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股探秘】百普赛斯 致力于提供靶向治疗药物研发过程中所需的靶点抗原及其他关键试剂和相关服务

2021-10-15 15:43:07 来源: 同花顺综合 作者:C闻

  百普赛斯301080)致力于提供靶向治疗药物研发过程中所需的靶点抗原及其他关键试剂和相关服务。其主营业务为专业提供重组蛋白等关键生物试剂产品及技术服务。

  【公司亮点】

  北京百普赛斯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提供重组蛋白等关键生物试剂产品及技术服务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主要产品为重组蛋白和检测服务,同时提供试剂盒、抗体、填料、培养基等相关产品。2019年5月获得“中国外贸出口先导指数样本企业”荣誉称号、2020年3月入围科技部疫情防控先进技术成果和创新产品。公司于2020年10月获得亦庄高科技高成长20强;于2020年7月获得2020年北京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荣誉称号。

  【财务状况】

  公司2017-2020年度净利润、营业收入如下:

  2021年1-6月,公司实现收入为17,511.96万元,较2020年同期增长76.43%;2021年1-6月,发行人实现净利润7,194.29万元,较2020年同期增幅70.63%。上述财务数据未经审计,已经容诚会计师审阅。

  【行业前景】

  生物药行业市场规模及研发情况

  根据Frost&Sullivan报告,2019年全球生物药市场规模为2,864亿美元(18,616亿元人民币),2024年有望达到4,567亿美元(29,686亿元人民币),年复合增长率为9.8%。在原研药制剂专利到期、医疗需求增长、监管体系更趋完善等有利因素的共同作用下,全球生物药市场的年复合增长率明显高于同期医药市场的平均水平。2019 年中国生物药市场规模达到480亿美元(3,120亿元人民币)。得益于医保支付能力的提高及患者自费承担能力的增强,预计2024年中国生物药物市场将进一步增长至1,096亿美元(7,124亿元人民币),年复合增长率为18.0%。

  2019年全球药物研发支出规模为1,824亿美元(11,856亿元人民币),2024年有望达到2,270亿美元(14,755亿元人民币),年复合增长率为4.5%。2019年,中国药物研发支出总额211亿美元(1,372亿元人民币),占全球药物研发支出比11.6%;2024年,中国药物研发支出将达到476亿美元(3,094亿元人民币),年复合增长率为17.7%,预计到2024年,占全球药物研发支出比将达到20.9%。

  公司处于生物药产业链的上游,主要为全球制药企业、生物科技公司、科研机构提供重组蛋白、抗体等生物试剂,应用于肿瘤、自身免疫疾病、心血管病、传染病等疾病的药物筛选及优化、诊断试剂开发及优化、临床前实验及临床试验、药物生产过程及工艺控制(CMC)等研发及生产环节。受益于生物药行业的高速增长以及药物研发支出的持续增长,公司未来业绩具有较大增长空间。

  【境内主要企业】

  (1)北京义翘神州301047)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京义翘神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义翘科技”)主营业务起始于2007 年创立的北京义翘神州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于2016年以派生分立方式设立,其总部设于中国北京,于2020年8月申请创业板发行上市并受理。义翘科技是一家从事生物试剂研发、生产、销售并提供技术服务的生物科技公司,主要业务包括重组蛋白、抗体、基因和培养基等产品,以及重组蛋白、抗体的开发和生物分析检测等服务。

  (2)上海近岸科技有限公司上海近岸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近岸生物”)主营业务起始于2004年成立的上海欣百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于2009年设立,其总部设于中国上海,截至本招股说明书签署之日,其为吴江近岸蛋白质科技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上海欣百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为吴江近岸蛋白质科技有限公司控股股东。近岸生物主要从事重组蛋白、酶、细胞因子等产品的研发生产及抗体药物研发CRO服务,主要产品包括生物活性酶、分子生物学试剂、诊断原料、靶点蛋白和细胞因子等。

  (3)金斯瑞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01548.HK)金斯瑞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斯瑞生物”)于2002年成立,其总部设于中国南京,于2015年在香港上市。金斯瑞生物主要提供生命科学产品及服务、生物制剂开发服务及细胞疗法开发服务等。

  (4)菲鹏生物股份600201)有限公司菲鹏生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菲鹏生物”)于2001年成立,其总部设于中国深圳,于2016年在新三板挂牌,并于2018年从新三板摘牌,于2020年12月申请创业板发行上市并受理。菲鹏生物从事体外诊断试剂原料与解决方案业务,主要产品包括抗原、抗体、诊断酶和其他产品。

  【潜在风险】

  应收账款回收风险

  各报告期末,百普赛斯应收账款账面价值分别为474.75万元、913.58万元、1617.04万元和3205.81万元,占各期末流动资产的比例分别为8.55%、14.80%、19.39%和27.86%,应收账款坏账准备余额分别25.02万元、48.24万元、85.78万元和169.49万元。报告期各期末,公司账龄在1年以内的应收账款分别占总额的99.88%、99.91%、99.86%和99.88%,占比较高,且公司客户信用情况良好,但随着业务规模逐步扩大,公司应收账款余额仍有可能进一步增加。如果公司主要客户的信用状况发生不利变化,则可能导致应收账款不能按期收回或无法收回,从而对公司的经营活动和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责任编辑:qzw

0

+1
  • 深城交
  • 中信海直
  • 金盾股份
  • 浪潮信息
  • 万丰奥威
  • 吴通控股
  • 华体科技
  • 宁科生物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