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迎政策利好!光伏概念持续走强 哪个环节最受益?

2021-11-29 11:32:21 来源: 同花顺综合 作者:C闻

  11月29日,光伏概念持续走强,个股方面,金辰股份603396)、可立克002782)涨停,合康新能300048)涨超13%,云意电气300304)、奥特维、固德威、锦浪科技300763)等个股纷纷跟涨。

  加强分布式光伏发电安全

  国家能源局11月26日发布《关于加强分布式光伏发电安全工作的通知(征求意见稿)》,明确提出分布式光伏要安装电弧故障断路器,“反孤岛装置”,并具有安全关断保护功能,能实现电弧智能检测和快速切断功能和反孤岛效应。

  据华安证券600909)研报,分布式项目已经成为我国光伏装机的主要动力,今年前三季度分布式装机达到16.4GW,占比64%;其中户用新增11.7GW,已超过去年全年水平。

  国内建筑屋顶资源丰富、分布广泛,根据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数据显示,可利用的屋顶面积大致为100亿平方米,开发建设屋顶分布式光伏潜力巨大。全国有3000个县,如均能实现整县分布式光伏装机,对未来整个户用光伏装机将会是一大增量。

  此前,申港证券曾测算,首批整县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全国总规模约47至63吉瓦,存量建筑上适合安装屋顶分布式总规模达1332吉瓦。根据部分开发企业公布的规划,首批整县试点将于2022年至2026年陆续建成,大部分于2023年前完成。综合长期来看,BIPV在分布式中的占比会逐渐提高,整个行业将在2023年之后大规模爆发增长。

  逆变器环节价值量提升

  证券时报援引券商分析师观点称,高压直流电弧是导致光伏系统火灾的主要原因之一,为了提高分布式光伏的安全性,美国、德国、澳大利亚等国家要求光伏建筑系统必须满足组件级控制,关断器/优化器+逆变器和微型逆变器都可以实现组件级关断功能。意见稿虽未直接对直流高压进行限制,但泛指的“电弧故障断路器”仍有望提高终端对组件级关断功能的重视。对安全标准的重视度提高有望进一步扩大龙头企业的市场份额,并出清产品质量差的二三线小企业。随着国内对分布式安全要求的提高,组件级关断市场需求有望迎来爆发式增长。

  中邮证券指出,这增加了逆变器环节的价值量,同时也对发电有所增益,提升了投资的回报率。这个政策不应独立的理解,应作为光伏1+N政策的配套,核心目的仍是更好地推动光伏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中信证券测算后,具体指出预计在现有逆变器价值量的基础上提升0.1-0.2元/瓦。

  此外,中信证券进一步指出,政策的出台有利于工商业分布式光伏和户用光伏向更加规范的方向发展,中信证券从龙头开发企业市占率的提升、逆变器价值量的提升和配电网的改造升级三方面进行推荐。

  华安证券指出,后续建议关注光伏建设相关征求意见稿出台,利好电站企业、EPC厂商和逆变器龙头企业。华安证券建议关注逆变器相关企业,阳光电源300274)、锦浪科技、德业股份605117)、固德威;建议关注EPC和电站企业,林洋能源601222)、正泰电器601877)等。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深城交
  • 中信海直
  • 金盾股份
  • 浪潮信息
  • 万丰奥威
  • 吴通控股
  • 华体科技
  • 宁科生物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