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外资司会同外汇局资本司召开部分重点行业企业外债座谈会

2021-10-26 17:56:25 来源: 同花顺金融研究中心

  为进一步完善企业外债管理,促进中资企业境外债券市场长期健康稳定发展,10月26日,发改委外资司会同外汇局资本司召开部分重点行业企业外债座谈会,认真听取参会企业的经营情况、外债偿付计划和意见建议。

  会议指出,将继续在外债备案登记、资金出境等方面满足企业合理合规的外债置换和偿付需求,同时要求企业不断优化外债结构,严格按照批准用途使用外债募集资金,自觉遵守财务纪律和市场规则,积极主动做好境外债券本息兑付准备,共同维护企业自身信誉和市场整体秩序。

  相关阅读:

  国家外管局为房企境内资金偿还境外债开辟“绿色通道”

  国家外管局已为房企境内资金偿还境外债开辟“绿色通道”。据知情人士透露,绿色通道开通后,房企用境内资金偿还境外债时,审批速度明显加快。

  违约、暴跌、回购“护盘”……美元债是房企的蜜糖还是砒霜

  事实上,近段时间以来,官宣美元债逾期的不止当代置业。10月19日,新力控股确认其未能偿还于10月18日到期的2.5亿美元离岸高级无抵押票据的本息。10月8日,深圳房企花样年创始人曾宝宝办公室发布一份“宝爷家书”,坦陈由于标普突然大幅下调公司评级,导致公司遭遇“黑天鹅”事件。虽然公司第一时间成立专项小组进行应对,然而问题仍未得到解决,致使公司未能在10月4日如期支付到期美元债。

  那么,房企为何偏好美元债?美元债在房企债务体系中究竟占有多大的比例?

  上述房企业内人士表示,相较于内地而言,美元债的审批流程更快、发债流程更为顺畅,“一般来说,境内的公司债需要先报给相关交易所,而香港证券交易所对于美元债的审批没有那么严格,一般只要有人认购,都可以很轻松地发出来。”

  众联智询副总裁蒋凯向表示,内地房企的美元债发行是2017年至2020年高峰阶段,特别是2019年,共有100多家地产公司发行了228只美元债,总发行规模达到了超过了800亿美元,平均息票率8.28%。

  那个时间段,正好是房地产市场自2015年下半年棚改以来的“红利期”,许多房企在那几年开启加杠杆之路,纷纷冲千亿、2000亿,美元债成为他们加杠杆、补充融资的重要渠道。

  而自2018年后,整个调控力度开始加码,境内的融资渠道开始收紧,所以房企在2019年开始更多的寻求信托、私募,以及境内外信用债等渠道,所以从数据上看的话,不仅美元债在2019年之后维持高峰,信托、私募非标融资等也是高位,因为整个行业还处在加杠杆时代。

  “美元债绝大多数是信用债,信用融资对于任何市场主体都是受欢迎的,而且那时候发行条件比较宽松,市场认可度也很高,叠加人民币升值的潜在影响,境外债的成本也不高,所以那时候很受房企偏好。”蒋凯说。

  当代置业违约2.5亿美元债 年内违约房企升至9家

  据悉,这上述票据系当代置业在2019年4月25日发行,期限在18个月,息票率为12.85%的美元债。截至公告日,公司已发行票据的本金总额为2.5亿美元,到期日为2021年10月25日。这笔票据,是目前当代置业5只存续美元债中规模最大的。

  当代置业解释称,因宏观经济环境、房地产行业环境以及本集团最近面临的 COVID9疫情等多种因素的不利影响导致预计之外的流动性问题,票据本金及其应计但未付利息的还款安排未能于当日达成。

  就在此前的11日,该公司公告表示,寻求将2021年10月25日到期、票息12.85%的优先票据赎回35%后,剩余部分到期日延长三个月,以改善流动性和现金管理,避免任何潜在的偿付违约。

  当日,当代置业还公告称,公司董事会主席、执行董事兼控股股东张雷和公司总裁兼执行董事张鹏有意向集团提供约8亿元的股东贷款, 并预期于未来2~3个月内完成。

  彼时有业内人士表示,当代置业或将通过出售旗下第一服务来回笼资金,后者曾在8日在港交所短暂停牌。

  一系列“自救”措施并未成功,两周过后,当代置业还是“官宣”债务违约的消息。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责任编辑:yk

0

+1
  • 深城交
  • 中信海直
  • 金盾股份
  • 浪潮信息
  • 万丰奥威
  • 吴通控股
  • 华体科技
  • 宁科生物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