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证券报纸及人民日报头版内容精华摘要(11月29日)

2021-11-29 06:45:27 来源: 同花顺金融研究中心
导语: 29日四大证券报纸内容精华摘要有:氢能源强势崛起 万亿赛道呼之欲出;资金重新流入 大消费基金配置时机已至;外资私募数量增至33家 八成管理规模不足5亿元。

  中国证券报

  氢能源强势崛起 万亿赛道呼之欲出

  11月下旬,北京初冬的寒意难掩氢能源市场的火爆。在延庆区延庆镇庆园街919路公交总站,加氢站员工正在将氢气注入新能源大巴车。这是中国石化最新建成的一座加氢站。

  在政策推动下,氢产业站上风口。业内人士透露,氢能顶层设计文件有望在近期出台。中国证券报记者调研发现,化石能源制氢是我国主要制氢来源,占比六成以上,但其存在高碳排放量的“灰氢难题”。伴随清洁能源产业快速发展,电解水制“绿氢”迎来曙光。

  近千亿巨头“踩刹车” 量化私募面临膨胀之困

  此前业绩亮眼的量化私募,近期集体“走背字”。从6月末开始的“封盘潮”,逐渐蔓延至全行业。就在上周,近千亿规模的头部量化私募幻方量化在封盘后又发布了免赎回费的公告,称市场环境发生了变化,公司打算阶段性缩减管理规模。

  “封盘潮”的背后是量化私募已持续了一段时间的超额收益出现回撤,甚至包括于9月下旬新成立的部分量化产品,最新净值也已不足0.9元。目前来看,从现有A股市场交易品种等情况而言,量化私募规模膨胀正在显著影响业绩。规模越大,管理难度越大,这一推论不断被现实验证。

  贾跃亭的FF收到退市警告!纳斯达克上市5个月股价腰斩,不能按时提交三季报

  贾跃亭创办的电动汽车公司法拉第未来(Faraday Future,简称FF)近日蒙上可能退市的阴影。

  日前,FF公告称,收到纳斯达克信函,被指公司不符合纳斯达克上市规则,要求公司在60天内提交截至2021年9月30日的季报,否则可能被要求退市。

  FF方面表示,在收到警示函的前两天,公司已向纳斯达克提交了一份解释为何推迟发布财报的文件。文件中提到,FF正在调查来自做空机构不准确披露的指控,调查结束之前无法提交财报。至于调查何时结束,FF自己也无法确定。

  多家券商及资管子公司被罚!券业全面风险管理现场检查有新进展

  多家券商及资管子公司因合规问题受到监管层处罚。

  日前,证监会官网同时挂出4份监管公告,监管对象包括招商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下称“招商资管”),国元证券,长江证券(上海)资管管理有限公司(下称“长江资管”)以及相关负责人杨忠、吴迪。资产管理产品运作不规范等问题是前述机构及个人被罚主因。

  对于风险管理,证监会近期对16家证券公司全面风险管理落实情况开展了现场检查,对涉及违规的公司依法采取不同种类的行政监管措施。证监会表示,下一阶段,监管将对尚未开展全面风险管理检查的证券公司实施“全覆盖”现场检查,并适时对已检查公司的整改情况开展“回头看”专项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将依法严肃处理。

  上海证券报

  从击鼓传花的“传销票”说开去

  最近市场开始流行一个词:传销票。主要是指一些市值不大的小票,突然受到资金的关注,短时间内涨幅巨大,这种“赚钱效应”吸引了很多散户参与进来,当很多小票暴涨暴跌成为市场关注的现象时,“传销票”这个词也就诞生了。

  实事求是地说,“传销票”这个称呼还是非常形象的。小市值公司、流通盘不大、概念具有煽动性,这些颇具传销色彩的特征,在资本市场上会被进一步放大,短时间内涨幅巨大,往往会给部分投资者带来一种有显著赚钱效应的幻觉。

  法治环境日渐完善 职业责任保险需求大增

  随着公众的维权和保险意识逐步提升,以及法治建设进一步加强,为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等中介机构提供保障服务的职业责任保险开始进入公众视野。来自多家保险机构的信息显示,今年以来,相关中介机构投保职业责任保险的需求大幅上升。

  一“拆”抵万金 传统车企竞相分拆新业务上市

  在新能源赛道上狂奔的传统车企,正将分拆上市视为“心头好”。

  11月26日,上汽集团600104)宣布,拟分拆捷氢科技至科创板上市,后者因主攻氢燃料电池而获得市场广泛关注。由此,这一交易成为传统车企分拆子公司上市的最新案例。与此同时,长城汽车601633)、比亚迪002594)等车企的分拆计划也在推进中。

  在业内人士看来,2019年出台的相关规则,为车企分拆上市提供了操作的可能性,而当下市场对燃油车和新能源车迥异的估值方法,让车企有更大的动力将分拆尽早落地。“分拆能给独立出来的业务带来不小的资金补充,对现阶段发展新能源业务大有裨益。”受访投行人士告诉记者。

  资金重新流入 大消费基金配置时机已至

  2020年,以白酒、医药为代表的大消费板块表现突出。不过,今年以来,消费和医药两大赛道持续调整,相关主题基金的净值普遍出现明显回撤。2021年临近收官,随着资金重新流入,大消费板块出现回暖迹象。那么,大消费基金是否已经迎来了配置良机?

