转换速度有可能加快

2021-10-08 11:03:07 来源: 同花顺综合 作者:C闻

  10月8日,猪肉板块持续拉升,板块内鹏都农牧002505)、傲农生物603363)涨停,正邦科技002157)、温氏股份300498)等跟涨,牧原股份002714)盘中涨近7%。

  生猪价格9月再度创下新低,疫情之下,东北部分区域下破10元/公斤,河南主流价格也在10.5元/公斤左右。

  中信建投601066)期货分析称,从价格的绝对空间来说,生猪现货继续下行的空间越来越有限,而盘面除了对基差进行压缩之外,难有新的爆发因素。可以说,当前的环境是太悲观以至于不能够更悲观;也可以说,当前悲观的环境下,有一丝的利好,也可能被市场情绪放大。但这并不代表周期的反转。

  10月10日,今年第二轮第一次收储即将开启。

  中信建投期货分析称,我们不认为收储能够扭转现实的供需,但收储对于历次的周期来说,都像一个重要的信号灯,尽管行情仍在海浪中摇摆,但海岸好像已越来越近了。

  本轮周期的行业总体亏损已经超过前两轮周期,当然,前期盈利的程度也远超此前,正如行情向好时期产能的扩张一样,当前亏损的环境下去产能化正全面开启

  本轮猪周期的转换速度有可能加快

  中信建投期货分析称,单从盈亏的情况来看,我们认为本轮猪周期的转换速度有可能加快。毕竟亏损的深度超过了以往的任何一轮周期。

  但在其他方面,周期转换却有延迟的动因。

  首先,历次的猪周期都有一些额外的推动因素,包括蓝耳病、口蹄疫、环保政策以及非洲猪瘟等,但本轮猪周期已经进入非洲猪瘟的常态化阶段,没有看到明显的外部推动因素。

  其次,农业农村部公布的调控政策强调了能繁母猪3700万头的“底线”,如果政策端逆周期调节加码,底线支撑稳固,那么周期的转换速度减缓,同时下一周期的盈利水平也可能受到限制,很多券商分析师认为这些调控政策利好养殖企业盈利,在我看来并非如此。

  当前单纯的生猪养殖行业结构性变化也非常明显,无论是深耕多年的老企业、饲料转型企业、地方国有企业、新型养猪势力在本轮猪周期的进程中都提升了自己整体的养殖规模。相比散户的灵活战,更有持久战的意味。养殖行业竞争逐渐从大企业对阵小散户的模式,转向大型企业的肉搏战。

  最后,将官方公布的存栏数据和此前的历史数据进行对比,当前的存栏数量是偏高的,同样速度下去化需要更多时间。当然前后数据可能因为收集过程而不同,但随着PSY和整体养殖效率的提高,强调保供给以及能繁母猪的存栏量,结果可能导致养殖利润持续处于瓶颈阶段。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责任编辑:qzw

0

+1
  • 中信海直
  • 苏交科
  • 万丰奥威
  • 安达维尔
  • 春光科技
  • 同为股份
  • 万安科技
  • 金盾股份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