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彩资源获3家机构调研:目前“年产22万吨功能型复合低熔点纤维项目二期”项目已建成正在试产阶段(附调研问答)

2021-11-08 19:04:51 来源: 同花顺综合 作者:C闻

  优彩资源002998)11月8日发布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公司于2021年11月5日接受3家机构单位调研,机构类型为证券公司。

  投资者关系活动主要内容介绍:

  一、播放宣传片、董秘对公司情况进行介绍“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企业成立近二十年,虽屡遭技术瓶颈,优彩资源仍坚持不懈,攻克难关,不断加深、拓宽废旧资源的回收使用范围,并不断提高产品质量,成为循环经济领域的领军企业。

  传统再生纤维制备技术,只能利用一次再生的单组分废旧纤维及其制品,优彩资源不断加大R&D投入,建设包括院士工作站在内的多层次人才梯队,研发出复合功能、调制增黏等创新技术。目前,优彩已利用多次再生的多组分废旧纤维及其制品作为主要原材料,生产出工程用高强度土工布、高色牢度地毯用纤维、功能性服饰类纤维、低VOC汽车内饰纤维等环保再生新材料,通过将垃圾转为资源,最终转为“高附加值”产品,优彩在废旧纤维及其制品的科学回收方面,树立了行业典范。

  做企业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优彩在绿色环保的道路上始终砥砺前行,毫无懈怠,在公司突破技术瓶颈、深挖资源的同时,还着力于开发在线添加技术,使公司纤维产品自带颜色,免除后道印染等高污染环节。目前,优彩已经成为国家再生有色涤纶短纤维研发生产基地,获得行业首批绿色纤维认证,公司还承担了国家的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制定了行业标准,成为首批符合工信部行业规范企业。优彩不仅在国内获得:“纺织之光”一等奖、武警森林指挥部物资供应商、ISO14001、ISO9001、OHSAS18001等顶级荣誉及牌照认证,更在国际上获得GRS、SGS、INTERTRK、OEKO-TEX100、EBTest、Peport-REACH、等权威认证评鉴。哥本哈根会议后,国际品牌耐克、阿迪达斯、宜家、CK等均承诺将用再生料100%代替原生产品。目前,优彩已进入此类品牌纤维供应商池。2018年,优彩资源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我们不辱使命,风雨兼程,继续开发替代进口的低熔点纤维和省去中间多道生产环节的“布到布”,将环保效益和经济效益紧密结合,做到效益最大化。

  五千年的文明,延续着华夏名族的精神血脉,告诉我们从何而来,时代的印记告诉我们将走向何处,承古人之创造,开时代之生面,优彩资源将颠覆与重塑、环保与再生紧密结合。

  我们相信,奔流不息的时间长河中,今日的环保举措,一定会绵延千年。

  二、问答环节

  问:公司目前有怎样的战略规划?

  答:刚上市时公司就制定了战略目标:第一步是脚踏实地,把我们的募投项目做好,回报股东,创造更多税收也给公司树立一个好的品牌形象;第二步是积极推进产品“品牌化”、“高端化”、“国际化”、“定制化”,替代进口,走向国际。

  问:以前再生原料多依赖进口,今年基于政策,进口要求提高,目前国内再生产品的原料回收成本较高,企业是怎么突破的?

  答:公司目前再生原料以泡料、瓶片为主。第一,对于废旧纤维及其制品公司自身有一定的产能,在极端状况下,即使原料价格特别高的时候,我们成本还是在一定范围内的。第二,在采购方面,再生行业有一个“30公里回收圈”说法,公司诚信经营,与周边供应商保持长久良好合作,互利共赢。第三,公司有参与制定相关行业标准,建立原料分类体系,充分发挥各类泡料特性,全量利用,废尽其用。

  问:由于原油价格波动等原因,成本上升,再生产品对比原生产品价格上没有优势,对公司有怎样的影响?

  答:公司产品有四大类,有几大“拳头”产品,如超强土工布纤维可做到别的公司做不到的粗旦,汽车内饰纤维、地毯类纤维以有色定制化为主,量小定制化,精准满足客户要求。

  公司四大类产品淡旺可交错互补,生产线四大类产品都可以做,可以根据行情柔性切换产品种类。公司与东华大学合作研究的物理化学法生产技术,使公司能利用别的公司不能用的原料,降低成本,减少污染。公司致力于提高公司产品的核心竞争力,在原油价格波动时可以一定程度削减对成本的影响,成本变动大时客户也能接受公司产品价格的调整。

  问:公司与下游公司的定价模式是怎样的?

  答:和大多数客户定价还是按照随行就市的原则定价,就是以产品的成本为基础,加上一个加工费,成本加成的方式。

  问:公司国外的客户对价格的波动敏感吗?

  答:分客户,一般家纺类纤维客户老板直接管理,对价格比较敏感;而像汽车内饰类纤维客户由于管理模式,首先考虑是产品能不能满足开发设计需求,以品质为主,然后再看价格是否合理。

  问:公司低熔点纤维的客户有哪些种类?不同种类可占比情况是怎样的?

  答:主要有三大类。一家纺类。如床垫包括婴儿的爬毯,因为胶水VOC排放很强,低熔点纤维可以替代胶水。二是汽车内饰类,汽车内饰主要讲究定制、有色,低熔点有色纤维生产在线添加技术,免除后道印染。三服饰类,低熔点纤维替代胶水应用于泳衣、贴身衣物,更加防水、亲肤。三类占比家纺类第一,其次是汽车内饰类,服饰类是第三。

  问:低熔点纤维是公司募投项目之一,目前情况怎么样,产能是多少?

  答:我们招股说明书中有披露相关情况,10月22日我们有发公告,目前“年产22万吨功能型复合低熔点纤维项目二期”项目已建成正在试产阶段;

  三、带领参观了产区生产车间概况

  优彩环保资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从事涤纶纤维及其制品的研发、生产、销售。主要产品包括再生有色涤纶短纤维、低熔点涤纶短纤维和涤纶非织造布等。2015年8月,公司被中国化学601117)纤维工业协会、国家纺织化纤产品开发中心认定为“国家再生有色纤维新材料研发生产基地”;2016年3月,公司成为首批取得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纺织化纤产品开发中心颁发的“绿色纤维认证证书”的企业之一;2016年12月,公司被工业和信息化部列入第一批《再生化学纤维(涤纶)行业规范条件》生产企业名单;2017年3月,公司被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评为“2016年度全国化纤行业应用创新企业”;2017年11月,公司参与共同研发的“废旧聚酯纤维高效高值化再生及产业化”项目荣获“纺织之光”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学技术一等奖;2018年3月,公司被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评为“2017年度全国化纤行业品牌质量先进企业”;2018年被中国循环经济协会评为“全国循环经济技术中心”;2018年12月,公司获得国务院颁发的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进一步体现了公司科技创新的实力。

  调研参与机构详情如下:

参与单位名称参与单位类别参与人员姓名
兴业证券研究院证券公司张刘梓涵、张志扬
兴业证券销交部证券公司龚里
华泰证券研究院证券公司庒汀洲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中信海直
  • 安达维尔
  • 万丰奥威
  • 万安科技
  • 宗申动力
  • 同为股份
  • 深城交
  • 捷强装备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