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板块早盘持续走强 发改委出手遏制煤炭价格疯涨 火电运营商或迎价值重估

2021-10-20 10:07:23 来源: 同花顺综合 作者:C闻

  10月20日,电力板块早盘低开高走,持续走强,其中火电板块的涨势尤为明显。

  个股方面,华电国际600027)、华能国际600011)、文山电力600995)等多只个股涨停,赣能股份000899)、广州发展600098)、大唐发电601991)涨超6%,华电能源600726)、闽东电力000993)等个股纷纷跟涨。

  昨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组织召开煤电油气运重点企业保供稳价座谈会,要求进一步释放煤炭产能,稳定增加煤炭产量,引导煤炭价格回归合理水平;加强期现货市场联动监管,着力排查异常交易和恶意炒作行为。据市场分析人士指出,作为火电厂的重要原料,煤炭价格若是能够得到平抑,将有助于火电厂的利润释放。

  此外,近日,据江苏电力交易中心有限公司公布数据,2021年10月中旬江苏电力市场月内挂牌交易于10月15日11时结束。本次交易共有 44 家发电企业、69家售电公司及72家一类用户参与月内挂牌交易申报。经过调度部门安全校核,最终成交294笔,成交电量19.98亿千瓦时,成交均价468.97元/兆瓦时。江苏省煤电基准价为391元/兆瓦时,此次成交价据基准价上浮了19.94%,另外山东地区涨幅接近。

  10月12日,国家发改委印发了《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进一步深化燃煤发电上网电价市场化改革的通知》,提出调整燃煤发电交易价格上下浮动范围为均不超过基准电价的20%。

  华安证券600909)分析称,未来将允许市场化交易电价随着煤价波动而波动,有利于电价回归合理水平,打破电价只跌不涨的趋势。而调整交易电价上下浮动范围,未来电价市场化交易空间更大,行业竞争格局有望优化。此外还能解决当下部分发电企业亏损问题。

  银河证券进一步指出,随着多地持续加大煤炭保供力度,以及发改委推动深化燃煤发电上网电价市场化改革,电力资源有望逐步回归商品属性,电力运营商也将价值重塑。推荐国内火电龙头,拥有优质水电资产并积极提升新能源发电占比的中国电力,建议关注华能国际、华润电力等。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责任编辑:czx

0

+1
  • 中信海直
  • 苏交科
  • 万丰奥威
  • 安达维尔
  • 春光科技
  • 同为股份
  • 万安科技
  • 金盾股份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