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导体及元件板块走高 行业新一轮扩容 半导体设备国产化步入新篇章

2021-11-25 10:50:12 来源: 同花顺综合 作者:C闻

  11月25日,半导体及元件板块走高,截至发稿,富瀚微300613)20cm涨停封板,国科微300672)竞价20cm跌停,随后低位震荡;国民技术300077)、敏芯股份、卓胜微300782)、芯海科技等涨超10%。

  国科微竞价跌停 回应称正开会评估所谓“实体清单”带来的影响

  银柿财经报道,11月25日,国科微就被列入“实体清单”,其表示,公司正开会评估这一事件带来的影响,一切以公司公告为准。当日,国科微竞价跌停,开盘后打开跌停板,截至发稿跌幅19.13%。

  消息面上,当地时间周三,美国商务部工业与安全局(BIS)发布公告称,将27个实体列入所谓“实体清单”,其中有12个实体位于中国。

  集微网消息,近日,《河北省建设全国产业转型升级试验区“十四五”规划》发布,其中提到:

  信息智能。加快发展信息智能制造业,以新型显示、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现代通信等为重点,发挥第三代半导体、柔性显示、专用芯片、太赫兹、通信设备、机器人等比较优势,嵌入国内外产业链条、完善细分产业链,大力发展相关材料、部件、仪器、设备等制造业,提升整机、终端产品规模和市场竞争力,打造一批特色突出、优势明显电子信息制造业集群。

  新材料。加强石墨烯在锂离子电池等新能源领域的技术攻关和应用研究,开展电磁、力学、射频、耐环境等方向新材料的研发及产业化,研发应用面向航空航天、汽车等领域的增材制造专用材料,加快碳化硅单晶及外延材料、砷化镓、磷化铟和单晶锗等第三代半导体新材料研发及产业化。推进产业集群化发展,重点建设唐山钢铁及化工新材料、邯郸新型功能材料、衡水新型功能及复合材料、承德钒钛600357)新材料、邢台高温合金、辛集新型显示材料等一批高端材料产业基地。

  “十四五”期间,我国大力支持半导体发展,半导体、集成电路产业在信息化时代是重要的核心产业,是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战略性、基础性、先导性的产业,也是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非常重要的产业。近期,国泰君安以及中金公司601995)认为半导体设备国产化步入新篇章,迎来新格局,详情如下:

  国泰君安:行业新一轮扩容 半导体设备国产化步入新篇章

  半导体行业景气度历史罕见 高强度资本开支开启新一轮扩产周期

  半导体行业自2019年下半年开启景气度向上周期,自2020年下半年开启涨价模式,产能紧张产品缺货推升半导体行业新一轮高强度扩容。半导体行业发动机台积电年初指引三年1000亿美金高强度资本开支,新一轮行业扩产周期启动,半导体设备环节率先直接受益。

  本土晶圆制造产线已突破良率风险 科技摩擦背景下国产化意愿加强

  本土两大存储基地长江存储与长鑫存储已突破早期的风险试产与良率爬坡阶段,一期产能初具规模,后期扩产过程中战略目标从“爬良率出产品”向“供应链安全”倾斜,Fab厂国产化意愿有望加强。本土逻辑代工厂规划扩张产能也以成熟制程为主,国产设备厂导入机会提升,利好本土半导体设备环节。

  国产化产线进展顺利 设备国产化由单点突破模式迈向产线协同整合

  早期国产设备制造商导入内资产线主要通过提升自身产品性能向海外巨头看齐,认证周期及认证环节相对更长更繁琐。目前在科技摩擦背景下,国内部分纯国产化产线针对成熟制程和成熟产品,从工艺制造、设计、机台设备等方面加强全环节协作,部分国产设备厂商有望从单一产品类公司向工艺平台类公司升级。北方华创002371)、中微公司等国内头部设备企业有望借助产线国产化,逐步向全面和深度国产化迈进。

  产业新周期 供给新格局

  展望2022年,中金认为随着新冠疫情对全球经济的不利影响逐渐减弱及新建产能逐步释放,半导体产业链的供给紧张情况或将得到局部缓解。中长期来看,半导体需求成长动力由手机为代表的消费电子转向AIoT、电动汽车、5G通信、新能源、工业等领域,新一轮芯片设计创新周期与国产替代周期有望开启。随着国内芯片设计产业蓬勃发展,晶圆制造产能扩张加速,我们看到,目前国内公司在设备、材料以及EDA工具(含IP)等上游领域快速突破。预计2022年或将有多家半导体企业登陆资本市场,带来更多投资机会。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中衡设计
  • 万安科技
  • 蓝海华腾
  • 万丰奥威
  • 吴通控股
  • 天齐锂业
  • 广哈通信
  • 辉煌科技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