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特效药推动机场航运板块持续走强 机构称预期拐点已出现 行业本轮复苏行至何处?

2021-10-14 10:10:37 来源: 同花顺综合 作者:C闻

  10月14日,机场航运板块继续上行,截至发稿,板块涨幅达4.00%,个股方面,白云机场600004)涨幅超8%,上海机场600009)、吉祥航空603885)涨幅超5%,吉祥航空、华夏航空002928)等个股纷纷跟涨。

  近日来,机场航运板块逆势走强。这与新冠特效药的发明不无关系。

  10月1日,默沙东宣布其在研的口服抗新冠病毒药物molnupiravir (MK-4482, EIDD-2801)在III期MOVe-OUT研究的中期分析中取得积极结果,非住院的高风险轻症COVID-19患者的住院或死亡风险降低了50%。国信证券指出,如特效药确认有效并逐步投入应用,与疫苗形成组合拳,全球范围内的病毒大流行有望被逐步终结。

  类似于本次新冠特效药的积极结果,2020年11月9日晚,辉瑞宣布疫苗有效率超过90%之时,全球航空股价全面反弹。美国四大航空公司股价自2020年11月9日起至2021年4月初高点累计上涨超60%,其中美国航空涨幅达110%,国内航司期间虽因就地过年政策股价有所反复,但自2020年10月10日起至2021年4中旬平均累计上涨幅度仍达到27%。

  (图片来源于国信证券)

  在研报中,国信证券指出,预期拐点已现,建议积极配置航空机场。

  本轮复苏走到哪里了?

  兴业证券在此前的研报中曾经提出过一个关于航司盈利恢复关键节点的框架:航司盈利恢复有三个关键拐点

  1)第一个拐点(起飞拐点),需求曲线回升,航班量回升,价格随之回升并能覆盖变动成本,此时航班量和旅客量环比快速拉升(平均客座率达到30-40%)。此时供需仍不平衡,航空公司在第一个拐点到第二个拐点之间采取“保边策略”,基本任务是在提升需求体量,尽可能让所有飞机全部起飞(对应单机盈利依然为亏损),这也是航企推出各种“随心飞”套餐产品的初衷和根本原因(边际定价+拉升客座率)。

  2)第二个拐点(盈利拐点),需求曲线继续上升,价格覆盖全成本,票价也开始逐步提升,此时基本扭亏为盈(平均客座率到达70-80%,具体以每家公司总成本曲线而定),第二个拐点至关重要,因为航空公司迈过这个拐点后会切换它的价格策略(即从“保边策略”转换为“综合收益策略”),价格策略将转为积极(对应单机盈利从0-400万/架/年)。

  3)第三个拐点(弹性拐点),需求高于航空公司预期或客座率高于航空公司预期后,航空公司开始主动大幅提价(平均客座率到达80-90%),价格策略将转为激进,盈利弹性非常大(对应单机盈利从400-4000万/架/年)。

  在今年7月份的研报中,兴业证券提出,航空机场复苏迈过第二拐点,并且其预测,随着国际航线的逐渐放开,小航、大航、机场将依次恢复:

  1、2021年Q4至2022冬奥会前后,国际线松动,国际航班量恢复至19年三成,大航宽体机利用率不断回升,三大航加速进入弹性区间。

  2、2022年下半年,国际线持续恢复,随着宽体机运力转移至国内,行业全面景气周期来临,大航有望显现超强弹性。同时机场免税开始快速恢复。

  3、2023-2024年,压抑的国际旅游需求释放,国际线超量恢复,同时运力剪刀差显现,全行业进入景气阶段,航空盈利中枢上抬,机场免税弹性超预期。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责任编辑:czx

0

+1
  • 广哈通信
  • 中衡设计
  • 万安科技
  • 奥维通信
  • 四创电子
  • 航天长峰
  • 蓝海华腾
  • 宗申动力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