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专题会议研究煤炭价格干预的具体措施

2021-10-27 20:34:13 来源: 同花顺金融研究中心

  今日上午,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司召集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和部分重点煤炭企业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对煤炭价格实施干预的具体措施。会议听取了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和部分重点煤炭生产企业关于当前煤炭市场和价格有关情况,并结合前期组织开展的煤炭生产成本调查,重点讨论了对煤炭价格进行干预的相关措施,包括干预范围、干预方式、价格水平、实施时间,以及保障措施等具体问题。国家发展改革委将密切关注煤炭市场和价格变化情况,结合有关方面意见建议,进一步研究完善价格干预措施。

  相关阅读:

  煤炭工业协会会长梁嘉琨:维护煤炭市场平稳运行 价格稳中有降

  梁嘉琨在《报告》中指出,煤炭行业一直是绿色低碳发展的重要推动者和践行者。上世纪90年代,煤炭行业率先启动洁净煤技术发展计划,有力促进了煤炭的清洁高效低碳利用。近年来,煤炭行业初步走出了一条矿区资源开发与生态环境保护相协调、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文明建设相统一的路子,煤炭生产、利用和矿区环境质量等逐步实现了由“量大”向“质优”、由“传统”向“智能”、由“粗放”向“绿色”、由“局部好转”向“整体好转”的转变。

  针对今年以来,国内煤炭供需持续偏紧,煤炭市场价格水平持续走高,一些地方出现拉闸限电现象,梁嘉琨呼吁,煤炭行业要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牢记“国之大者”,践行初心使命,主动承担社会责任,采取积极有效措施,保证今冬明春煤炭安全稳定供应,保障人民群众温暖过冬,维护煤炭市场平稳运行。

  就具体措施,梁嘉琨提出,一要确保煤炭产量只增不减;二要确保中长期合同兑现率只增不降,煤炭市场价格稳中有降;三要确保煤矿安全生产;四要关心煤矿职工生活。

  监管连出“组合拳”严查煤价恶炒 煤炭公司需警惕三大风险

  监管风险:高压持续 警惕违法违规行为发生

  步入10月份,监管部门进一步加强对煤炭行业的监管,对期货、现货和经济活动领域均实行严格监管。10月19日,发改委出手,研究依法对煤炭价格实施干预措施,促进煤炭价格回归合理区间;要求所有煤矿在确保安全情况下,按满负荷安全合理组织生产,力争煤炭日产量达到1200万吨以上;依法严厉查处资本恶意炒动力煤期货作行为并公开曝光。10月20日,发改委再次出手,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赴秦皇岛港、曹妃甸港督导煤炭保供稳价工作,同时在河南煤炭储配交易中心鹤壁园区调研,强调严厉打击煤炭现货市场哄抬物价、扰乱市场经济秩序行为。后续国家发改委派出多个调查组,实地开展煤炭价格成本专项调查,密集部署煤炭保供稳价。

  高密度的强硬措施,显示出来的是政府对于打击煤炭价格炒作的决心。短期来看,监管部门会继续维持高压态势,对于煤炭行业而言,在这种环境下,一方面要坚决避免出现违法违规开采的现象,近期各地政府加大对违法开采的整治力度,已有上市公司的子公司因为违法开采受到处罚;另一方面,近期监管部门也会加强对煤炭企业信息披露的问询力度,可以预见的是,煤炭股的三季报和年报业绩普遍较好,在披露公司发展规划时,相关措辞需更为严谨,避免引发争议。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责任编辑:yk

0

+1
  • 中信海直
  • 安达维尔
  • 万丰奥威
  • 万安科技
  • 宗申动力
  • 同为股份
  • 深城交
  • 捷强装备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