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代半导体持续走强 王传福公开喊话!新能源车渗透率持续提升拉动车载半导体需求大增

2021-11-22 10:30:53 来源: 同花顺综合 作者:C闻

  第三代半导体板块再次刷新前高。11月22日,第三代半导体板块大涨,截至发稿,板块涨幅达3.62%,板块点数突破11月15日盘中创造的阶段高点。个股方面,扬杰科技300373)、晶方科技603005)涨停,捷捷微电300623)、银河微电等多只个股涨超10%,聚灿光电300708)、台基股份300046)、凤凰光学600071)等个股纷纷跟涨。半导体板块本轮反弹较为强势,已经突破8月份的历史高点。

  当前电动车对半导体的拉动作用正受到市场越来越多的注意。据界面新闻11月19日报道,比亚迪002594)董事长王传福日前表示,在半导体领域,电动车对半导体的需求相较传统车对半导体的需求增加5-10倍。电动车是上半场,智能车是下半场,智能车对半导体的需求更大。

  王传福预测,今年中国市场新能源车销量有望破330万台,明年年底,中国新能源车渗透率将超过35%。

  事实上,从近期国金证券整理的报告也可看到,汽车半导体的同比增速显著高于其他品类。

  汽车半导体或为未来景气度最高的半导体细分行业

  随着特斯拉的颠覆性变革,汽车电动化与智能化渐成主机厂共识,消费者购车时的考量也从传统的性能指标,转向以智能车机、自动驾驶为代表的智能化体验视角。开源证券指出,当行业供需两端的关注点逐步由性能转变至智能时,汽车创新的核心亦从“动力引擎”发动机转移到“计算引擎”半导体。

  电动智能汽车的加速渗透将成为车载半导体行业快速增长的核心驱动力。智能化方面,根据McKinsey数据统计,国内L3及以上的高阶自 动驾驶汽车的车载半导体规模占比预计将从2025年的27.8%(50亿美元)提升至2030年的44.8%(130亿美元)。电动化方面,随着新能源 汽车渗透率的快速提升,“三电系统”逐步取代传统的燃油动力系统,伴之而来的亦是整车中汽车电子成本占比的显著提升。

  综合近期多家券商研报后,不难发现:目前新能源汽车对于半导体的拉动作用,主要体现功率半导体、被动元器件等领域:

  被动元器件:

  新能源汽车是薄膜电容器市场未来最大增量来源。假设全球乘用车市场每年增长1%,2025年新能源汽车占全球乘用车市场25%比例,我们预计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市场新增将近107.78亿元的薄膜电容器需求。平价上网临近下的光伏装机量增长,加上5G基站、数据中心、充电桩、轨交、特高压输变电需求的释放,有望进一步拉动薄膜电容器市场的成长。开源证券重点推荐在薄膜电容器市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龙头法拉电子600563),其他受益标的为江海股份002484)等。

  功率半导体:

  在新能源汽车中,功率半导体价值量大幅提升,其中IGBT占新能源汽车电控系统成本的约37%,是电控系统的核心电子器件。华创证券分析指出,需求端受益于新能源车爆发和单车价值量提升,供给端受制于大厂资本开支相对谨慎新兴厂商导入周期长,行业仍然处于补库存阶段,汽车半导体或为未来景气度最高的半导体细分行业。

  根据McKinsey数据统计,预计2025年国内汽车半导体行业规模将达到180亿美元;到2030年该市场规模将达到290亿美元。 根据Gartner数据,2019年纯电动型汽车的半导体成本(750美元)高于插电式混合动力型(740美元)和轻度混合动力型汽车(475美元)。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中衡设计
  • 万安科技
  • 蓝海华腾
  • 万丰奥威
  • 吴通控股
  • 天齐锂业
  • 广哈通信
  • 辉煌科技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