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电桩板块持续走强 新能源车渗透率超预期上涨 车桩比矛盾突出 国网表态将加快高速公路充电站建设

2021-10-19 10:23:35 来源: 同花顺综合 作者:C闻

  10月19日,充电桩板块持续走强,截至发稿,亿利洁能600277)、文山电力600995)、可立克002782)等多只个股涨停,芯能科技603105)、鹏辉能源300438)、动力源600405)涨超6%,英维克002837)等个股纷纷跟涨。

  9月新能源汽车渗透率超预期上涨

  最近公布的新能源汽车产销数据超出市场预期,渗透率已近20%。具体来看,9月销量35.7 万辆,同比+148.4%/环比+11.4%,9月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为35.7 万辆,同比+148.4%/环比+11.4%;国内新能源汽车产量为35.3 万辆,同比+148.4%/环比+14.5%。2021 年1-9 月,国内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215.7 万辆,同比+185.3%;累计产量216.6 万辆,同比+184.5%。

  总体来看,产销量自2021 年以来维持同比大涨的趋势,继续刷新当月历史记录。9 月新能源汽车销量渗透率为17.3%,其中乘用车渗透率为19.5%,商用车渗透率为5.0%。

  车桩比矛盾突出

  为了确保新能源车使用,充电桩建设必不可少。

  当前车桩比的滞后正成为不可忽视的问题。近日,一则“充电一小时,排队四小时”的新闻引发广泛热议与转发,并冲上微博热搜榜,一位国庆假期从深圳驾车回湖南的电动汽车女车主在高速服务区充电时,排队时间长达4个小时,充电又花去了1小时,前后花了16小时才到家。这正是当前充电桩建设落后的反应。

  中国充电联盟公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底,国内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和充电桩数量分别为492万辆和168.1万台,车桩比约为2.9:1。随着新能源汽车销量爆发,截至今年6月,新能源汽车的保有量为603万辆,增长了22.6%,同期全国充电桩数量为194.7万台,只增长了15.8%,车桩比下降到3.1:1。

  据经济观察报报道称,近日,国家电网已表态将加快高速公路充电站建设,预计2025年实现东部地区高速公路充电站覆盖率达到80%,中西部地区达到60%,同时也将对早期建成的充电桩升级改造。

  中信建投601066)此前预计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保有量有望达到3200万水平,车桩比分别按3/2.5测算,到2025年充电桩市场空间约为1000~1300万台水平,较目前规模有5~6倍增长空间,5年CAGR为45%。

  充电桩产业链概览

  从产业链来看,充电桩行业的上中下游分别是充电桩制造商、充电桩运营商、新能源OEM(及消费者)。

  上游:充电桩设备厂商及各类充电桩产品,涉及充电桩主体和零部件,包括充电模块、电机、芯片、接触器、断路器、外壳、插头插座、线缆材料等。

  中游:主要为第三方运营商,负责运营大型充电站或提供充电桩服务等。另外,小区、商业综合体、学校、政府等地也有设立充电桩来满足充电用能需求。

  下游:应用即为各类电动汽车(包括轿车、SUV、MPV、客车、货车、专用车等)。随着新能源汽车的不断推广、应用,持续扩大的电动汽车市场为充电桩市场带来大量需求。

  上游设备商和中游的运营商获券商看好

  投资机会方面,中信建投认为,充电桩产业链投资机会主要在上游设备商和中游的运营商。

  上游设备商:产品差异化程度低,竞争较为激烈,份额分散。国电南瑞600406)、许继电气000400)作为国网系代表,依托国家电网充电网络的建设而分享充电桩采购订单红利。民营企业中,万马股份002276)、科士达002518)在行业里市场份额稳居前列。

  中游运营商:重资产行业,市场份额较为集中。特来电、星星充电和国家电网为充电运营第一梯队,占据七成市场份额。其中特锐德300001)(特来电为其控股子公司)是行业龙头,2020年公共桩保有量市占率约26%。行业龙头凭借规模优势盈利能力领先,进而实现再扩张,未来行业集中度或进一步提升。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责任编辑:czx

0

+1
  • 中信海直
  • 苏交科
  • 万丰奥威
  • 安达维尔
  • 春光科技
  • 同为股份
  • 万安科技
  • 金盾股份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