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需求持续爆发 供需重塑估值重构 Omicron毒株不改稀土强势

2021-11-29 10:09:42 来源: 同花顺综合 作者:C闻

  11月29日,稀土永磁板块持续拉升,截止发稿,华伍股份300095)大涨14.93%,英洛华000795)涨停,正海磁材300224)、横店东磁002056)等纷纷跟涨。值得注意的是,11月以来,稀土板块大涨23%,其中正海磁材更是大涨111%,今日受Omicron变异毒株影响,全球资本市场风险偏好快速下降,大盘低开,但稀土板块依旧强势,整体呈昂扬姿态!

  短期看,供给难增,需求好转,供需矛盾加剧,稀土价格有望持续上行。四季度是稀土下游需求的传统旺季,供需基本面有望支撑稀土价格。供给端偏紧,国内除北稀外,多数稀土集团第二批稀土配额环比下降;国外供给难有增量,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原矿迟迟不能进口,导致生产原料匮乏,产能严重不足。占全球轻稀土10%产量的澳洲Lynas供应量收紧,缅甸矿进口预计短期内仍难以恢复,即使中缅通关,采矿亦会受到人力、原料限制。

  长期看,稀土正处于供需重塑的新时代起点,估值体系重构。工信部今年1月公开征求对《稀土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的意见,提出国家对稀土开采、稀土冶炼分离实行总量指标管理,实行稀土资源地和稀土产品战略储备,并首次明确对违反规定企业的处罚条例。稀土未来有望复刻历史上锂钴新能源需求高增的逻辑,而其供给端甚至比锂钴还要更优异,把握拥有全球定价权的核心资产价格重估机遇。同时,随着新能源产业的发展,新能源汽车带来稀土需求持续放量,对高性能钕铁硼磁材消费量越来越大,对应的就是稀土的镨钕氧化物,稀土钕、镧、铈、氧化镨、铷等。其次,随着稀土六大集团进一步整合,重塑产业链格局,稀土产业链实现了落后产能的出清,行业盈利中枢总体上行。

  中信证券研报指出,随着新能源汽车需求持续爆发,碳中和下风电、节能变频空调等下游需求稳中有进,稀土下游需求有望持续向好;预计“十四五”期间国内稀土供给仍将受到开采总量指标的限制,打黑、环保等供给侧高压政策仍将继续,未来5年海外供给增量相对有限,全球稀土供需或将长期处于紧平衡状态。预计2022年稀土价格或将稳中有进,稀土产业链相关公司利润有望长期可持续增长,持续建议关注稀土全产业链战略配置价值。该机构进一步分析,供需政策或持续共振,稀土资源战略价值重估进行时。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中信海直
  • 安达维尔
  • 万丰奥威
  • 万安科技
  • 宗申动力
  • 同为股份
  • 深城交
  • 捷强装备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