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研高纳:打造中国PCC,中国高温合金平台型龙头乘风起航(国盛证券)

2021-11-29 14:01:08 来源: 同花顺金融研究中心

  国盛证券11月29日发布对钢研高纳300034)的研报,摘要如下:

  PCC:全球高温合金平台型领军企业,巴菲特2016年以372亿美金私有化PCC。PCC是一家涵盖高温合金材料、加工(熔模铸造与锻造)的两机零部件企业。PCC立足下游两机订单持续增长,两机空间大、壁垒高等特征铸就优质的商业模式,2006-2015年PCC净利润和经营性现金流CAGR达到17.78%和24.85%。

  PCC成长路径主要有:1、深耕主业,打造高温合金平台型企业,从材料到加工深度布局全球两机产业;2、内生与外延并重,平台化布局打造航空零部件生产体系;3、扩展应用,抓住燃气轮机和工业领域市场需求。

  钢研高纳:战略清晰,旨在打造中国PCC,是国内稀有的能够成为PCC的高温合金平台型企业。钢研高纳已经成为国内高端和新型高温材料制品生产规模最大的企业之一,不仅大力拓展航空航天发动机与大型发电设备领域,而且还不断向冶金、化工、玻璃制造等领域进行拓展。

  2021年1-9月,钢研高纳实现营收(14.25亿元,+33.39%),归母净利润(2.53亿元,+94.75%),整体毛利率30.38%,净利率19.20%。钢研高纳战略目标清晰,旨在打造中国PCC,基础与优势在于:

  1、自身基础:深耕高温合金研发与生产60年,是国内全面布局变形、铸造、粉末等型号,且从材料到加工成品产业链全布局的稀有的平台型企业。公司共研制各类高温合金120余种,其中变形高温合金90余种,粉末高温合金10余种,均占全国该类型合金80%以上。

  钢研高纳已深度参与两机高温合金产业链,铸造/变形/新型高温合金在两机领域均有较高市占率,将显著受益于两机行业需求的持续增长。

  2、行业东风:全面备战能力建设打造高温合金万亿赛道。1)以WS-10为代表的主力型号批产提速,会给公司大单品带来很好的规模效应;2)众多航发新型号进入密集定型批产阶段;3)实战化训练强度加大背景下维修后市场正在快速打开,深度布局航发维修市场的钢研高纳有望大幅受益;4)国产商用航发批产将带来更大成长空间。

  3、成长路径:类似PCC成长路径,主业、外延、产业链延伸多举并重,有望打造中国PCC。

  1)主业方面,聚焦两机领域,以高温合金材料为核心,打造高温合金材料+产品的平台型公司,内生增长紧抓航空发动机市场爆发式需求,从新型号渗透,到维修市场快速扩大,都可以带来巨大成长空间。

  2)外延方面,并购青岛新力通向高温合金离心铸管及静态铸件领域进行拓展,打开石化和冶金行业市场。

  3)产业链延伸方面,子公司河北德凯自2019年打开国际宇航市场,是目前国内航空航天领域铝合金熔模铸造技术水平最高、钛合金铸造技术国内一流、国内唯一可以实现工业化镁合金熔模铸造和生产的企业;

  2021年战略布局金属增材制造粉末等业务领域,为公司未来发展提供新动能。

  投资建议:钢研高纳旨在成为中国两机领域的PCC,以高温合金材料为核心,横纵平台化拓展产业链和价值链,成长路径清晰、空间大,尤其是乘行业东风,借助其平台型产品布局,将获得快速成长。我们预计2021~2023年公司归母净利润分别为3.51亿元、5.83亿元、8.11亿元,对应PE分别为76X、46X、33X,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1)公司产品产业化进程不及预期;2)军品价格下降幅度过大。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中衡设计
  • 万安科技
  • 蓝海华腾
  • 万丰奥威
  • 吴通控股
  • 天齐锂业
  • 广哈通信
  • 辉煌科技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