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电伙伴行动计划发布!青海“千万千瓦”级风电项目启动 风电产业链再次大涨

2021-10-18 09:48:23 来源: 同花顺综合 作者:C闻

  10月18日,风电板块持续拉升,截至发稿,吉鑫科技、中电电机强势涨停,双一科技涨超14%,高澜股份、运达股份、江苏新能、大金重工等纷纷跟涨。值得注意的是,此次风电板块调整已超过15%,今日涨幅较好,极大的提升了市场的情绪。


  消息面上,“风电伙伴行动.零碳城市富美乡村”活动17日在北京举行。风电伙伴行动计划提出,力争2021年年底前启动首批10个县市总规划容量500万千瓦示范项目。“十四五”期间,在全国100个县,优选5000个村,安装1万台风机,总装机规模达到5000万千瓦,为5000个村集体带来稳定持久收益,惠及农村人口300万以上。

  另外,国家大型风电光伏基地海南、海西基地项目集中开工仪式15日在青海省海南州共和县、海西州格尔木市同步举行。据悉,此次项目总装机容量达1090万千瓦,15个项目总投资逾650亿元,涉及新能源企业10家。

  风电板块按照上下游分为:上游原材料及零部件厂商、中游整机制造厂商、下游风电运营商(绿色电力运营商)。原材料包括钢材、碳纤维、玻璃纤维等。零部件包括齿轮箱、各类轴承、塔筒、叶片、变流器、铸件、电缆等。整个产业链的利润分配大致是:运营商>零部件>整机厂商。

  产业链参与者有以下环节:

  1)上游――主要有电力设备供应商、电力设计院和工程建设企业。代表公司有明阳智能601615)、金风科技002202)、东方电气600875)、阳光电源300274)、中国交建601800)、中国电建601669)等。

  2)中游――风电风电运营商,代表公司有龙源电力、华润电力、三峡能源600905)、节能风电601016)、吉电股份000875)、大唐新能源、福能股份600483)、中闽能源600163)等。

  3)下游――下游为电网公司,主要是各地国家电网、南方电网等,参与市场化交易的,下游为终端用户。

  浙商证券601878)认为,中长期来看,双碳目标驱动下能源转型已成必然,光伏和风电作为重要的清洁能源,预计十四五期间全球光伏的年均新增装机将达到236-259GW,风电新增装机的CAGR将达到17%,保持高速增长态势。与此同时,电价中枢上移与长期装机增长确定,新能源运营商盈利空间不断加大,预计未来业绩有较大提升空间。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责任编辑:syg

0

+1
  • 中信海直
  • 安达维尔
  • 万丰奥威
  • 万安科技
  • 宗申动力
  • 同为股份
  • 深城交
  • 捷强装备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