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将对券商实施全面风险管理现场检查“全覆盖” 重点关注五大风险

2021-11-26 12:53:30 来源: 同花顺金融研究中心

  记者获悉,证监会近期对16家证券公司全面风险管理落实情况开展了现场检查。检查发现,被检查公司在落实全面风险管理要求上不同程度地存在一些问题,主要分为五大类。证监会表示,将对尚未开展全面风险管理检查的证券公司实施“全覆盖”现场检查,并适时对已检查公司的整改情况开展“回头看”专项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将依法严肃处理。据悉,此次现场检查重点关注证券公司落实全面风险管理的有效性,包括风险管理水平与业务的适配度,风险计量模型和监测分析的可靠性,风险限额和管控机制的执行力,风险预警、报告、反馈、应对、处置链条的完备性等,并对风险个案频发的证券公司信用类业务、自营债券交易、境外子公司管控情况等领域给予了特别关注。(中国证券报)

  报道全文:

  独家!证监会将对券商实施全面风险管理现场检查“全覆盖”,重点关注五大风险,前期检查已有财通、光大等多家券商遭罚

  检查中发现,部分公司虽然在主观上已经逐步形成了全面风险管理意识,但客观上的全面风险管理能力还有所欠缺,尤其是对部分高风险业务、子孙公司的风险管控思路还停留在“定制度”的初级阶段;部分公司风险管理能力与其业务发展规模呈现出一定程度的不匹配,导致风险事件易发频发。

  为达到“以查促改”的目的,监管已依法对违规的证券公司采取了行政监管措施。

  记者在证监会官网的机构监管部行政监管措施栏目中发现,近期有多家券商被机构监管部取了行政监管措施。

  其中,财通证券601108)系因其境外子公司风险管理“失控”,其分管高管也被约谈。

  光大证券则主要是因为其两融业务信用风险管控不足。

  以上图片来源:证监会官网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苏交科
  • 中信海直
  • 同为股份
  • 宝丽迪
  • 春光科技
  • 中公高科
  • 朗特智能
  • 赣能股份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