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地熊获119家机构调研:目前公司烧结钕铁硼总体产能为6000吨/年(附调研问答)

2021-11-29 18:06:32 来源: 同花顺综合

  大地熊11月29日发布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公司于2021年11月26日接受119家机构单位调研,机构类型为QFII、保险公司、其他、基金公司、证券公司、阳光私募机构。

  投资者关系活动主要内容介绍:

  问:与行业其他公司相比,公司有哪些竞争优势?

  答:(1)持续创新能力:公司拥有全过程气氛控制、新型磁场取向成型、晶界扩散调控、绿色高效表面防护、钕铁硼磁体再制造等关键技术;累计牵头承担1项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参与4项国家863计划项目等30多项国家级、省部级科研及产业化项目;主导制定国家标准《再生烧结钕铁硼永磁材料》和行业标准《废旧烧结钕铁硼磁体再生利用技术规范》,参与制定国家标准11项、行业标准2项、团体标准2项;取得发明专利授权54项;同时,公司正在建设行业唯一的“稀土永磁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拥有“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国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等国家级创新平台,公司技术创新及科技成果转化能力不断提升。

  (2)稀土原材料供应保障:2011年11月,公司与北方稀土600111)合资成立北方稀土(安徽)永磁科技有限公司;今年继续深化合作,双方同比例增资9036万元用于合资公司建设年产8000吨高性能合金薄片项目;在复杂多变的稀土原材料供应环境下,为公司稀土原材料保障提供了强有力支持。

  (3)优质客户资源:公司在上海、深圳、合肥、德国、日本等地建立了完善的销售服务机构,通过了全球多家知名企业严格的资质认证并与其建立了稳定的供应链关系。在汽车工业领域,公司通过了德国采埃孚、德国舍弗勒、日本电产、日本电装及巨一科技、精进电动、双林股份300100)等国内外新能源汽车驱动电机及零部件制造厂商的认证并批量供货,应用于大众、宝马、克莱斯勒、福特、通用、本田、江淮、奇瑞、五菱、长安等国内外知名新能源汽车品牌。在工业电机领域,公司和中国中车601766)、德国舍弗勒、德国西门子、美国百得、日本牧田、日本松下、日本CIK、日本SMC等工业电机制造商保持了稳定的合作关系。

  荣获中国中车2020年度最佳供应商奖、SMC(中国)有限公司2020年优秀供应商奖。

  问:公司的产能布局和规划情况?

  答:目前公司烧结钕铁硼总体产能为6000吨/年;预计2022年末,公司总体产能达到8000至10000吨/年;随着包头、合肥、宁国等地新建项目的建设并陆续投产,“十四五”末,公司总体产能将在21000吨左右,其中:合肥本部规划产能8000吨/年;包头公司规划产能8000吨/年;宁国公司规划产能5000吨/年。目前,各地扩产项目正在按计划实施。

  公司将密切跟踪节能电机、新能源汽车、风力发电等下游领域的市场需求及增长变化情况,适时调整扩产计划的时间安排,保持合理的产能利用率。

  问:工信部、市场监管总局发布《电机能效提升计划(2021-2023年)》,对公司有什么影响?

  答:在“双碳”背景下,工信部、市场监管总局发布《电机能效提升计划(2021-2023年)》,提出“到2023年,高效节能电机年产量达到1.7亿千瓦,在役高效节能电机占比达到20%以上”,将有效支撑重点行业和领域节能提效,助力实现“双碳”目标。

  公司主要产品高性能烧结钕铁硼永磁材料具有磁性能高、服役特性优、稳定性好等特点,是稀土永磁电机的重要功能材料。2021上半年公司钕铁硼产品销售中,工业电机领域约占45%,未来随着下游电机领域需求的不断增长,工业电机领域销售占比也将逐步提升。

  问:公司的产能利用率现在如何?产能的释放能符合预期吗?

  答:公司目前钕铁硼产品生产线是满负荷生产,新建项目的产能会根据公司发展战略规划以及市场需求的变化作出实时调整,目前产能释放符合预期。

  问:影响企业使用稀土永磁电机的主要因素有哪些?大地熊各工厂有没有用到稀土永磁电机?

  答:稀土永磁电机与普通电机相比价格更高,电机制造厂商会从技术、市场和价格竞争的角度考虑,应用企业也在权衡成本与节能效益选择稀土永磁电机与否。目前稀土永磁电机在大型企业和高能耗行业的实际应用中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这也是现代企业数字化与智能化的必然选择。随着《电机能效提升计划(2021-2023年)》的发布,以及全社会节能降耗意识的不断提高,企业选择稀土永磁电机将会是一种趋势。公司相关生产工序已在使用稀土永磁电机,在设备选型中也是优先选用稀土永磁电机产品。

  问:稀土永磁电机如何降低成本?

