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发动力获21家机构调研:公司是订货型企业,会根据客户需求安排均衡生产(附调研问答)

2021-11-26 19:07:14 来源: 同花顺综合

  航发动力600893)11月26日发布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公司于2021年11月26日接受21家机构单位调研,机构类型为QFII、其他、基金公司、证券公司、阳光私募机构。

  投资者关系活动主要内容介绍:

  参与陕西上市公司协会主办的“诚实守信、做受尊敬的上市公司”活动,机构投资者走进上市公司主题活动。公司总会计师、证券事务代表及财务部副部长与投资者进行在线问答交流,主要内容如下:

  介绍公司基本情况:

  中国航发动力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航发动力)是中国航空发动机集团有限公司旗下以航空发动机的研制、生产及维修为主营业务的上市公司。航发动力是我国航空发动机研制生产基地,是燃气轮机、民用航空发动机零部件外贸转包出口生产、弹用发动机零部件等产品研制生产的骨干企业。于2008年进入资本市场,并于2014年完成对我国重要航空发动机整机生产研制企业的重组。目前除位于注册地西安的公司本部外,下属还有中国航发沈阳黎明航空发动机有限公司、中国航发贵州黎阳航空动力有限公司以及中国航发南方工业有限公司等重要全资子公司,共同承担着我国航空、航海、航天和国民经济建设领域众多装备任务,是国内唯一的生产制造涡喷、涡扇、涡轴、涡桨、活塞全种类军用航空发动机的企业。在国际上,公司是能够自主研制航空发动机产品的少数企业之一,肩负着我国航空动力事业发展与振兴的历史重任。

  截止到2021年三季度末,公司主营收入183.43亿元,同比增长18.6%;归母净利润7.83亿元,同比增长23.6%;扣非净利润6.67亿元,同比增长25.8%;其中2021年第三季度,公司单季度主营收入82.59亿元,同比增长31.6%;单季度归母净利润3.22亿元,同比增长42.9%。

  截至2021年10月31日,公司市值1576.97亿元,在国防军工板块41家上市公司中排名第一,在陕西省63家上市公司中排名第二。

  问答环节如下:

  问:公司中报合同负债大额增长的背景是什么?近期公司主要产品毛利率下降的原因?

  答:客户预付款增加导致合同负债增长。毛利率下降的原因是产品结构调整,新产品成熟度有待进一步提高。

  问:目前公司产品的定价方式是采用成本加成还是目标成本法?

  答:公司产品定价综合采用两种方式,在研制阶段适用目标成本法,在批产阶段适用成本加成法。

  问:盘、轴、叶片等关键零部件,哪些会加大对民企的外协?

  答:公司依据小核心大协作的既定战略,加快利用社会资源提高航空发动机生产能力和技术水平。

  问:未来对商发的参与形式是什么?

  答:商发是公司的重要合作伙伴,公司参与商发民用发动机核心零部件的研制生产,随着我国民用航空发动机的不断发展,未来双方合作范围将不断扩大。

  问:公司发动机返修率的变化情况?

  答:发动机返修率主要受使用工况影响,返修率总体稳定。

  问:目前公司的产能情况如何?有无扩产规划?

  答:公司生产全谱系的航空发动机,相关产品的产能可以相互调配;同时,参照国际先进航空发动机制造企业惯用方式,在挖掘内部生产能力的同时也充分调动优质社会资源扩大产能。

  问:公司维修业务毛利率情况?服务收入类收入占比下降原因?

  答:按照国际惯例,维修业务毛利率高于新机;服务类收入主要为民品业务收入,随着公司不断聚焦主业,相关业务占比下降。

  问:公司今年的交付节奏以及明年交付节奏的计划情况是什么?

  答:公司是订货型企业,会根据客户需求安排均衡生产。

  问:粉末冶金及单晶技术未来会在公司大规模应用么?

  答:一代材料造就一代航空发动机。航空发动机性能的大幅提升离不开先进材料技术的发展,航空发动机是衡量一个国家综合科技水平、科技工业基础实力和综合国力的重要标志,对社会资源的利用和产业提升有着重要的意义。

  问:新产品从投产到产品成熟,成本下降空间有多大?

  答:影响产品成本的因素较多,其中批产产品规模对成本影响的比重较大;

  中国航发动力股份有限公司主营业务为航空发动机及衍生产品、外贸出口转包业务、非航空产品及其他业务。主要产品和服务有航空发动机及燃气轮机整机、部件,维修保障服务以及航空发动机零部件出口转包等。获得“全国文明单位”“企业文化创新先进单位”等荣誉。2019年公司获得“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称号,高分通过国家知识产权局“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复核,并在第23届全国发明展览会上,荣获“发明创业奖—项目奖”金奖一项、银奖六项;建立覆盖知识产权管理全过程的信息化系统,实现由传统管理模式向信息化管理模式的突破,为公司研发人员提供良好的先进技术借鉴平台,促进了公司技术创新能力快速提升。

  调研参与机构详情如下:

参与单位名称参与单位类别参与人员姓名
东吴基金基金公司刘瑞
创金合信基金公司李晗
嘉实基金基金公司雍大为
平安基金基金公司潘逸君
广发基金基金公司王瑞冬
建信养老基金公司王国信
海富通基金公司黄强
东吴自营证券公司彭翔远
开源自营证券公司刘毅、景宗阳
西部证券证券公司孙宇雯、曹晏箐
趣时资产阳光私募机构张统
中金资管QFII朱剑胜
东证其他杨仁眉
同犇其他夏添
国金养老--边广洁
安联资产其他杜毅、王鹏宇
广银理财其他郭强
投资曼昂--张智勇
观富其他张昊
钦沐资产其他陈嘉元
陕西上市公司协会其他李文轩、杨薇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中衡设计
  • 万安科技
  • 蓝海华腾
  • 万丰奥威
  • 吴通控股
  • 天齐锂业
  • 广哈通信
  • 辉煌科技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