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量钻石上市十天涨近15倍! 我国占据全球培育钻石半壁江山 目前处于快速发展阶段

2021-10-14 15:03:52 来源: 同花顺综合 作者:C闻

  10月14日,培育钻石相关个股异动拉升,其中沃尔德拉升涨逾17%,国机精工002046)、黄河旋风600172)双双涨停,力量钻石301071)、中兵红箭000519)、四方达300179)涨超7%。


  值得注意的是,近日上市的人工钻石培育厂商“力量钻石”,上市当天集合竞价高开800%,截至10月14日收盘,股价暴涨到277.97元/每股,仅10个交易日,已较发行价上涨1495.84%。


  培育钻石是人工模拟天然钻石生长环境下合成出来的钻石,以HTHP法(高温高压)和CVD法(化学气相沉淀法)合成为主。培育钻石为真钻,与天然钻石具备几乎相同的物化特性,二者共用40认证标准,国际权威鉴定机构IGI、GIA等已出具鉴定证书。培育钻石价格优势明显,零售价仅为天然钻石的20%- 35%。目前培育钻石处于导入期,2019年全球培育钻石毛坯产量达600万克拉,占比约4%, 相比2018年增长3倍+。

  钻石产业链分为上中下游三个环节,培育钻石和天然钻石产业链格局类似,区别主要在上游环节,参与者由毛坯钻石采矿商转为钻石培育厂商,天然钻石上游的开采集中在国外,培育钻石上游高温高压技术主要集中在中国,CVD技术目前主要集中在美国、印度、新加坡、欧洲和中东等地。

  贝恩数据显示,2020年全球培育钻石毛坯产量600-700万克拉,其中一半是在中国采用高温高压法生产的。产业链中游是切割加工市场,印度加工环节占据全球90%以上市场份额。产业链下游零售市场美国最为成熟,是全球钻石消费市场份额最高地区。产业链上下游毛利率在60%左右,中游较低,在10-15%左右。

  从消费者和品牌视角,由于天然钻石具备奢侈品和情感双重属性(培育钻石奢侈品属性偏弱),短期来看中高端/高端钻石消费市场仍将由天然钻石占据。但培育钻石也有自己的崛起路径, 在婚恋市场,与天然钻石错位竞争,通过高性价比和更大克拉在中低端消费市场取得突破,天然钻石由于形成条件极为苛刻,毛坯钻2克拉(对应成品裸钻0.7克拉)以上占比仅为7%,培育钻石则可以轻松实现1-3克拉裸钻: 另外在饰品领域,传统钻石巨头De Beers已经推出培育钻石饰品品牌Light Box,凭借丰富的异形钻设计、彩钻、高性价比等开拓饰品市场。

  中信建投证券指出,培育钻石目前处于快速发展阶段,我国占据了全球培育钻石近半产能,技术路径以HTHP方法为主,当下上游产能偏紧张,投资顺序为:产能领先制造商/设备提供商>技术领先制造商>率先占领用户心智的培育钻石品牌商。A股相关标的:力量钻石、中兵红箭(中南钻石)、黄河旋风、国机精工。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责任编辑:syg

0

+1
  • 春光科技
  • 中兵红箭
  • 宗申动力
  • 威奥股份
  • 广哈通信
  • 中船应急
  • 观想科技
  • 捷安高科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