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上元宇宙“顺风车”!消费电子板块持续反弹 四季度行业业绩有望提升

2021-11-19 11:24:44 来源: 同花顺综合 作者:C闻

  搭上元宇宙的“顺风车”后,消费电子板块正逐步走出阴霾。11月19日,消费电子板块再度走强,截至发稿,福蓉科技603327)、国光电器002045)涨停,利通电子603629)、共达电声002655)涨超6%,东尼电子603595)、朝阳科技002981)等个股纷纷跟涨。数据显示,从10月29日以来,板块涨幅已达17.41%。

  两方面担忧导致板块此前整体疲软

  所谓消费电子,就是指具备消费属性的电子产品,比如说智能手机、PC和近期大热的汽车电子、VR/AR等等,这些产品已经与我们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

  去年年底以来,消费电子板块的表现整体较为疲软。尤其是从去年11月到今年5月,板块最大跌幅达21.45%,此后也处于低位震荡态势,直到10月底由于元宇宙的主题在市场兴起才有所起色,主要源于市场对行业有两方面担忧:

  一方面,消费电子目前约7成的终端客户是手机,而国内智能手机渗透率已从2012年的55.4%上升至2020年的97.4%,同时,伴随着智能手机技术的进步和4G手机创新周期逐步减弱,用户换机周期逐步拉长,国内手机出货量下滑,市场对今年手机出货量增速相对谨慎。

  另一方面,国内苹果产业链供应商企业对苹果公司话语权普遍较弱,继某国内供应商被剔除苹果供应链后,市场对苹果订单转移较为担忧,从而导致行业估值中枢整体下移。

  券商看好四季度板块反转

  中金公司601995)指出随着四季度手机市场传统旺季到来和芯片供应的缓解,整体板块业绩有望迎来提升。

  中信证券同样看好看好四季度消费电子链尤其是苹果链公司的表现:

  (1)基本面上,苹果新机由于三季度零部件缺货,拉货高峰递延至四季度,同时手表、耳机、电脑等新品均在四季度开始集中拉货。同时四季度上游元器件供需情况及涨价情况逐步放缓,亦有助于中游零组/模组等公司释放利润,四季度业绩相比于三季度有望环比改善。

  (2)估值角度,板块估值经过前期下跌已到历史中枢以下水平,一线龙头对应明年业绩的20-30倍pe,二线公司不足20倍pe,看好业绩环比改善下的估值修复。

  另外中信证券建议关注元宇宙等主题催化,近期如FB、微软、华为等均宣布进入元宇宙市场,行业趋势基本确立,硬件层面建议关注ARVR及上游光学、显示、芯片、传感等零部件。消费电子板块公司建议关注歌尔股份002241)、舜宇光学科技、立讯精密002475)、恒玄科技、传音控股、安克创新300866)、韦尔股份603501)、水晶光电002273)、美迪凯等。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科瑞技术
  • 科森科技
  • 长电科技
  • 中信海直
  • 雅本化学
  • 宁科生物
  • 华生科技
  • 丰山集团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