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政策预期修复 叠加双十一销量爆炸 券商看好家电成长股及白电反弹

2021-11-16 11:28:58 来源: 同花顺综合 作者:C闻

  多重利好下,家电板块的此轮反弹仍在延续。11月16日,家电相关板块集体大涨。截至发稿,小家电板块涨幅达3.23%、厨卫电器板块涨幅2.48%,家用电器板块涨幅达1.52%,个股方面,苏泊尔002032)、莱克电器、盛洋科技603703)涨停,新宝股份002705)、创维数字000810)等个股纷纷跟涨。

  双十一家电行业销量“爆炸”

  消息面上,近期收官的双十一销量数据对于行业的股价表现无疑是一剂强心剂。据开源证券研报,双十一行业表现亮眼,套系化、结构优化趋势延续,清洁电器和投影表现亮眼京东家电销售累计成交额(10.3120:00-11.1124:00)同比增长超50%。套系化、结构提升趋势明显:卡萨帝冰洗整体成交额同比增长3倍。清洁电器、投影表现亮眼:洗地机成交额同比增长超5倍;开场四小时4K投影机成交额+120%。

  根据魔镜数据,厨房小电双十一期间增速改善明显,苏泊尔(+33%)、摩飞(+72%)、小熊(+64%)、北鼎(+29%)销额分别取得不错增长。

  房地产行业迎来缓和信号 家电行业信心回归

  2021年初以来,家电板块领跌市场。截止2021/11/15,申万指数家电板块下跌22%,这是自2009年以来家电板块第五次深度调整周期。

  从更深层面来说,家电行业本轮的反弹与房地产策预期的宽松也有关系。

  家电行业作为地产后周期行业,行业景气度高低与地产关系紧密。浙商证券601878)此前指出,房地产一直处于严管控之下,对后周期的家电板块信心造成了较大打击。但10月以来,房地产政策开始释放宽松信号,相关会议及部门的表态均体现了国家在“房住不炒”原则下对房地产持续健康发展的积极态度,叠加竣工数据高增,地产因子边际向好趋势确立,有望带动家电行业的信心回归。

  11月10日下午,一则《关于取消房地产市场限制性政策的通知》在网络流传,这则通知显示,为应对房地产市场下行压力,沈阳市房产局召集各大房企,线下通知从11月11日开始,放松限购限售等一系列房地产限制性政策。此后房地产板块、地产债都相继回暖。

  (图片来源:中金公司601995))

投资建议

  开源证券指出,近期,原材料价格、海运、芯片短缺、疫情影响等负面因素皆有改善趋势,且前期估值调整较多,看好本轮家电成长股反弹机会,从三季报预期修正走向重回高成长带来的估值提升机会。

  天风证券601162)指出,展望四季度及明年,成本改善是家电投资主线之一:预计将会首先在白电上体现,且白电公司历经多轮提价后,在成本下行后有望在短期迎来利润剪刀差。推荐海尔智家600690)及美的集团000333)。成本改善线上,除美的海尔外,今年受损明显的小家电公司亦可关注利润端的修复,但时间顺序可能晚于白电,推荐新宝股份、小熊电器002959)、苏泊尔等。

  另一条投资主线来自低渗透率的新品增长:清洁电器国内整体渗透率不足20台/百户,扫地机渗透率不足10台/百户(详细测算请见《天风家电 | 如何看清洁电器市场的渗透率?――2021W25周观点》)。天风证券认为,在自清洁技术逐步完善后,行业可能由技术升级驱动价格提升逐步向规模效应提升销量逻辑转换。推荐科沃斯603486)、石头科技。集成灶赛道在渗透率带动下预期仍有较好增长,但需关注房地产税试点后续对地产销售和二手房成交的影响,建议关注亿田智能300911)、火星人300894)。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中衡设计
  • 万安科技
  • 蓝海华腾
  • 万丰奥威
  • 吴通控股
  • 天齐锂业
  • 广哈通信
  • 辉煌科技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