  答:公司作为烧结钕铁硼永磁材料制造商,一直在与稀土永磁电机厂商共同研发低成本高性能的稀土永磁产品。公司自主创新开发了晶界掺杂调控技术、全过程气氛控制技术、粉体表面改性技术、新型磁场取向成型技术和晶界扩散调控技术等核心技术,在烧结钕铁硼永磁材料生产的关键工序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可产业化制备低重稀土、超高磁性能、高热稳定性等满足稀土永磁电机需求的烧结钕铁硼永磁体及磁组件产品,从而不断降低稀土永磁电机之钕铁硼材料成本。

  问:公司晶界扩散技术有什么优势?

  答:依托稀土永磁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成果,公司已在晶界扩散技术方面申请发明专利4项,已获授权3项,1项进入实审阶段,晶界扩散技术已广泛应用于磁体的生产过程。公司晶界扩散技术主要应用于新能源汽车、节能空调和新式电机(按新磁体特点设计)等领域,在提高产品性能、节约材料成本方面具备较强的竞争力。

  问:下游电机企业的订单有没有明显的变化?

  答:公司目前电机企业订单比较旺盛,在销售占比中增速较快。

  问:公司产品在工业电机领域的细分应用有哪些?

  答:在工业电机领域,公司稀土永磁产品主要应用于工业机器人、电动工具、直线电机、压缩机等方面。

  问:公司目前在节能电机领域销售情况如何?稀土永磁电机与传统电机相比优势体现在哪些方面?

  答:2021上半年公司钕铁硼产品中,工业电机销售占比约为45%、风力发电约为11%、汽车工业约为21%,其中工业电机领域销售占比不断扩大并保持了较高的增长态势。

  稀土永磁电机具有体积小、重量轻、效率高、特性好等优点,整体能效可提升15%左右或更多,结构简单、运行可靠。稀土永磁电机的广泛应用将有助于企业和社会节能提效,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问:公司在工业电机领域的主要客户有哪些?

  答:公司在工业电机领域的主要客户有中国中车、德国舍弗勒、德国西门子、美国百得、日本牧田、日本松下、日本CIK、日本SMC等国内外知名企业。

  问:公司磁组件产品主要供应哪些领域?

  答:公司磁组件产品主要供应汽车、风电及工业电机领域。

  问:公司与北方稀土合资公司的运营模式如何?

  答:2011年11月,公司与北方稀土共同投资9000万元合资成立北方稀土(安徽)永磁科技有限公司(北方稀土持股60%、公司持股40%)。在日常经营中,北方稀土安徽公司向北方稀土采购镨钕混合金属用于生产钕铁硼速凝薄带合金片,并主要销售给公司。合资公司的成立是公司与北方稀土合作的纽带,公司参股投资北方稀土安徽公司,获得稳定的、高质量的原材料供应渠道。今年双方向合资公司同比例增资9036万元,用于扩大钕铁硼速凝薄带合金片产能规模,目前资金已全部到位并完成工商登记变更。

  问:公司产品的定价模式?稀土原材料价格上涨是否能消化?

  答:公司产品定价模式主要参考成本加成模式,但具体定价情况还会综合考虑多项因素的影响,如客户粘度、产品性能高低、产品加工复杂程度、包装个性化要求等。而对于高端客户来说,相比价格因素,往往更多考量产品性能指标、产品一致性和交付能力等综合因素。

  稀土金属占销售成本比重较高,在稀土价格波动较大时,公司与客户保持及时沟通,采取动态平衡的价格管理模式,形成了有效的价格传导和约束机制,稀土原材料价格上涨在一定期间内会合理有效传导到下游应用厂商。

  问:公司产品下游应用领域中,哪些领域增长速度较快?

  答:今年以来,工业电机和汽车领域增长较快,销售规模不断扩大。

  问:公司烧结钕铁硼产品生产的材料利用率多少?

  答:公司烧结钕铁硼毛坯的材料利用率与最终产成品的结构相关,目前公司烧结钕铁硼产品从毛坯到成品的材料利用率约为60%。

  问:公司出口业务占比多少?今年运费大涨,是否对公司出口也有影响?

  答:2021年上半年,公司出口业务收入人民币2.06亿元,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33.72%,同比增长125.72%。由于运输费用销售占比较小,目前运费上涨对公司出口影响不大。

  问:公司稀土永磁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建设进展情况?

  答:公司稀土永磁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期已满,现已向科技部提交工作总结报告,处于申请验收的阶段。重点实验室面向社会和行业未来发展的需求,开展应用基础研究和竞争前共性技术研究,研究制定国际标准、国家和行业标准,聚集和培养优秀人才,引领和带动行业技术进步。围绕新能源汽车、信息技术、清洁能源等国家重大战略需求,面向稀土永磁产业发展需要,重点实验室系统研究稀土永磁材料的共性和关键技术问题;

  安徽大地熊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致力于烧结钕铁硼永磁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是“大地熊”牌烧结钕铁硼永磁材料。公司获得了“教育部技术发明奖一等奖”、“教育部技术发明奖二等奖”、“冶金科学技术奖三等奖”等多项荣誉奖项。公司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是中国稀土行业协会理事单位,中国稀土行业协会磁性材料分会副会长单位,中国电子材料行业协会常务理事单位,是高性能烧结钕铁硼磁体领域优秀生产企业。

