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电网“十四五”电网发展规划落地 特高压产业投资将持续加码 板块趋势性上涨!

2021-11-25 11:14:59 来源: 同花顺综合 作者:C闻

  11月25日,特高压板块持续走强,中辰股份300933)20cm强势涨停,国网英大600517)、许继电气000400)涨停,金现代300830)、思源电气002028)、国电南瑞600406)等纷纷跟涨。值得注意的是,今年特高压受资金青睐,呈现趋势性上涨!其中,11月以来中辰股份大涨45.9%,许继电气最近11个交易日大涨58%,特高压再现加速形态。

  南方电网“十四五”电网发展规划落地,特高压产业投资将持续加码

  近日,南方电网公司印发《南方电网“十四五”电网发展规划》提出,“十四五”期间,南方电网电网建设将规划投资约6700亿元,投资额相比“十三五”期间同比提升36%。受消息面提振,特高压、智能电网概念股获得资金明显关注。有行业分析师指出,南方电网“十四五”电网发展规划落地,加速以“数字化”、“清洁化”为主要特征的“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其中配电网投资、特高压系统超预期。

  2021年1-8月,电网工程完成投资2409亿元,同比增长1.3%。国家电网提出,未来五年计划投入3500亿美元,推进电网转型升级。同时将在十四五期间规划建成7回特高压直流,新增输电能力5600万千瓦,初步建成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我国特高压电网项目中的成本主要包括基建、线路、铁塔和站内设备,随着特高压电网投资逐步推进,特高压电器的市场规模有望扩大。为了匹配新能源发电的大比例接入,我国特高压建设在未来5-10年会进一步加快,特高压产业投资将持续加码。

  能源结构转型的背景下,特高压产业发展前景广阔

  特高压建设周期一般为2-3年,设备企业业绩有望在未来2年迎来集中释放。特高压投资中,设备投资约占25%-35%。据机构测算,2021-2022年特高压主设备的交付金额分别为791和629亿元。特高压设备包括一次设备(供电系统主体)和二次设备(控制及软件设备),其中一次设备产值占变电设备的市场份额的80%。并且特高压设备具备较高的准入门槛,市场集中度较高。根据国网每年的招标结果显示,约有七成的市场份额是被前六大设备商占据,头部厂商稳定受益。

  中邮证券指出,中长期来看,在能源结构转型的背景下,预计“十四五”期间,国内电气化率将持续提升,特高压产业发展前景依旧广阔。落脚到A股市场,特高压设备企业开启2-3年的景气周期,板块趋势性机会比较确定。短期重点关注受益于投资额集中释放的主设备龙头。根据市场公开资料显示,相关概念股包括:中国西电601179)、国电南自600268)、平高电气600312)、特变电工600089)。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科瑞技术
  • 科森科技
  • 长电科技
  • 中信海直
  • 雅本化学
  • 宁科生物
  • 华生科技
  • 丰山集团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