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加工制造板块翻红回暖 龙头消化成本压力能力较强 成本上涨催化竞争格局优化

2021-10-28 13:50:54 来源: 同花顺综合 作者:C闻

  10月28日,食品加工制造板块翻红回暖,板块中千禾味业603027)、广州酒家603043)、盐津铺子002847)涨停封板,仙乐健康300791)、安琪酵母600298)等午后快速拉升;新股青岛食品001219)跌停封板。

  龙头消化成本压力的能力较强,成本上涨催化竞争格局优化

  国泰君安认为,成本上涨时,具有规模优势的龙头公司更易提前锁定较低的原料价格,更能通过提价、规模效应等消化成本上涨。而中小厂家由于产品市场竞争力弱,同时规模小、技术落后,所以在成本上涨时既无法主动通过提价转嫁,又无法通过规模与技术效应消化压力,现金流能力受到考验,盈利空间受压缩,已被淘汰出局。因此,成本上涨会催化竞争格局优化,龙头市占率有望进一步提升,同时行业整体缩减费用投放,市场竞争通常会阶段性缓和。

  长期来看,产品结构升级是盈利提升的持续动力

  国泰君安认为,直接提价是应对成本上涨的短期策略,而产品结构提升是吨价和盈利提升的长期动力。相比于老品直接提价,高端化新品推出、品类升级更易使消费者接受,更有利于维护价格体系和既有的优势格局。国内消费升级趋势持续,大众品龙头公司的产品结构升级尚有较大空间,高端化是长期趋势,为盈利提升带来持久动力。

  关注业绩预期较优标的

  山西证券认为,随着近期三季报的密集披露,四季度市场风格或将有所切换,消费电子、食品饮料、家用电器、医药生物等低估值板块或将迎来估值修复期,当前存在一定配置机会,建议关注相关板块中盈利稳定、业绩预期较优的标的。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责任编辑:qzw

0

+1
  • 中信海直
  • 安达维尔
  • 万丰奥威
  • 万安科技
  • 宗申动力
  • 同为股份
  • 深城交
  • 捷强装备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