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新组智慧交通大军团 新一轮智慧高速建设景气发展 龙头有望受益板块持续拉升

2021-10-15 10:03:19 来源: 同花顺综合 作者:C闻

10月15日,智能交通板块涨势较好,截止发稿,天泽信息300209)20cm强势涨停,天迈科技300807)涨超12%、数字政通300075)、易华录300212)、千方科技002373)纷纷跟涨。


  消息面上,国家主席习近平14日晚以视频方式出席第二届联合国全球可持续交通大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讲话。习近平强调,要大力发展智慧交通和智慧物流。加快形成绿色低碳交通运输方式。

  华为新组4大军团,智慧交通有望景气发展

  中国将大力发展智慧交通和智慧物流,推动大数据、互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与交通行业深度融合,使人享其行、物畅其流。10月11日下午,华为内部发文正式成立海关和港口军团、智慧公路军团、数据中心能源军团和智能光伏军团,这是继成立煤矿军团后,华为再次组建军团组织。以智慧公路为代表的智慧交通建设是交通运输部规划的22个交通强国试点任务领域之一。在交通强国和新基建政策加持下,高速信息化行业有望迎来新一轮行业景气。

  智慧高速项目技术复杂度提高,带来项目价值量提升

  传统的高速公路信息化改造主要指高速公路机电系统,包括监控系统(收费站及道路监控)、收费系统、通信系统“三大系统”和隧道监控、通风照明、供配电及火灾报警等“隧道机电系统”。经过多年发展,高速公路机电项目的技术已较为成熟,单位公里的信息化投资基本稳定。根据浙江省、江苏省发布的《智慧高速公路建设技术指南》,新一轮智慧高速架构涵盖全要素感知、全方位服务、全业务管理、车路协同与自动驾驶、支撑及保障、新技术应用等6个方面。新一轮智慧高速建设内容更加丰富,技术复杂度有所提高,有望进一步提升项目价值量。

  新一轮智慧高速建设有望提高行业集中度,龙头受益更加明显

  传统高速公路机电工程技术壁垒偏低,项目单位一般仅负责简单的集成业务,一定程度导致了市场的区域分散性。新一轮智慧高速建设对全业务域数字治理、全栈式技术、全要素数据及全生命周期服务领域具有更高要求,行业技术壁垒有所提升,行业集中度有望提高。因此,综合解决方案更具竞争力的交通信息化龙头将在新一轮智慧高速建设中更加受益。

  中港证券认为新一轮交通信息化建设浪潮已然开启,以交通强国和新基建为代表的政策组合将推动行业快速发展。我们建议关注智慧交通路侧建设龙头千方科技、金溢科技002869)、高新兴300098)和万集科技300552)等公司。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责任编辑:syg

0

+1
  • 中信海直
  • 安达维尔
  • 万丰奥威
  • 万安科技
  • 宗申动力
  • 同为股份
  • 深城交
  • 捷强装备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