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举拿下2015年高点!稀土价格维持强势 行业进入高质量发展的崭新时代

2021-11-24 10:22:41 来源: 同花顺综合 作者:C闻

  近日表现活跃的稀土板块24日开盘再度强势拉升,一举突破2015年高点,截至发稿,正海磁材300224)20cm两连板,银河磁体300127)、大地熊、金力永磁300748)涨超10%,英洛华000795)10cm两连板。

  稀土价格维持强势

  据中国稀土行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11月23日,稀土价格指数报317.4点,周环比上涨0.13%,较11月1日的293.1点上涨8.29%。对比上周同期(11月16日)情况来看,混合稀土类镨钕价格涨幅居前。11月23日,氧化镨钕参考价最高报798元/公斤,镨钕混合金属参考价最高报977元/公斤。

  10月以来,稀土价格一路走高。以10月8日中国稀土行业协会公布的主要稀土产品价格(参考价最高)为基准进行测算,截至11月23日,氧化镨钕参考价涨超30%,镨钕混合金属参考价涨超20%。

  稀土行业进入高质量发展的崭新时代

  此前,国务院5月底发布的《国务院2021年度立法工作计划的通知》,其中明确计划由工信部起草在2021年完成《稀土管理条例》的制定。7月初工信部副部长王江平指出将推动《稀土管理条例》尽快出台,国家层面将稀土行业的发展提高到前所未有的战略高度,并与前期《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口管制法》遥相呼应,规范中国特色战略资源的进出口管理,加强稀土全产业链管理,进一步明确了稀土产品战略储备制度、总量指标管理要求,且对违规企业处罚首次做出统一明确,违法成本大幅提升,稀土上游供给端扰动或大幅减少,供需基本面与政策有望共振,稀土行业进入高质量发展的崭新时代。

  供需矛盾加剧,稀土价格上涨动力充足

  东北证券指出,在节能的主旋律下,稀土永磁电机有望成为未来工业电机的主流发展路线。而当前稀土永磁电机渗透率不到5%,发展空间广阔;

  短期看,供需矛盾加剧,稀土价格上涨动力充足。

  ①需求端:下游节前备货,钕铁硼订单不断增加;

  ②供给端:部分大厂稀土指标或将用尽,国内现货仍较紧缺;

  长期看,稀土正处于供需重塑的新时代起点,估值体系重构。

  稀土未来有望复刻历史上锂钴新能源需求高增的逻辑,而其供给端甚至比锂钴还要更优异,把握拥有全球定价权的核心资产价格重估机遇。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广哈通信
  • 中衡设计
  • 万安科技
  • 奥维通信
  • 四创电子
  • 航天长峰
  • 蓝海华腾
  • 宗申动力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