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广核风电募集300亿 行业迎来快速发展期 风电开发有望迎来高增

2021-11-29 14:16:45 来源: 同花顺综合 作者:C闻

  11月29日,风电板块涨幅较好,其中锐新科技300828)、华伍股份300095)涨超10%,远东股份600869)、桂冠电力600236)涨停,华能国际600011)、上海电力600021)等纷纷跟涨!其中锐新科技最近23个交易日涨幅高达88%,带动板块继续强势。


  消息面上,11月26日,中国广核003816)集团(简称中广核)风电公司在北京产权交易所完成增资引战签约,引入全国社保基金等14家战略投资者,募集资金高达305.3亿元人民币,一举创下国内新能源电力领域最大股权融资项目等资本市场多项纪录。

  中广核风电公司增资引战项目共释放股权比例33%,共引入权益资金305.3亿元,主要用于风电和光伏储备项目的开发、建设,储能、综合智慧能源、售电、电力增值服务等新业务的开拓。分析人士称,这次战略投资更是代表了投资者对风电行业的青睐,今年来,受政策影响,风电行业景气发展。

  另外我国发展海上风电优势显著,未来增长空间巨大:我国风能资源丰富,海上风电优势明显。根据全国气象站资料估算,我国风能资源总储量约3226GW,可开发利用的风能储量约1000GW,其中海上可开发和利用的风能储量占可开发风能总储量的70%以上,近海区域风电可装机容量约200GW。我国海上风电起步较晚,规模较小,海上风电装机规模占风电总装机比重仍远低于欧洲市场,发展空间较大。2020年欧洲地区海上风电占比为12%,中国海上风电占比仅为3%,我国海上风电装机规模占风电总装机比重仍远低于欧洲市场。

  海上风电行业快速增长,碳纤维等化工材料需求或将高速增长:风电叶片材料由基体树脂、增强纤维、芯材(夹层材料)、粘接胶(结构胶)等构成,其成本占比分别为36%、28%、12%、11%。未来5年随着我国海上风电装机规模的高速增长,将会大幅带动碳纤维、基体树脂、芯材、粘接胶等风电材料需求。我们认为在海上风电快速增长的背景下,叶片中所使用到了碳纤维、环氧树脂、聚醚胺、灌浆料、夹层材料及结构胶等材料需求或将迎来快速增长。

  国盛证券指出,中广核风电公司增资超300亿元,风电开发有望迎来高增;省间电力现货交易规则正式出台,加速可再生能源跨省输送消纳,输电线路建设有望迎来加速。11月26日,中广核风电公司完成增资引战签约,引入社保基金等14家战略投资者,募集资金高达305.3亿元,主要用于风电和光伏储备项目的开发、建设,有望加速推动国内风电、光伏等新能源电站资源的开发与建设。近期,国家电网正式印发《省间电力现货交易规则(试行)》,有望进一步推动跨区域可再生能源现货交易,促进清洁能源消纳,政策推出有望扩大可再生能源跨省输送需求,特高压等输电线路建设有望迎来加速。建议关注储能产业链,携手宁德储能生态圈标的的星云股份300648);推荐金风科技002202),明阳智能601615)和业绩高速增长的零部件企业天顺风能002531)、泰胜风能300129)、双一科技300690)、金雷股份300443)、日月股份603218)。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苏交科
  • 中信海直
  • 同为股份
  • 宝丽迪
  • 春光科技
  • 中公高科
  • 朗特智能
  • 赣能股份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