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管靴子落地!电子烟正式纳入专卖条例 相关板块走强

2021-11-29 10:41:59 来源: 同花顺综合 作者:C闻

  监管靴子终于落地!据中国政府网11月26日(上周五)消息,国务院发布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烟草专卖法实施条例》的决定。为加强电子烟等新型烟草制品监管,国务院决定将“电子烟等新型烟草制品参照本条例卷烟的有关规定执行”。

  事实上,政策的风向此前已经有所显现。11月18日,全国标准信息服务公共平台显示,电子烟国标(20171624-Q-456)状态从正在审查变更为正在起草。11月12日,根据蓝洞新消费报道,部分电子烟企业受邀参与了电子烟强制国标征求意见会议。电子烟国标推行过程有望加速。

  周末,天风、东吴、开源等多家券商分析师火线发布研报,总体来看,他们大多指出此次条例修订确认了电子烟等新型烟草在国内可合法合规生产、销售的地位。同时,国元国际分析师杨森还指出,具体监管体系如何搭建可关注后续相关细则、国标、税收问题等的落地。此外,上海《文汇报》点评称,值得注意的是,这个行业在“合法身份”靴子落地的同时,也一脚踏入了强监管时代。

  受利好消息的释放,11月29日(本周一),电子烟概念持续走强,个股方面,东风股份601515)涨停,华宝股份300741)涨超7%,维科技术600152)、劲嘉股份002191)涨超6%,田中精机300461)等个股纷纷跟涨。

  新型烟草的“强监管”风向也令传统烟草板块走强,中科信息300678)20cm涨停,东风股份、陕西金叶000812)10cm涨停,金时科技002951)等个股跟涨。

  新型烟草在国内获取合法地位

  合法地位的获取对于新型烟草来说,意义非凡。单纯从行业增速方面来看,新型烟草板块一直保持着较快的增长速度。数据显示,在疫情影响下,2020年新型烟草市场仍保持较高增速色。2020年全球新型烟草销售规模达到430亿美元,在全球疫情负面影响背景下,同比增长17%,仍保持相对较高增速。2013-2020年间新型烟草市场持续高速增长,CAGR达到39.6%。

  只不过此前市场担心我国新型烟草存在被“一刀切”的取缔风险,从而使得整个行业的估值没有得到太大的增长。因此,此次政策正式落地对于板块的长远表现来说,是一个重要的利好。

  对于行业竞争格局的影响方面,开源证券分析称,电子烟行业有望在品牌端、渠道端有望得到经历重新洗牌,从生产端来看,《实施条例》“六十五条”的落地利好生产标准、技术标准较高的电子烟生产商。

  投资方建议方面,天风证券601162)认为,利好高生产标准、高技术储备及高资金储备的生产商。建议关注集友股份603429)、思摩尔国际、劲嘉股份。

  东吴证券则从三个方面推荐投资机会,1)合成尼古丁用于加热不燃烧有望带来行业扩容机会,建议关注相关标的润都股份002923)、金城医药300233);2)与中烟合作紧密的产业链供应商有望获得先发优势,建议关注集友股份、劲嘉股份,推荐华宝国际;3)建议关注前瞻性布局草本HNB的企业顺灏股份002565)。

  新型烟草的三个方向

  当前,新型烟草制品可以分为三类:雾化电子烟、加热不燃烧烟草制品,无烟气烟草制品。这些新型烟草制品有三个共同特征:不用燃烧、提供尼古丁、基本无焦油。其中雾化电子烟、加热不燃烧烟草制品是目前主要产品。

  目前,我国是全球最大的电子烟生产基地,出口电子烟占世界总产量的90%,主要的生产基地位于深圳市宝安区。来自中国电子烟行业委员会对外发布的数据显示,预估中国2020年电子烟出口额为494亿元,同比增长13%,而2019年为438亿元。据外贸数据服务平台乐易电子烟大数据显示,2019年全球共有218个国家和地区从国内采购电子烟,采购总金额为765.85亿人民币,其中美国为最大市场,占比超过25%。

  10月13日,美国FDA向三款Vuse电子烟产品首次授予PMTA。据悉,本次获批的三款产品分别为:Vuse Solo Power Unit、Vuse Replacement Cartridge Original 4.8% G1 和 Vuse Replacement Cartridge Original 4.8% G2。业内人士认为,此举是电子烟产品首次获批PMTA,在行业内具有里程碑意义,对其他国家的行业监管亦有参考价值,有望增强全球电子烟消费者的信心,利好电子烟消费需求回暖。

  而在国内市场,目前券商相对看好的是加热不燃烧烟草制品。如天风证券近日的研报就指出,中国烟草的主赛道是HNB。据市场分析人士指出,与电子烟不同的是,加热不燃烧是基于现有卷烟体系的升级,对于当下卷烟原有的种植、生产、销售到税收环节几乎不会带来任何影响。HNB器具类似于打火机,而加热不燃烧烟弹本质是卷烟烟丝的升级,让烟民以更健康的方式消费烟草。

  近年来,我国对HNB(加热不燃烧)重视程度持续加强,各地中烟公司加速布局。据不完全统计,四川中烟、云南中烟、广东中烟等都相继有HNB品牌推出。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苏交科
  • 中信海直
  • 同为股份
  • 宝丽迪
  • 春光科技
  • 中公高科
  • 朗特智能
  • 赣能股份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