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0万越南工人加速逃离工厂! 全球供应链危机再加剧

2021-10-11 11:20:38 来源: 同花顺财经 作者:K-news

  越南是全球最大的制造中心之一,苹果、三星、耐克、阿迪达斯等企业都在该国斥巨资建厂。然而,由于政府对疫情管控不力,疫苗接种率低下,越南工人正加速逃离工业区,全球供应链中断的问题只会加剧。

  越南南部工业区是该国经济和制造业的主要区域,也是疫情重灾区,数以万计的工人已经离开这地方。政府还预计,多达210万工人希望离开城市,加入返乡队伍。

  没有疫苗和有效的抗疫措施,越南工人们除了恐惧“别无他法”。工人们认为返乡与家人一起更加安全,同时还可以选择在当地的工厂工作,胡志明市商业协会负责人Chu Tien Dung表示。

  越南制造业的一些高层警告,工人加速离开工业区的风险将让人手短缺问题进一步加剧。此前,越南政府在施行严厉的封锁期间,工厂被要求在厂内为工人准备住所或暂时关闭,许多人选择返回家乡。而政府在10月1日放宽出行限制后,大量工人更是趁此机会返乡。

  越南是全球服装和鞋类重镇

  亚洲是芯片、原材料和消费品(像运动鞋、玩具和汽车等)主要生产地,越南更是在制造业中扮演重要的角色。这些年来,由于生产成本较低以及政府的扶持,外资不断加大对越南的投资建厂,该国多年来一直是美国第二大服装和鞋类供应商。然而,疫情迫使亚洲各地的工厂和港口关闭,越南的供应链问题更是受全球瞩目。

  越南纺织服装协会主席VuDuc Giang表示,今年剩下的时间里,越南服装业工人可能会减少高达37%。越南皮革鞋类和手袋协会副主席PhanThi Thanh Xuan说,约有40%的制鞋业工人会返乡,但不清楚会有多少人回来。

  美国服装品牌Urban Outfitters和Abercrombi e& Fitch警告,节日季服装的库存将会吃紧。耐克CFOMatthewFriend上个月表示,公司在越南的工厂失去了10周的产能,并下调下一季度的业绩预期。越南新闻网站NDH表示,耐克已将一些订单转移到其他国家。Gap表示,正在“加速运输”来应对货物交付延误的问题。

  阿迪达斯周四称:“保持供应链中工人的健康和安全是阿迪达斯优先考虑的,我们正与合作伙伴联系,减轻经济封锁对我们业务的影响,比如将生产暂时重新分配到其他国家。”

  疫情和封锁对越南的经济持续造成压力,据越南统计局预测,该国今年经济将增长2.5%,远低于6.5%的目标。

  在越南,德尔塔变种肆虐,疫苗接种率也是亚洲最低水平。该国表示,会帮助工人返回家乡,还未接种疫苗的返乡工人会被送往检疫中心。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责任编辑:lx2

0

+1
  • 万丰奥威
  • 南京聚隆
  • 中衡设计
  • 海特高新
  • 四川九洲
  • 奥维通信
  • 川大智胜
  • 常山药业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