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季报出炉提振板块情绪 盐湖提锂板块午后持续拉升 金圆股份涨停回封

2021-10-15 13:48:52 来源: 同花顺综合 作者:C闻

  10月15日,盐湖提锂板块持续走强,个股方面,金圆股份000546)涨停回封,科达制造600499)涨幅达7.15%,盐湖股份000792)涨超6%,比亚迪002594)、天齐锂业002466)、华友钴业603799)等个股纷纷跟涨。

  三季报出炉!盐湖股份、西藏矿业大幅预增

  昨日晚间,盐湖股份和西藏矿业000762)发布业绩公告,得益于锂盐价格的一路攀升,分别坐拥察尔汗、扎布耶盐湖资源的盐湖股份和西藏矿业均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

  盐湖股份发布的三季报业绩预告,预计2021年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34.5亿元至37.5亿元,同比增长62.88%至77.04%。其中,第三季度预计实现净利润13.5亿元至17.5亿元。2020年第三季度,盐湖股份实现净利润7.36亿元。

  另外,由于盐湖股份全资子公司盐湖能源涉嫌非法采矿罪,需要退缴非法所得及收入3.57亿元,对公司业绩产生一定影响。公告显示,盐湖能源已在三季度对前期违法开采取得的收入3.57亿元进行了账务处理,预计影响公司前三季度利润3.57亿元。

  据有关媒体报道指出,下半年来一路走高的钾肥和碳酸锂产品价格,对盐湖股份三季度业绩提升起到了关键作用。盐湖股份表示,前三季度,公司主营业务氯化钾产销稳定,产量约390.08万吨,销量约384.44万吨。碳酸锂业务方面,子公司蓝科锂业2万吨项目部分装置已投入运行,碳酸锂产量约1.63万吨,销量约1.5万吨。而2020年同期产量为1.02万吨,销量为8750吨。

  西藏矿业14日晚披露的2021年前三季度业绩预告显示,公司预计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9500万元至1.42亿元,扭亏为盈。其中,第三季度预计实现净利润6500万元至9750万元,占了前三季度业绩的大头。

  主营产品价格的上涨助推了西藏矿业的业绩飙升。“报告期内紧紧抓住锂盐市场上涨趋势,公司加大产品(锂盐产品、铬铁矿)的销售力度,销售毛利大幅提升。”西藏矿业表示。

  技术革命将驱动盐湖提锂逐步放量

  盐湖占全球探明锂资源近六成,未来动力、储能TWh时代的供应基石。并且不同于矿石锂资源集中在澳大利亚,盐湖锂资源集中分布在南美和我国青藏高原,盐湖的开发对我国新能源600617)产业供应链安全至关重要,盐湖开发势在必行。

  东方证券认为,在技术革命下,提取碳酸锂的成本大幅下降,放量可以期待。

  除此之外,我国盐湖“以勤补拙”,吸附法和膜法已具备竞争力,或成为主流工艺。南美盐湖资源量大、锂含量高、镁锂比低,可采用成熟、简单的沉淀法。而我国盐湖由于资源禀赋较差,难以照搬海外的提锂工艺,在自主研发工艺上进行了较长时间的摸索,其中吸附法和膜分离法由于环保且具经济性,或成为未来我国盐湖提锂的主流工艺。

  投资方面,东方证券建议关注两条主线:一是关注资源端,具备盐湖锂资源、新增产能陆续投放的赣锋锂业002460)、盐湖股份、科达制造、藏格控股000408)等;二是关注技术端受益于盐湖提锂扩张的公司,如蓝晓科技300487)、久吾高科300631)、唯赛勃等。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责任编辑:czx

0

+1
  • 中衡设计
  • 万安科技
  • 蓝海华腾
  • 万丰奥威
  • 吴通控股
  • 天齐锂业
  • 广哈通信
  • 辉煌科技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