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零部件概念持续走高 板块多股涨停 头部券商建议关注板块投资机会

2021-10-13 14:37:53 来源: 同花顺综合 作者:C闻

  10月13日,汽车零部件概念持续走高,中捷精工20cm涨停,精锻科技300258)涨超10%;英利汽车601279)、岱美股分、华阳集团002906)、钧达股份002865)、万里扬002434)10cm涨停。

  中信证券建议关注空气悬架、全景玻璃车顶及HUD,渗透率低且成长空间显著

  智能座舱

  HUD及全景玻璃车顶低渗透、高成长,值得关注。

  HUD

  渗透率仍较低,2025年有望达38%。2021Q2渗透率测算为5.26%,渗透率提升主要由10-15万车型带动。随着HUD成本下降、车企对自动驾驶及智能座舱重视度的提升,HUD将会进一步渗透,预计2025年渗透率可达38%,2020-2025年渗透率CAGR为51%。建议关注华阳集团。

  中控屏

  触摸式中控屏已基本成为标配,大屏化发展为行业带来增长空间。我们测算2021Q2中控屏渗透率已达89%,其中触摸式液晶屏占比为96%。在渗透率极高的背景下,触摸式中控屏向大屏化发展,将为该赛道带来一定成长空间。

  全液晶仪表盘

  渗透率快速提升,预计2025年可达70%。我们测算2021Q2渗透率已达34%,渗透率提升主要由15万以下车型带动。我们认为由于全液晶仪表盘较机械仪表盘显示信息更加丰富且更加清晰,为座舱带来科技感,渗透率有望进一步提升,预计2025年可达70%,2020-2025年渗透率CAGR为25%。建议关注德赛西威002920)及华阳集团。

  流媒体内后视镜

  渗透率波动向上,有望进一步提升。流媒体内后视镜渗透率波动向上,我们测算2021Q2前装渗透率为2.37%,渗透率提升主要由10万以下车型带动。结合其安全、实用性和酷炫方面的考虑,未来渗透率有望进一步提升,预计2025年前装渗透率可达15%,2020-2025年渗透率CAGR为59%。建议关注具有先发优势且相关经验丰富的华阳集团。

  全景玻璃车顶

  快速渗透,带动汽车玻璃量价齐升。2019年,特斯拉引领起全景玻璃车顶的潮流,各主机厂纷纷跟进,我们测算2021Q2其渗透率达4.43%,渗透率提升主要由25-35万车型带动。我们预计2025年可达25%,2035年可达40%以上,2020-2025年渗透率CAGR为58%。全景玻璃车顶的渗透,带动汽车玻璃量价齐升,为汽车玻璃行业扩容。建议关注全球汽车玻璃龙头福耀玻璃600660)。

  手机无线充电

  渗透率呈现爆发性上升,已达18%,仍有较大成长空间。我们测算,2017年至2021Q2,渗透率由2%上升至18%,渗透率变化速度亦逐年增加。其成本较低(200元以下),可提供充分便利并增加座舱科技感,我们认为渗透率仍可进一步提升,预计2025年可达到70%以上,建议关注华阳集团。

  智能底盘

  空悬赛道低渗透且高成长,自主供应商因分拆定点迎来机会窗口。近年来,配置空悬车型价格显著下探,目前已至35万元左右,促进渗透率稳步提升,但仍相对较低,我们测算2021Q2为0.75%。主机厂纷纷加码空悬,叠加供应链国产化带来的成本下降优势,有望下探到25万车型,预计国内渗透率2025年有望达到15%,2020-2025年渗透率CAGR为94%。主机厂为实现定制化、差异化竞争定点采购空悬产品并自主集成悬架系统,国内单个产品的优质供应商有望获得更多定点机会。建议关注已实现空悬产品落地的中鼎股份000887)、保隆科技603197)以及在底盘域控制器有布局的科博达603786)。

  动力系统

  变速器中自动变速器为绝对主流,其中DCT仍持续渗透。我们测算,2021Q2自动变速器渗透率已达88%,成为绝对主流,且仍在上升趋势;自动变速器中的DCT在2021Q2渗透率已达34%,且仍在上升趋势。DCT渗透率提升有望助力精锻科技实现DCT结合齿和轴类业务的增长,建议关注精锻科技。

  中金公司:建议关注汽车零部件板块投资机会

  2021年汽车零部件板块市值涨幅跑输乘用车板块,估值相对滞涨,主要由于市场对零部件行业存两大担忧:大宗商品、运费上涨致利润承压;全球芯片紧缺致下游排产低于预期。当前股价对以上利空已有所反映,向前看,随着大宗商品价格、运费回落,芯片供给改善等边际利好出现,对应标的股价有望获得恢复。建议关注零部件板块投资机会:原材料占比较高的轻量化板块、出口占比较高的零部件厂商、补库空间较大的大众产业链。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责任编辑:qzw

0

+1
  • 万丰奥威
  • 南京聚隆
  • 中衡设计
  • 海特高新
  • 四川九洲
  • 奥维通信
  • 川大智胜
  • 常山药业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