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规划建成7回特高压直流 南昌长沙率先完成铁塔组立 特高压板块持续拉升

2021-11-12 14:19:09 来源: 同花顺综合 作者:C闻

  11月12日,特高压板块持续拉升,截止发稿,科汇股份20cm强势涨停,长高集团002452)、通达动力002576)、许继电气000400)、思源电气002028)、四方股份601126)五股强势涨停!另外易事特300376)涨超17%,中天科技600522)、华明装备002270)等纷纷跟涨。值得注意的是,今日板块大涨3.5%,登上2700仅仅只有一步之遥!

  11月9日下午5点30分,湖南省送变电工程有限公司负责施工的1000千伏南昌~长沙特高压工程交流工程(9标)顺利完成铁塔组立施工任务。南昌~长沙输变电工程是雅中直流配套工程,是华中特高压交流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十四五”期间首个开工的特高压交流工程,这次铁塔组立的完成代表着特高压建设进度已经有了新的进展。这仅仅是一个开始,“十四五”期间,国家电网新增跨区输电通道以输送清洁能源为主,“十四五”规划建成7回特高压直流,新增输电能力5600万千瓦。到2025年,国家电网经营区跨省跨区输电能力达到3.0亿千瓦,输送清洁能源占比达到50%。据机构预测,2025年我国特高压工程线路长度将达61275公里。

  受益于基建刺激叠加环保需求,特高压工程建设加速,特高压工程累计线路长度从2016年的16937公里快速提升至2020年的35868公里,年复合增长率达到20.63%。特高压建设在经历2019年的投资节奏放缓之后,2020年中国经济由于受到疫情及经济压力影响,中国政府将会加大对特高压投资,特高压投资将大规模全面重启,再次迎来新一轮建设高潮,这也引起了二级市场的关注。

  特高压建设二级市场应怎么关注,张小凯有色金属研究团队指出,目前处于第一阶段比较中间位置,参照18年9月份上一轮特高压建设的板块行情走势,可比性较好。如果近期出现特高压大型规划或建设,即第二期招标建设阶段,行情延续第一阶段且更强,市场聚焦好的拿单能力和业绩兑现能力标的,推荐主要盈利好,市场清楚合资战略设备龙头为主。

  规划落地,第二阶段初期合作招标,此阶段,主要企业二级市场表现都会不错,越往后,进入单一项目采购招标,市场对超高压建设关注减弱,两道三年业绩兑现,市场不会特别关注业绩表现了。大规模建设规划预期和落地阶段,首轮密集招标合并阶段,是最值得参与的。标的选择,两个阶段对板块拉动都很强,重点关注拿单能力稳健的公司,尤其核心战略设备,除了一直推荐的南瑞、许继、特变以外,还有中国西电601179),平高电气600312)。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责任编辑:syg

0

+1
  • 深城交
  • 中信海直
  • 金盾股份
  • 浪潮信息
  • 万丰奥威
  • 吴通控股
  • 华体科技
  • 宁科生物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