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行业碳达峰方案即将实施 行业处于四期叠加转型期 券商称长期看好电工钢板块

2021-11-23 10:02:53 来源: 同花顺综合 作者:C闻

  11月23日,钢铁板块开盘拉升,截止发稿,包钢股份600010)强势涨停,首钢股份000959)、攀钢钒钛000629)、方大炭素600516)纷纷跟涨。值得注意的是,钢铁板块九月后持续回调,板块最高跌幅达32.3%,最近开始止跌维稳,有回暖趋势。

  消息面上,11月19日央行发布《2021年第三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其中在第四部分中重点分析了“30.60”目标下转型发展的钢铁行业,提及钢铁行业碳排放现状、低碳转型面临的挑战、金融如何支持钢铁行业低碳转型。

  另外,18日由中国宝武倡议并联合全球钢铁业及生态圈伙伴单位共同发起的全球低碳冶金创新联盟宣布成立,央视网消息称中国钢铁工业协会执行会长在全球低碳冶金创新联盟成立大会上表示:中国钢铁行业碳达峰实施方案以及碳中和技术路线图的制定工作已基本完成,近期将向社会公布,并全面开始实施。其中,中国宝武新疆八钢的非高炉炼铁技术已全部贯通,COREX3000成为世界上最大的非高炉炼铁装备。富氢碳循环高炉目前已经完成了富氧50%的试验研究,同时富氢还原也开展相应的试验。湛江氢冶金试验基地也完成规划设计工作。钢铁行业碳达峰计划开始提上日程。

  钢铁行业处在产能置换+能效提升改造+超低排放改造+低碳转型的四期叠加期,行业固定资产投资任务重。钢铁行业在低碳转型过程中面临的挑战包括:在低碳转型道路需要在短流程电炉、氢冶金、节能、界面技术、智能化上投入较大。原材料结构转化、新能源基础设施等产业链上下游投资的增加,将提升钢企企业采购、销售成本。行业即将纳入全国碳交易市场,履约成本或将面临进一步增加,对企业低碳转型也提出了较高要求。

  华安证券600909)最新研报认为,特钢方面,不锈钢在长期有利好支撑,建议持续关注。不锈钢近期价格震荡上行,成交持续向好,市场回暖。长期来看,在国家出台的碳达峰政策支持下,粗钢压产成为确定性趋势,这对不锈钢价格和利润都是重要利好,建议持续关注甬金股份603995)、抚顺特钢600399)、永兴材料002756)等标的。作为新能源汽车领域核心金属材料,电工钢也是值得关注的板块,电工钢是新能源汽车电机和核心材料,在政策端碳中和、供给端新旧造车势力加速入场、消费端经济性和便利性提升的共振作用下,新能源汽车发展迅速,带动了电工钢的下游需求,电工钢板块迎来重大机遇,但目前板块内公司估值普遍不高,长期看好电工钢板块,建议重点关注中信特钢000708)、包钢股份、新钢股份600782)等。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建设机械
  • 中国中车
  • 中信海直
  • 中远通
  • 恩捷股份
  • 春光科技
  • 中国西电
  • 同为股份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