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常会:部署对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等实施阶段性税收缓缴措施

2021-10-27 19:23:16 来源: 同花顺金融研究中心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0月27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对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等实施阶段性税收缓缴措施,进一步加大助企纾困力度;决定延长境外投资者投资境内债券市场税收优惠政策,促进对外开放和吸引外资。

  会议指出,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基础,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是市场主体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发展经济、扩大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进一步做好“六保”特别是保就业保民生保市场主体工作。针对大宗商品价格高位运行、生产成本大幅上升等对企业尤其是制造业企业带来的影响,以市场化、普惠式方式助力企业纾困,稳定市场预期和就业,促进工业经济平稳运行。会议决定,对今年四季度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实现的企业所得税和国内增值税、国内消费税及随其附征的城市建设维护税,以及个体工商户、个人独资和合伙企业缴纳的个人所得税(不含其代扣代缴的个人所得税)实行缓税。其中,对制造业小微企业(含个体工商户)的税款全部缓税;对制造业中型企业的税款按50%缓税,特殊困难企业可申请全部缓税。缓税自11月1日起实施,至明年1月申报期结束,预计可为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缓税2000亿元左右。另外,为纾解煤电、供热企业经营困难,对其今年四季度的税款实施缓缴,预计缓税170亿元左右。上述缓税延期缴纳时间最长为3个月。会议要求,各地各相关部门要简化办理流程,加快办理进度,确保惠企政策精准直达快享,严防不符合条件的企业骗取享受缓税。各省级财政要做好对市县的转移支付,确保缓税政策落实和基层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同时,面对严峻复杂的国内外形势,要抓紧研究下一步对市场主体的规模性减税政策,适时加强宏观预调微调,回应市场主体关切。

  会议指出,要坚持扩大对外开放,发挥国内大市场的优势,加大吸引外资力度,鼓励更多外资通过债券市场参与国内发展。会议决定,将境外机构投资者投资境内债券市场取得的债券利息收入免征企业所得税和增值税政策的实施期限,延长至“十四五”末,即2025年底。会议要求,有关部门要依法依规做好向全国人大常委会备案工作,同时强化市场监管,遏制操纵市场等违法违规行为。(来源:央视)

  相关阅读:

  灵活精准 合理适度 稳健的货币政策为中小微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9月末,普惠小微贷款余额同比增长27.4%,比各项贷款增速高出15.5个百分点;9月末,普惠小微贷款支持了4092万户小微经营主体,同比增长30.8%;9月份,新发放的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利率是4.89%,较去年12月下降0.19个百分点;9月末,普惠小微贷款中信用贷款的占比是17.4%,比上年末高出两个百分点。多项数据显示,当前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持续提升,对中小微企业支持力度不断加大。

  今年以来,人民银行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货币政策“稳”字当头,稳健的货币政策灵活精准、合理适度,做好跨周期政策设计,保持了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同时,进一步发挥好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的精准导向作用,对小微企业、制造业等需要长期支持的领域加大政策支持力度,为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发展营造了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

  “总的来看,金融支持中小微企业取得积极成效,企业融资成本降低,微观经济活跃,国内产业链保持完整,就业市场保持稳定,经济稳步恢复发展。”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表示。

  金融有动力 小微有活力 两项直达实体经济货币政策工具精准落地见效

  增加信用贷款投放助力企业融资

  信用贷款难以获得,一直是中小微企业融资的一大痛点。受信息不对称以及中小微企业主要从事轻资产的服务行业等影响,抵押难也是中小微企业融资长期面临的突出问题。但从商业银行视角来看,给中小微企业发放信用贷款风险较大。

  为鼓励金融机构向中小微企业更多发放信用贷款,人民银行去年6月出台的普惠小微信用贷款支持计划,通过再贷款购买符合条件的地方法人银行新发放普惠小微信用贷款的40%,激励增加信用贷款投放。今年4月,前述五部门发布的通知将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政策延期至2021年12月31日。对于符合条件的地方法人银行业金融机构新发放的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人民银行通过货币政策工具继续给予优惠资金支持,加大对个体工商户的支持。中国银行研究院研究员李佩珈表示,该政策切实缓解了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帮助中小微市场主体渡过难关,促进就业基本稳定。

  各地金融机构结合该政策,推动信用贷款产品和服务方式创新,持续提升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

  今年以来,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普涨,国内制造业企业面临着不小的成本压力。面对快速上涨的铜价,浙江台州的一家电缆生产企业不得不提前囤积原材料。而电缆行业应收账款周期长,资金回笼缓慢,该企业流动资金一时出现紧张。一般贷款需要担保、抵押,该电缆企业负责人不愿为贷款而求人担保。泰隆银行创新推出的信用类贷款产品“义融通”,无需第三方抵押担保。了解到该企业重信用、守合同,企业负责人为人厚道,诚信实干,对企业发展有着清晰的规划,且没有任何不良嗜好,泰隆银行主动为该企业办理了“义融通”信用贷款900万元。据了解,去年以来,泰隆银行累计向5.6万户普惠小微客户发放符合政策支持的普惠小微信用贷款366.03亿元,占全部普惠小微贷款的28.63%。

  数据显示,去年到今年9月末,普惠小微信用贷款累计发放8.6万亿元。9月末,普惠小微贷款中信用贷款的占比为17.4%,比上年末高两个百分点。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科瑞技术
  • 科森科技
  • 长电科技
  • 中信海直
  • 雅本化学
  • 宁科生物
  • 华生科技
  • 丰山集团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