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点旅游】“十一”黄金周顺利收官 国内出游人数已恢复至疫前同期70.1% 分析师称旅游市场有望下沉二三线城市和乡村

2021-10-08 17:33:10 来源: 同花顺综合 作者:C闻

  10月8日,景点及旅游板块迎来“开门红”,截至收盘板块涨幅达2.32%。个股方面,凯撒旅业000796)涨幅达8.94%,众信旅游002707)涨超6%,长白山603099)、宋城演艺300144)、张家界000430)、岭南控股000524)等个股纷纷跟涨。景点及旅游板块上涨的背景是今年“十一”黄金周的顺利收官。

  国内出游人数恢复至疫前同期的70.1% 同比有所回落

  经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测算,10月1日至7日,全国国内旅游出游5.15亿人次,按可比口径恢复至疫前同期的70.1%。实现国内旅游收入3890.61亿元,同比减少4.7%。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旅游人次及收入恢复环比中秋假期(按可比口径分别恢复至疫前同期的87.2%和78.6%)有所回落,中金公司601995)认为主要原因系:

  1)黑龙江、福建和新疆等局部地区疫情反复为出行带来不确定性,居民出行决策较为谨慎;

  2)教育部于中秋国庆双节前鼓励师生就地过节(如上海市教委疫情防控要求上海中小学生国庆假期非必要不离沪),部分地区(如广东广州和佛山、安徽合肥、浙江台州和温州等地)鼓励假期非必要不出省,跨省游恢复承压;

  3)部分地区天气因素影响居民出行。

  本地游、周边游、近郊游成主流 民宿预定火热 主题公园热度攀升

  根据新华网603888)的报道,从结构来看,今年的旅游客流主要集中在省内,本地游、周边游、近郊游是主流。以短时间、近距离、高频次为特点的“轻旅游”“微度假”受到游客青睐。一二线城市近郊的度假型酒店、高品质乡村民宿预订火热,房车露营、周边自驾游成为出游热点。

  在乡村旅游和周边游带动下,去哪儿平台民宿预订量比2020年增长2成;价格也从2020年国庆假期的400元每晚,上涨到435元每晚。同程旅行大数据显示,今年国庆假期乡村民宿订单量同比增长41%。

  根据去哪儿数据,阿坝、北海、三亚成为今年国庆假期民宿预定热门城市TOP3。

  值得注意的是,受益于北京环球影城,今年的主题公园游受到更多游客的欢迎。甚至BRTV新闻报道,受北京环球影城IP带动的关注度提升,北京超越上海,拔得今年国庆目的地头筹。

  去哪儿数据显示,2021国庆期间,国内接待人数最多的主题乐园Top10包括:广州长隆旅游度假区、北京环球度假区、北京野生动物园、上海迪士尼度假区、上海海昌公园、上海野生动物园、珠海长隆海洋王002724)国、武汉海昌公园、南通森林野生动物园和成都动物园。

  机构观点:旅游市场有望下沉二三线城市和乡村

  针对此次国庆节期间的表现,今日东莞证券发布的研报中维持对行业的推荐评级。东莞证券指出,十一黄金周旅游数据火热,多个热门景点门票售罄,在周边游热度不减的同时跨省出游较快恢复。长期来看周边游、短途游将逐渐成为新的旅游方式以应对新冠疫情传播和假期集中出行,有望带动旅游市场下沉二三线城市和乡村,并有望从假期集中出行转向周末亲子游,逐步成为中国旅游市场新的增长引擎。

  短期东莞证券继续看好行业修复趋势,推荐旅游旺季即将到来,有望受益于离岛免税新政的免税龙头中国中免601888)等;旅游市场呈现下沉趋势,建议关注有望受益于二三线市场市占率逐步提高的连锁酒店龙头锦江酒店600754)、首旅酒店600258)等,及业绩恢复弹性较好的人工景区龙头宋城演艺等。

  此前山西证券曾发布研报,展望四季度旅游行业的投资机会,其建议保持持续关注:

  1)区域型疫情反复,把握行业阶段行情。旅游相关板块在疫情扩散初期会出现阶段回调,随着疫情得到控制回归正常复苏通道。明年春节期间在北京张家口举办冬奥会,届时政府预计会采取严格的新冠防控措施,对国际航班的限制至少延长到2022上半年。中长期来看国内旅游行业将继续内循环,出境游客流持续转化为国内游。国内旅游行业不改复苏趋势。

  2)旅游行业曲折复苏中整体趋势向上,关注主题投资和热门投资热点对相关行业带动作用。北京环球影城开业后园区每日接待人次基本符合预期,后续随着防疫常态化推进有望继续释放客流。

  3)冬奥会临近,冰雪运动+旅游或成出行主流。目前北京、延庆、张家口场馆基本进入调试阶段。冰雪运动伴随冬季旺季以及冬奥会助力发展潜力可观,与旅游相结合的冰雪观光产品或成为冬季游客出行新趋势。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责任编辑:czx

0

+1
  • 中信海直
  • 苏交科
  • 万丰奥威
  • 安达维尔
  • 春光科技
  • 同为股份
  • 万安科技
  • 金盾股份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