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放弃英语最终落幕 教育转型仍在积极探索 职业教育成政策“宠儿”

2021-11-10 11:10:31 来源: 同花顺综合 作者:C闻

  11月10日,在线教育板块涨势较好,中文在线300364)、平治信息300571)20cm强势涨停,新开普300248)、飞利信300287)、豆神教育300010)纷纷跟涨。


  在11月7日的一场直播上,俞敏洪透露,新东方花了六七十亿装修的1500个教学点要被关闭了。而他决定捐出来十几个城市的新东方分校73000多套桌椅。新东方终于宣布放弃义务教务的英语补习项目。双减政策下,新东方的落幕仅仅是在线教育行业其中的一个缩影。

  11月8日晚间有媒体报道称,中国将向教培企业发放K9(义务教育及学前教育阶段)学科培训的非营利性培训机构办学许可证。这本来是“双减”工作的既有安排,即2021年底前,完成K9学科类培训机构的“营转非”“备改审”。拿到许可证后,培训机构可以开展培训,但需要执行政府指导价,并被严格限制关联交易,举办者不允许分红。

  “双减”政策对于主要借助学科类培训而发展的如火如荼的在线教育机构而言,显然造成了直接的影响。而在“双减”政策落地“百日”后,影响的结果也开始呈现。据教育部11月发布的最新监测数据显示,“双减”政策实施以来,263个线上学科类培训机构中,压减率近50%。此外,教育部的监测数据显示,如今的培训市场虚火大幅降温,广告基本绝迹,资本大幅撤离,野蛮生长现象得到有效遏制,学科类培训机构大幅压减。

  在“双减”政策落地百日后,传统的k12教育也在谋求新的出路,更多的在线教育赛道正在被挖掘和开拓,在线教育也从单一的学科教育向更多元化的方向改变。值得留意的是,在今年10月12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意见》落实了职业教育发展的关键环节问题,支持力度增强。鼓励上市公司、行业龙头企业举办职业教育,鼓励各类企业依法参与举办职业教育。而作为国家大力支持的这个教育领域,互联网企业也开始携带着资本积极布局其中,据相关数据显示,2021年10月13日前在线职业教育融资创新高,总融资额已达54.58亿元,比2017年至2020年4年的总融资额更高。从资本再到互联网企业的转型势头可见,教育赛道显然还大有可为。

  世纪证券指出,关注职业教育优质公司。我们认为,此次《意见》说明政策仍支持职业教育发展,学历职业教育及非学历职业教育培训赛道均有投资机会,但由于受“双减”政策影响的相关教育企业逐步转型开展职业教育业务,势必加剧行业竞争态势。建议关注有望长期受益政策支持,具备核心竞争力的优质公司:中教控股、希望教育、中国东方教育、中公教育002607)、科德教育300192)、传智教育003032)。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责任编辑:syg

0

+1
  • 中信海直
  • 苏交科
  • 万丰奥威
  • 安达维尔
  • 春光科技
  • 同为股份
  • 万安科技
  • 金盾股份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