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教育搭乘“政策”班车 民办高教迎新的发展机遇 教育板块情绪回暖

2021-10-22 10:02:38 来源: 同花顺综合 作者:C闻

  10月22日,教育板块异动拉升,其中学太教育强势涨停,创业黑马300688)、中公教育002607)、行动教育605098)等纷纷跟涨。

  

  消息面上,10月12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表明职业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和人力资源开发的重要组成部分,意见提出:鼓励上市公司、行业龙头企业举办职业教育,鼓励各类企业依法参与举办职业教育。

  职业教育顺应产业发展需求,政策支持态度明朗

  职业教育改革意在解决产业结构升级背景下劳动力结构性不匹配的难题。职教改革主要有以下方向:1)贯彻1:1职普分流,确保职业教育生源;2)提升职业学历教育吸引力:建立职教高考制度,设立职业大学(本科);3)坚持服务于产业发展的初衷,鼓励校企合作、产学融合,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到职业教育办学当中来。与K12和早教赛道相比,职教赛道政策明朗,相关公司政策风险小。

  随着职业教育体系打通,中职升学生源增量25年可达100万

  随着国家鼓励学历职业教育的政策加码,我国的职业教育序列有望迎来历史性的发展机遇,中职-高职-职业大学/职教本科专业应用型大学的办学层次纵向完善、与之配套的职教高考升学路径打通,将显著提升职教序列生源,未来高等教育毛入学率的提升将有赖于职业教育的贡献。浙商证券601878)测算25年中职升学生源增量与20年相比有100万的增长空间。

  民办高教迎新的发展机遇

  浙商证券研报指出,预计高教公司未来1)政策风险进一步消除;2)受益于中职系统贡献的生源增量;3)受益于职业本科招生的扩大,相关专业有望获得更多的学额支持;4)优质高职潜力提升,公司有望通过并购获得高职升职业本科的增长弹性。随着鼓励职教系列政策逐步落实,板块情绪逐步回暖,板块有望实现戴维斯双击。建议关注并购整合能力强、专业设置符合新兴产业需求、有一定优质中高职布局的中教控股、宇华教育、希望教育、中国科培、中汇集团、新高教集团。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责任编辑:syg

0

+1
  • 深城交
  • 中信海直
  • 金盾股份
  • 浪潮信息
  • 万丰奥威
  • 吴通控股
  • 华体科技
  • 宁科生物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