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母机再度活跃 一文看懂产业链 这两大投资方向最受看好

2021-10-18 14:42:59 来源: 同花顺综合 作者:C闻

  10月18日,工业母机概念盘中再度活跃,截至发稿,创世纪300083)大涨超12%,华明装备002270)涨停,怡合达301029)、日发精机002520)涨幅超5%,金太阳300606)涨、华东重机002685)等个股纷纷跟涨。值得注意的是,华明装备近三个交易日累计大涨超30%。

  10月13日,央视财经报道,在疫情冲击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背景下,中国制造业率先实现复工复产。受益于制造业需求拉动,工业母机企业也出现订单爆满、一机难求的景象。

  从产业链角度来说,机床的产业链可以分为上游、中游、下游。上游是基础材料、零部件以及数控系统的供应商,中游是机床制造企业,下游则是机床的应用领域,较为广泛,涵盖了汽车、军工、模具和工程机械等多个方向。

  上游:数控系统是数控机床的核心

  上游原材料与零部件:包含主要原材料(钢铁、铸件、其他金属材料)、功能部件(主轴、刀库、丝杆)、刀具(硬质合金刀具、涂层刀具、高速钢刀具、陶瓷刀具)、数控系统(伺服系统、伺服电机、传感器)、主机零部件(机床本体、立柱、进给机构、工作台、机头、鞍座、轴承)、辅助零部件(液压和气动、排屑装臵、数控转台、板金件)以及驱动系统(主轴驱动单元、进给单元、主轴电机)。

  机床上游三大系统合计成本占比高达60%。将机床上游零部件进行成本拆分,其中直接材料占比80%(结构件占比30%、数控系统占比25%、驱控系统占比15%、传动系统占比20%、刀具占比5%、光栅尺占比2%,其余3%),人工占比10%,其余制造费用占比10%。而具有规模优势的企业在三大系统的采购上能够享受更优惠的价格,价格减少10-30%,对应毛利率增加4.80%-14.40%。

  值得注意的是,数控系统地位特殊,有了数控系统,机床才能按照设定进行工作,堪称数控机床的核心。

  新时代证券指出,各细分零部件的核心技术距离国际水平均有一定差距。数控系统方面,以华中数控300161)为代表的本土企业凭借年均25%的研发投入占比,不断提升自身技术实力,但在高精度、高速等性能方面与国际先进水平尚存在较大差距;主轴方面,昊志机电300503)等本土企业已具备一定生产能力,但在技术方面仍需迭代提升;丝杠与导轨方面,本土厂商较多,但产品技术水平有待提升;刀具工具方面,本土厂商所使用材料较为落后,且稳定性不高,平均寿命只有国际水平的1/3~1/2;刀库与刀塔方面略落后于国际水平。

  中游:金属切削机床和金属成形机床

  根据加工方式不同,机床可分为金属成形机床和金属切削机床两大类:

  金属成形机床:又称锻压设备,通过对金属施加压力使之成形、分割、剪切、折弯等。具体包括锻锤、机械压力机、液压机、螺旋压力机和平锻机,以及开卷机、矫正机、剪切机、锻造操作机等辅助设备。

  创世纪、海天精工601882)、科德数控、日发精机、华辰装备300809)是其中比较典型的企业。比如,创世纪是目前国内营收规模和利润最大机床企业,是国家制造业转型升级基金在机床产业链唯一标的。

  金属切削机床:机床主要分支,使用最广、数量最多。一般而言,狭义上的机床便是指金属切削机床。金属切削加工是用刀具从工件上切除多余材料,从而获得形状、尺寸精度及表面质量等合乎要求的零件的加工过程。根据加工工艺特点,金属切削机床又可分为车床、镗床、铣床、钻床和磨床等。

  2020年中国金属机床产量为64.8万台,其中,金属成形机床产量为20.2万台,同比下降8.7%。而数控金属成形机床是金属成形机床面向高端制造的产品,2020年的产量为1.8万台,同比下降2.9%,仅占整个金属成形产量的8.9%,但这一块具备相当大的需求。西部证券002673)此前整理了主机厂领域的主要细分龙头:

  这两大方向最受青睐

  目前,通过对近期券商研报的整理,发现当前工业母机领域主要是以下两大投资方向受到券商的推荐:

  1、掌握核心技术的龙头企业:

  新时代证券指出掌握核心技术的龙头企业中,

  机床领域:

  科德数控(五轴联动)、创世纪(加工中心)、海天精工(龙门、卧加)、秦川机床000837)(磨齿机)、华辰装备(轧辊磨床)、日发精机(卧加、龙门)、国盛智科(五轴)、浙海德曼(车床)、宇晶股份002943)(加工中心)、拓斯达300607)(五轴)等

  核心部件:

  华中数控(数控系统)、恒而达300946)(模切工具)、昊志机电(主轴)、华锐精密(刀具)、鲍斯股份300441)(刀具)等。

  2、中高端领域数控机床的进口替代

  中信建投601066)证券重点推荐海天精工、国盛智科、创世纪、科德数控、秦川机床,建议关注亚威股份002559)、浙海德曼、ST沈机000410)、欧科亿、华锐精密。

  太平洋证券重点关注绿的谐波(Y系列减速机用于机床转台)、拓斯达(收购高端国产五轴机床埃弗米)、创世纪(3C机床龙头,大基金入股,看好高端化不断突破)、华中数控、科德数控、昊志机电和海天精工。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责任编辑:czx

0

+1
  • 中衡设计
  • 万安科技
  • 蓝海华腾
  • 万丰奥威
  • 吴通控股
  • 天齐锂业
  • 广哈通信
  • 辉煌科技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