  调研参与机构详情如下:

参与单位名称参与单位类别参与人员姓名
上投摩根基金基金公司薛晓敏、黄进
上银基金基金公司卢扬
东吴基金基金公司朱冰兵
东方阿尔法基金基金公司唐雷
东海基金基金公司杨红
中信建投基金基金公司周紫光
信诚基金基金公司孙浩中
光大保德信基金基金公司丑凯亮、林晓枫、魏晓雪
兴业基金基金公司刘方旭
兴全基金基金公司余喜洋、王坚、陈勇
前海开源基金基金公司梁溥森、童芃骏
前海联合基金基金公司龙若朴
北信瑞丰基金基金公司王圆
华商基金基金公司吴林谦、高兵
华夏基金基金公司马生华
华安基金基金公司李晓峥
华宝基金基金公司郑英亮、陆恒
华泰柏瑞基金公司何静、和磊
博远基金基金公司王华鸣
嘉实基金基金公司李远山、谢泽林
国投瑞银基金基金公司马少章
国泰基金基金公司高亮
天弘基金基金公司涂申昊
天治基金基金公司赵伟
太平基金基金公司史彦刚、魏志羽
安信基金基金公司占冠良
富国基金基金公司曹露迪
德邦基金基金公司史彬
新华基金基金公司张大江
方正富邦基金公司曹卫东
易方达基金基金公司杜才鸣
民生加银基金基金公司徐文琪
泰达宏利基金公司师婧、李更
红土创新基金公司解骄阳
融通基金基金公司伍文友、孙卫党、徐笔龙
西部利得基金基金公司温震宇
诺德基金基金公司黄伟
金元顺安基金公司侯斌
银河基金基金公司祝建辉、袁曦
长城基金基金公司杨建华
东方自营证券公司李威
中信证券自营证券公司赵宏旭
中泰证券证券公司于柏寒、夏文奇、安永超、曹云、谢鸿鹤、陈思远
中银证券证券公司史超、章林
兴业证券证券公司张弋清、赖丹丹、邱祖学
华创证券证券公司王保庆
国海自营证券公司吴星煜
太平洋证券证券公司李帅华
招商资管证券公司何怀志
浙商证券证券公司刘岗
海通自营证券公司王文宝
财通自营证券公司朱乾栋
财通证券资管证券公司张若谷
银河证券证券公司杨挺
东方马拉松投资阳光私募机构黄家杰
凯丰投资阳光私募机构王方略
同犇投资阳光私募机构林烈雄
建信基金阳光私募机构刘汉思
彤源投资阳光私募机构王武、谷玺
敦和资产阳光私募机构陈俊源、陈文敏
景林资产阳光私募机构刘亚伟
歌斐资产阳光私募机构汪庆祥
汐泰投资阳光私募机构周小萃
浦泓投资阳光私募机构唐建伟
睿亿投资阳光私募机构黄昊
衍航投资阳光私募机构刘毅
青骊投资阳光私募机构李署、钱喆
中再资产保险公司王润东、赵勇
中意资产保险公司臧怡
中邮人寿保险公司赵扬
人保资产保险公司利铮
光大永明资管保险公司王申璐
华夏久盈资管保险公司高鹏飞
国寿养老保险公司刘春江
太平洋保险保险公司恽敏、王晶
太平资产保险公司李治平
平安养老保险公司郭若峰
平安资产保险公司张浩立
恒大人寿保险保险公司陈默
泰山财险保险公司刘金坤、陈明昭
泰康资产保险公司王广国、郑仁乔
长城财富资管保险公司胡纪元
阳光资产保险公司何欣知
中金资管QFII王琛、薛一品
上海弯道投资--张帆
上海砥俊资产其他荣子龙
东证资管其他钱思佳
中信资管其他曾征
中融信托其他赵晓媛
中银资管其他陆莎莎
五地投资其他成佩剑、罗刚
交银理财其他郭敏
仙翎投总--侯卜魁
共青城紫欣私募--李华龙
前海华杉其他傅刚
复霈投资其他赵培凝
天赋投资其他枉兵
巴沃投资--陈承尚
广银理财其他王光源
恒识投资其他杜亮
成泉资本其他王海斌、王雯珺、胡继光
招商证券资管其他黄超
杭州柏乔投资其他王峰
沣京资本其他李正强
浙江四叶草资产其他付鹏、林海伦、沈华军、陈超
浙江臻远投资其他谌志伟
涌津投资其他刘敬文、马方会
熙山资本其他王威
百川盈孚--杜帅兵
盘京投资其他张奇
睿扬投资其他钟浩
石锋资产其他王淑茜
荣缘投资--谭静远
财通资管其他曹斌
越声投资其他林思浩
金广资产其他严玮
钦沐资产其他赵一鸣
银叶投资其他陈刚
长城国际其他张庭坚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广哈通信
  • 中衡设计
  • 万安科技
  • 奥维通信
  • 四创电子
  • 航天长峰
  • 蓝海华腾
  • 宗申动力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