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货币板块高开 数字人民币试点场景已超350万 正式推出仍待时日

2021-11-10 09:52:03 来源: 同花顺综合 作者:C闻

  11月10日,数字货币板块高开上冲,新开普300248)、旗天科技300061)盘中涨超10%,其中旗天科技自从5月下旬峰值以来,接连下挫,最大回撤超40%;优博讯300531)、正元智慧300645)、信安世纪等涨幅居前。

  易纲:数字人民币试点场景已超过350万个 交易金额约560亿元

  昨日,中国人民银行网站发布《易纲行长在芬兰央行新兴经济体研究院成立30周年纪念活动上的视频演讲》。易纲表示,人民银行从2014年起开始研究法定数字货币,在2016年搭建了中国第一代央行数字货币原型,同时提出M0定位、双层运营体系、可控匿名等基本特征。2017年起,人民银行与商业银行、互联网公司等合作,共同进行数字人民币研发。2019年末,数字人民币开始试点,目前包括十个城市及2022北京冬奥会场景。部分城市还推出了数字人民币绿色出行、低碳红包等使用场景。今年7月,人民银行发布了数字人民币白皮书。截至今年10月8日,数字人民币试点场景已超过350万个,累计开立个人钱包1.23亿个,交易金额约560亿元。

  易纲进一步表示:“下一步,我们将根据试点情况,有针对性地完善数字人民币的设计和使用。一是参考现金和银行账户管理思路,建立适合数字人民币的管理模式;二是继续提升结算效率、隐私保护、防伪等功能;三是推动数字人民币与现有电子支付工具间的交互,实现安全与便捷的统一;四是完善数字人民币生态体系建设,提升数字人民币普惠性和可得性。”

  国融证券点评称,数字人民币能够记载货币流通的时间、地点、去向等,因此通过将数字人民币与货币政策工具相结合,小微贷将能更精准地对接实体经济。华安证券600909)尹沿技认为,数字人民币软硬件升级存在千亿级市场空间,包括银行核心系统改造、数字人民币硬钱包、ATM升级、商户POS设备升级等。

  综合开发研究院:CBDC(中央银行数字货币)的正式推出仍待时日 跨界结算需全球央行合作探索

  货币体系是一个国家金融体系的重要组成,对维护国家金融安全与稳定意义重大。因此,央行数字货币的推出,应综合考虑各国实际情况,慎之又慎。

  目前各国的央行数字货币仍在进行多轮试点与测试,在这个过程中发现问题、寻找潜在风险,从而在技术层面进行调试升级、在制度层面进行调整改革。

  作为央行发行的法定货币,跨境支付和结算将成为CBDC的重要探索方向。随着全球化过程的深入,对跨境零售支付服务的需求也不断上升,CDBC有助于实现更快、更廉价、更透明和更具包容性的跨境支付服务,为全球公民、企业和国家带来便利。

  但目前多数央行对此仍持保留态度。主要原因在于:第一,接受外币CBDC,将对本币产生替代效应,可能增加本地银行部门和货币挤兑的风险。第二,CBDC跨境使用将加剧金融市场波动,危及一些央行体系维护货币和金融稳定的职能实现。第三,跨境结算不是单纯的技术问题,还需要结算国之间在外汇管理等政策和制度方面的配合与协调。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责任编辑:qzw

0

+1
  • 苏交科
  • 中信海直
  • 同为股份
  • 宝丽迪
  • 春光科技
  • 中公高科
  • 朗特智能
  • 赣能股份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