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母机概念强势反弹 板块多只个股涨停 行业当前产销两旺

2021-11-17 10:00:21 来源: 同花顺综合 作者:C闻

  工业母机概念强势反弹。11月17日,工业母机概念涨幅达2.62%,涨幅已超过昨日的跌幅,个股中宇晶股份002943)、青海华鼎600243)涨停,东土科技300353)涨超12%,山东威达002026)、华东数控002248)涨超5%,华中数控300161)、秦川机床000837)等个股纷纷跟涨。

  近日央视财经对机床行业进行跟踪报道:受益于制造业明显复苏,工业母机企业订单爆满,广东东莞的一家机床企业订单排到了2022年3月份之后。

  三季度财报也印证了行业的火热,龙头企业三季报靓丽超预期,创世纪300083)Q3营收及归母净利分别同比增长85.09%/390.64%;海天精工601882)Q3营收及归母净利分别同比增长71.81/188.87%)。

  双重周期驱动行业火爆

  “工业母机”为何如此火爆?据市场分析,双重周期驱动了机床行业迎来黄金发展期。首先是小周期制造业的回暖,自2020年下半年以来,制造业持续复苏,机床作为最典型的通用设备显著受益,目前行业整体呈现产销两旺趋势。

  其次,十年更新周期已至,下游产业升级加速存量机床升级换代。当前机床行业正值十年更新周期的档口。机床一般使用寿命为10年,而上一轮产量高峰期为11-14年。根据民生证券测算,22-24年,国内金属切削机床年均更新量约为78.9万台,较2020年44.6万台的产量,存在较大提升空间;另外,18-20年,国内金属切削机床实际产量为48.9/4.16/44.6万台,低于理论更新量11.3/23.5/28.6万台,且这一缺口仍在不断扩大,民生证券认为,在制造业企业盈利状况的改善以及资本开支的逐步回升的背景下,随着十年的更新周期的到来,前期被抑制的机床更新需求有望得以充分释放,行业的景气周期有望被进一步延长。与此同时,近年来,随着下游汽车、3C、航空等领域的产业升级,加工材料和加工工艺,都对机床的加工提出新的要求,由此,也进一步加速存量机床的升级换代。

  投资建议

  此前8月,国资委党委召开会议指出,要把科技创新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推动中央企业主动融入国家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创新体系,针对工业母机、高端芯片、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等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努力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国资委会议中将工业母机位于首位,排序在高端芯片、新材料、新能源汽车之前,体现出其重要地位。

  投资建议方面,中信建投601066)证券指出,机床行业竞争格局优化,更加适应激烈的市场竞争,加之制造业产业升级,机床行业有望进入长景气周期,国产机床在中高端领域份额呈上升趋势。重点推荐海天精工、国盛智科、创世纪、科德数控、秦川机床,建议关注亚威股份002559)、浙海德曼、ST沈机000410)、欧科亿、华锐精密。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深城交
  • 中信海直
  • 金盾股份
  • 浪潮信息
  • 万丰奥威
  • 吴通控股
  • 华体科技
  • 宁科生物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