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价格前线】航运业“高烧”将退?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已回调超28% 中国出口集装箱运价指数仍在高位

2021-10-27 18:05:55 来源: 同花顺综合 作者:C闻

  “高烧不退”的海运价格可能要转向了。

  10月27日,最新的数据显示,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持续回落,10月26日达4056点,相较于10月7日的5650点回撤达28.21%。

  不过,周更的中国出口集装箱运价指数仍然维持着上涨趋势。10月22日报3315.27点,再创阶段新高。

  两大航运价格指数: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与中国出口集装箱运价指数

  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是航运业的经济指标,它包含了航运业的干散货交易量的转变。其是由几条主要航线的即期运费(SpotRate)加权计算而成,反映的是即期市场的行情,因此,运费价格的高低会影响到指数的涨跌,

  中国出口集装箱运价指数,是指反映中国出口集装箱运输市场价格变化趋势的一种航运价格指数。包括综合运价指数及香港、韩国、日本、东南亚、澳新、地中海、欧洲、美西、美东、东西非、南非、南美等11条分航线指数,由上海航运交易所编制发布,1998年4月13日首次发布,以1998年1月1日作为基期,基期指数定为1000点。

  对于这两个指数的差别,可以从干散货以及集装箱航运的异同来看。干散货运输主要货种是铁矿石、煤炭、粮食等。相比于干散货运输和油运,集装箱运输货物类型不定、主要以制造业产品为主,包括制造业相关的中间品、消费品以及少量小宗原料。因此从产业链角度来看,干散货运输和油运主要在产业链上游端起到连接原料国和制造国的作用。而集装箱航运则是连接制造国与制造国、制造国与消费国之间的重要纽带

  航运业缘何高景气?

  自去年下半年以来,海运价格持续居高不下,航运业步入空前的高景气状态。“航运周期之王”中远海控601919)2020年第三季度净利润27.23亿元,第四季度净利润达到60.67亿元。到了今年其业绩表现更是爆炸,2021年一季度净利润154.52亿元,二季度净利润攀升到惊人的216.46亿元。其股价也从二季度末的2.67元/股,最高涨到25.69元/股,涨幅超8.5倍。

  常年从事行业研究的交通运输部水运科学研究院副院长贾大山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针对航运业的高景气状况分析称表示,从需求来看,今年以来全球经济持续复苏,国际贸易迅速恢复增长,与2019年同期相比,集装箱运输需求增长约6%。我国情况要更好一些,从2020年6月份起,生产制造及外贸出口实现连续增长。

  从供给来看,受疫情影响船舶运转效率明显下滑,各国加大了港口输入型疫情防控力度,延长了船舶在港停泊时间,降低了集装箱供应链周转效率。船舶平均在港停时增加约2天,北美港口船舶在港停时更是超过了8天。周转下降打破了原有的平衡,与2019年供求基本平衡略有富余的状态相比,出现约10%的供给不足。

  船员供给持续紧张也加大了供给不足。菲律宾、印度等海员大国疫情形势复杂,加之船员换班和隔离,导致海运市场船员成本持续上升。

  受上述因素扰动,市场供求常态关系迅速逆转,集装箱班轮运价出现持续大幅上涨。

  展望未来:航运价格或在明年一季度至三季度到达顶点

  天风证券601162)近日研报指出,冬季需求季节性回落;港口防疫常态化,拥堵有望逐渐缓解,有效运力增加。

  同时中金公司601995)研报指出,近期达飞轮船宣布从9月到明年2月停止上调即期运价,而进入四季度传统旺季逐渐结束,中金公司认为运价的顶点或已临近,完全消化当前供应链节点中累积的货量或仍需1-2个季度,因此行业回归常态化或在2022年一季度至三季度,如果双限政策对于生产活动和出货量产生实质性影响,可能会加速拐点到来。

  另一方面,中金公司认为,供应链安全和可靠性要求或促使更多头部客户签订长协运价,对运价的接受程度也将高于疫情前的水平。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责任编辑:czx

0

+1
  • 万丰奥威
  • 南京聚隆
  • 中衡设计
  • 海特高新
  • 四川九洲
  • 奥维通信
  • 川大智胜
  • 常山药业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