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委:大力推进稀土、物流等领域专业化整合

2021-10-20 15:58:07 来源: 同花顺金融研究中心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定于2021年10月20日(星期三)下午3时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介绍2021年前三季度中央企业经济运行情况,并答记者问。

  国务院国资委新闻发言人彭华岗表示,下一步,将把落实《关于新时代推进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的意见》有关要求和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结合起来,以市场化为原则,依法合规积极稳妥地指导中央企业做好重组工作。一方面,在中央企业集团战略性重组方面,聚焦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新驱动发展、建设制造强国等国家战略,根据产业发展需要,按照“成熟一户、推进一户”的原则,稳步推进中央企业重组整合,并在相关领域积极培育、适时组建新的中央企业集团。另一方面,在专业化整合方面,以业务做强做精为目标,以优势企业为主体,以相关领域行业体制改革为契机,通过无偿划转、有偿收购、股份制合作等方式,大力推进稀土、物流等领域专业化整合,通过资源优化配置切实增强企业竞争力,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

  相关报道

  国资委:千方百计、多措并举 全力以赴做好煤电气等能源保供工作

  国新办今日就2021年前三季度中央企业经济运行情况举行发布会。国资委新闻发言人彭华岗表示,中央企业勇担重任,全面履行经济责任、政治责任、社会责任,坚决落实污染防治主体责任,加大环保投入,加快绿色转型;千方百计、多措并举,全力以赴做好煤电气等能源保供工作,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生活需要,为促进经济社会稳定运行提供有力支撑。

  国资委:前三季度央企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创历史同期最好水平

  国资委20日披露的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央企整体偿债能力保持稳定。9月末央企整体资产负债率64.8%,今年以来均保持在65%以下,同比下降0.6个百分点,环比下降0.1个百分点;带息负债比率37.9%,同比下降1个百分点;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也均不同程度提升。同时央企经营活动现金流大幅增加,前三季度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为2.1万亿元,创历史同期最好水平,同比增长58.4%,较2019年同期增长47.6%。

  国资委:中央企业研发经费投入连续八个月保持30%以上的增速

  国新办今日就2021年前三季度中央企业经济运行情况举行发布会。国资委新闻发言人彭华岗表示,前三季度中央企业营业收入利润率7.5%,同比提升1.7个百分点,比2019年同期提升1.1个百分点,研发经费投入同比增长30.6%,连续八个月保持30%以上的增速,研发经费投入强度同比提高0.1个百分点。其中,中央工业企业研发经费投入强度同比提高0.16个百分点,年化全员劳动生产率68.3万元/人,同比增长25.3%。

  国资委:将推动混改企业率先推行灵活高效的市场化经营机制

  国新办今日就2021年前三季度中央企业经济运行情况举行发布会。国资委新闻发言人彭华岗表示,下一步,国资委将在深入推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中,牢牢把握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正确方向,把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工作的重点放到转机制上,发挥战略投资者在公司治理、企业经营等方面的积极作用,推动混改企业率先推行灵活高效的市场化经营机制,实施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深化三项制度改革,用好用足中长期激励政策,加强党的建设,确保增强活力动力,提高效率效益。

  国资委:前三季度中央企业累计上交税费1.9万亿 同比增长21.1%

  国新办今日就2021年前三季度中央企业经济运行情况举行发布会。国资委新闻发言人彭华岗表示,前三季度中央企业累计上交税费1.9万亿,同比增长21.1%,比2019年同期增长7.2%,超七成的央企上交税费实现了两位数增长。9月当月,中央企业上交税费1576.1亿元,同比增长12.9%,比2019年9月增长12.3%,已经连续六个月比2019年同期实现正增长。

  国资委:前三季度中央企业原煤产量和商品煤销量分别同比增长4.2%、9.9%

  国新办今日就2021年前三季度中央企业经济运行情况举行发布会。国资委新闻发言人彭华岗介绍,重点行业生产经营稳中向好,前三季度中央企业原油产量同比增长1.2%,原煤产量和商品煤销量分别同比增长4.2%、9.9%,发售电量分别同比增长12.7%、15.3%,钢材产销量分别同比增长9.8%、10.8%。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责任编辑:dcb

0

+1
  • 科瑞技术
  • 科森科技
  • 长电科技
  • 中信海直
  • 雅本化学
  • 宁科生物
  • 华生科技
  • 丰山集团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