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迎政策催化!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出炉 绿色电力板块逆势大涨

2021-10-27 10:53:14 来源: 同花顺综合 作者:C闻

  10月27日,在三大指数飘绿的情况下,绿色电力板块逆势走强,截至发稿,上海电力600021)、金风科技002202)、金开新能600821)、湖南发展000722)等个股相继涨停,晶科科技601778)、华能国际600011)、广宇发展000537)等个股涨超7%,明阳智能601615)等个股纷纷跟涨。

  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出炉

  10月26日,国务院发布《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方案》提出,到2025年,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达到20%左右,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源消耗比2020年下降13.5%,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20年下降18%,为实现碳达峰奠定坚实基础。到2030年,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达到25%左右,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65%以上,顺利实现2030年前碳达峰目标。

  为实现上述目标,《方案》提出重点实施“碳达峰十大行动”,具体为:能源绿色低碳转型行动、节能降碳增效行动、工业领域碳达峰行动、城乡建设碳达峰行动、交通运输绿色低碳行动、循环经济助力降碳行动、绿色低碳科技创新行动、碳汇能力巩固提升行动、绿色低碳全民行动、各地区梯次有序碳达峰行动。《方案》并就开展国际合作和加强政策保障作出相应部署。

  中泰证券600918)在近日发布的方案点评研报中指出,2020年以后中国保持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关键在于突破制约发展的三大瓶颈,包括要素瓶颈(能源资源和生态环境的约束,低成本劳动力供给的约束)、体制瓶颈(市场配置资源和政府条件之间的矛盾瓶颈)以及生态瓶颈(“生态”赤字的加速扩大),而要素瓶颈和生态瓶颈的打破,亟需碳中和战略的坚持和落实。“1+N”政策体系是国家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四梁八柱”,党中央、国务院此次印发的《行动方案》,作为“1”,是管总管长远的,在“双碳”工作“1+N”政策体系中发挥统领作用;“N”则包括未来陆续出台的减碳方案、分领域分行业碳达峰实施方案、一系列保障方案,共同形成良好工作格局。

  国盛证券研报进一步预计称,年内中央、各省、各行业碳达峰行动方案将密集出台。有市场分析人士指出,政策频发的背景下板块或将获得持续催化。

  光伏、风电将获快速发展

  中泰证券预计风电十四五期间年均装机66GW,年复合增速达到17%,其中陆上风电为主要增量贡献,海上风电成本下降超预期的情况下有望装机超预期。中泰证券指出,今年陆上风电已实现全面平价,同时是海上风电抢装的最后一年。近期风电利好性政策频出,中泰证券预计在“大基地项目+老旧机组改造+风电下乡”三大政策刺激下,叠加风电产业链成本下降迅速有望带来海上风电高速发展,十四五期间国内风电有望持续超预期。

  光伏方面,中泰证券指出,根据预测,20-25年光伏新增装机年均达到80GW以上,25-30年年均新增装机125GW以上,未来光伏国内新增装机呈现快速增长。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责任编辑:czx

0

+1
  • 万丰奥威
  • 南京聚隆
  • 中衡设计
  • 海特高新
  • 四川九洲
  • 奥维通信
  • 川大智胜
  • 常山药业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