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价格前线】比尔盖茨追投"锑电池" 锑金属供应紧张价格持续上涨

2021-10-12 14:40:24 来源: 同花顺综合 作者:C闻

  10月11日华东地区1#锑锭市场价格在77500元/吨,较前一交易日上调1000元/吨,涨1.29%。


  比尔盖茨布局锑电池,A股概念股连续涨停

  美国一家名为安布里(Ambri)的公司宣布了新一轮融资,引发全世界的关注,著名的前世界首富比尔盖茨参投了该公司。到目前位置该公司已经拿到超过1.44亿美元的融资。而且比尔盖茨本人还是这家企业的最大股东。据报道,这家公司主要的科研成果是"锑电池"。

  "锑电池"的主要物料是钙和锑,成本不及锂、钴、镍等常见电池材料的三分之一。未来"锑电池"的生产总成本将比锂电池低30% -50%。Ambri公司表示,他们研究的这种基于钙和锑电极的电池比锂电池成本更低,效率更高。他们研发的“锑电池”中钙和锑的成本不及锂、钴、镍等常见电池材料的三分之一。并且其电池专利技术可以使电池续航系统持续4-24个小时,因此锂离子电池在成本、寿命和安全方面的壁垒将被突破。

  受该消息影响,沪深两市锑概念股持续拉升,8月中旬到九月中旬,ST华钰601020)、湖南黄金002155)均在多个交易日涨停,其中湖南黄金仅仅一月多至最高点涨幅达91%,随后开始调整回落。湖南黄金8月16日发布的2021年半年报显示,上半年湖南黄金锑业务表现亮眼,锑品毛利率提升显著。据披露,上半年公司精锑毛利率提高11.81个百分点,含量锑毛利率提高6.54个百分点,氧化锑毛利率提高5.63个百分点。据ST华钰披露,公司在国内、国外分别控制14.05万吨、26.46万吨锑资源。ST华钰8月18日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公司目前销售主营产品包括铅锑精矿,锑价格上涨会对公司业绩产生积极正面的作用。


  环保严导致供应紧张、货源难求 锑锭市场继续上行为主

  9月以来,锑锭市场继续上行为主,本轮提涨依旧是受供应紧张以及主产区环保严格双重影响。本月中旬主产区湖南地区环保政策实施严格,冶炼厂出厂价格坚挺,挺价心态依旧较高,部分厂家依旧限量销售。市场低价货源难寻,低价成交迅速,下游对低价货源积极采购。受锑锭市场提振,氧化锑市场销售较好,成交明显回升,市场询盘积极。

  生意社认为9月锑锭市场继续延续前期上行走势,下游有一定畏高情绪,按需采购为主。临近假期有一定节前备货的需求,在目前供应紧张的提振下预计未来锑锭价格仍将稳中偏强运行为主。

  中泰证券称锑进入供不应求的新周期

  中泰证券600918)表示,锑是极度稀缺的战略矿产资源。从静态储采比来看,全球锑金属仅能够满足14年的供应,而国内锑储量仅能够满足6年的供应。由于锑主要下游应用场景为阻燃剂,回收难度较大,是一种不可再生金属。除此之外,光伏产业链的高速发展,也产生了巨量的用锑需求。同时,锑用于光伏玻璃制作过程中的澄清剂,预计2025年光伏玻璃领域对锑需求量将达到3.5万吨,2020年至2025年的年复合增长率为29%。锑进入供不应求的新周期。

  相关个股见下图: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责任编辑:syg

0

+1
  • 万丰奥威
  • 南京聚隆
  • 中衡设计
  • 海特高新
  • 四川九洲
  • 奥维通信
  • 川大智胜
  • 常山药业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