  数据显示,截至11月25日,今年以来共有73只消费主题基金收益为负,在所有同类基金中占比超过七成;38只医药主题基金今年以来收益为负,在所有同类基金中占比超过四成。

  证券时报

  现象级保险席卷全国 惠民保可持续性问题引关注

  低保费、低门槛、高保额……继百万医疗险后,惠民保 (全称城市定制型商业医疗保险)成为近两年席卷全国的现象级保险。近日,多地陆续发布新版惠民保并启动新一轮参保工作,保障内容普遍较去年加量不加价,再度引发热议。

  业界人士估算,未来1至2年内,惠民保将迅速覆盖全国各主要城市。到2025年,惠民保有望覆盖4亿人,潜在增量规模100至200亿元。值得关注的是,目前大多数城市定制型医疗保险项目还未经历完整的保险期间,发展可持续性问题受到关注。

  监管鼓励券商积极布局 券结模式基金大井喷

  券商结算模式基金,在2021年呈现井喷之势。

  2017年底,在证监会监管指导下,上海、深圳证券交易所启动新设公募基金管理人证券交易模式转换试点。

  2019年初,券商结算模式由试点工作正式转为常态后,更多基金公司开始选择券结模式。记者统计,截至11月26日,市场上现有218只基金(A/C份额合并计算,下同)采取券商结算模式,管理规模合计3284.04亿元。

  按照年份划分,2018年、2019年和2020年分别有14只、45只和56只基金选择券商结算模式,逐年递增。今年券商结算模式显威力,截至11月26日,合计有103只基金选择券商结算模式,其中2只基金由银行结算模式转换为证券结算模式。

  多家机构人士认为,在券商经纪业务转型财富管理的大趋势下,券结模式能有效协调券商和基金公司合作的长期利益,可以在多个业务维度推动合作,充分调动双方的业务积极性。

  疫情防控不可掉以轻心 明年经济政策望更积极

  近日,新冠病毒新型变异毒株奥密克戎(Omicron)的突然出现,让全球经济复苏前景再度蒙上阴影。我国的外防输入防疫工作压力再次加大,许多国家也纷纷第一时间加强了封锁、隔离防疫政策。

  数据看独董“辞职潮” 11月离职率实际处于十年低位

  11月12日,康美药业财务造假案一审落锤。在判决书中,让外界热议的是:5名独立董事被判承担5%至10%不等的连带赔偿责任,其中单人赔偿金额甚至超过亿元。尤为值得一提的是,根据康美药业年报,这5名独立董事在任期间,报告期内的税前年薪总额在均在10万元上下,最少的仅拿7万余元。

  一时之间,“年薪7万,被罚上亿”登上各大平台热搜。有的人为独立董事鸣不平,也有的人认为“必须承担责任”,更有人发出“独立董事大逃亡,一个时代终结”的声音。不过,从最新数据角度来看,独立董事掀起辞职潮这一命题并不符合事实。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11月独立董事离职率处于近十年较低水平。

  证券日报

  北交所开市第二周“实力秀”:运行平稳 各类投资者入市情绪高涨

  “我申购吉冈精密股票且中签800股后,于11月24日该股在北交所上市交易当天便获利了结,收益率超300%。”北京投资者林先生兴奋地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北交所股票“打新”获益颇丰,他很满意。

  北交所开市已满两周,首周情况本报已在《请记住,北交所历史性的一周》中报道和分析,第二周(11月22日-26日)的“成绩单”也受到市场各方关注。北京利物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创始合伙人常春林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总体来看,北交所开市第二周整体运行平稳,市场预期良好,预计向上向好的总趋势不会改变。”

  新冠变种来势汹汹 多家疫苗生产、试剂检测企业回应

  11月26日,世界卫生组织举行紧急会议并发表声明,将新冠病毒变异毒株B.1.1.529列为“需要关注的变异株”,并命名为Omicron(奥密克戎)。世卫组织指出,奥密克戎变异毒株由南非首次报告,初步研究表明,该变异毒株导致人体再次感染病毒的风险增加。英国、德国、意大利、俄罗斯、澳大利亚27日和28日陆续报告感染新冠变异病毒奥密克戎毒株的确诊病例。为防范该变异病毒传播,多国紧急取消航班、限制旅客入境、升级防控措施。

  外资私募数量增至33家 八成管理规模不足5亿元

  随着近两年财富管理市场环境好转,私募基金迎来大发展时代,尤其是证券类私募在管理规模和管理人数量方面均有新突破。在此期间,外资私募也开始“跑马圈地”。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私募排排网最新数据统计,截至目前,有登记备案记录的外资私募管理人数量已增至33家,合计在管产品达140只;与此同时,“二八分化”同样适用于外资私募,除元胜投资管理规模在50亿元-100亿元之间外,有八成外资私募管理规模不足5亿元。

  八大机构心中的“元宇宙”:正处雏形探索期应警惕三误区 新产业细分赛道凸现新潜力

  元宇宙,一个由美国作家Neal Stephenson于20世纪90年代在《雪崩》一书中提出的假设,却在今年成为全球热门词汇。近几个月以来,Facebook(已更名Meta)、微软、英伟达等巨头纷纷进军元宇宙;国内腾讯、字节跳动等积极争夺入场券。与此同时,A股元宇宙概念板块也迎来了大幅上涨。

  人民日报

  第六批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开标 为胰岛素专项集采,平均降价百分之四十八

  本报北京11月27日电(记者孙秀艳)记者从国家医保局获悉:11月26日,以胰岛素为采购对象的第六批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在上海开标,产生拟中选结果。本次集采涵盖临床常用的二代和三代胰岛素,包括16个通用名品种。全国医疗机构首年采购需求量约2.1亿支,按集采前价格计算,涉及采购金额约170亿元。医药企业积极参与本次集中采购,11家企业参与投标。拟中选产品平均降价48%,预计每年可节约费用90亿元。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责任编辑:cyf

0

+1
  • 中信海直
  • 苏交科
  • 万丰奥威
  • 安达维尔
  • 春光科技
  • 同为股份
  • 万安科技
  • 金盾股份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