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大势研判】元宇宙将推动万亿市场 固态电池迎利好!

2021-11-30 08:51:53 来源: 同花顺·云软件

  1、市场回顾和前瞻

  回顾:

  昨日A股并未受疫情太大影响,呈现低开高走态势,新冠检测、军工、金属新材料、汽车零部件等板块领涨,机场、景点旅游等领跌,两市成交1.2万亿,市场涨跌比1615:2837,涨跌停比95:3,北上资金净买入32.84亿。

  前瞻:

  指数:大盘上方短线压力仍在缺口附近,创业板创出阶段新高,短线谨防冲高遇阻,中期震荡向上格局未变。

  板块:大涨新能源、军工等板块注意轮动谨慎追涨,关注低位消费、科技等板块潜伏机会;

  个股:短线与疫情相关大涨个股注意减仓,逢低参与主流热门强势股机会,中线多看少动持股为主。

  2、盘前风口

  [主题风口]

  (1)据澎湃新闻11月29日报道,汽车巨头日产汽车计划在未来5年内投资2万亿日元,加快推进电驱化产品布局和技术创新,并将于2028年推出全固态电池车型,助力日产汽车2050年碳中和目标的实现。

  点评:与传统锂电池相比,固态电池更安全、能量密度也更高、循环性能更强,在电动汽车电池市场潜力巨大,这也是各大电池厂商、车企纷纷试水固态电池,深受资本青睐的原因所在。国内方面,2020年8月,宁德时代300750)方面曾表示,实验室将专注于金属锂电池、全固态电池和钠离子电池等下一代电池研发,持续对固态电池等技术进行前沿研究和产品研发投入;今年1月,蔚来发布了150kWh固态电池包,可实现360Wh/kg的能量密度;赣锋锂业002460)拟投资22亿元建设高比能固态电池超薄锂负极材料项目。此外,格林美002340)、孚能科技等公司也在进行固态电池技术的研发。若固态电池量产,那么当前电解液与隔膜市场将会重新洗牌。

  (2)集邦咨询:工业元宇宙将催动全球智能制造市场规模至2025年达5400亿美元。

  点评:观察智能制造主流多元工具中,被诸多大厂视为工业4.0应用重点的“数字孪生”,能以数位资料模拟物理世界,桥接虚实的特性与效益,使其成为打造元宇宙雏形的关键技术。随着数位模型镜射物理产品受影响的条件要素越趋复杂,加上元宇宙概念推波助澜,将促使数字孪生技术朝向既广且深的方向并行,进而带动相关技术应用落地。根据IDC的统计数据及预测,到2024年市场规模有望达到212.8亿美元,期间CAGR高达42.09%,利好数字孪生板块。

  (3)经济日报:今年以来中药材价格呈现普涨态势,近期更是大幅上涨。

  点评:从业人士称,受今年气候影响,各地原料减产,河南产区的生地从每公斤十几元涨到50多元;河北赞皇产的酸枣仁也从每公斤不足200元涨到了500元左右。药材价格上涨意味着种植户收入“水涨船高”,种植意向将增强。今年以来中药行业从业绩面看,营收和净利润持续改善,边际改善趋势有望继续。从估值面看,中药行业较其他子行业有较为明显的绝对估值优势,拥有自有种植、养殖基地的企业具有成本优势,拥有独特配方和稀缺原材料使用许可的企业具有产品优势,可关注具有资源成本优势和独家品种优势的品牌中药企业。

  [正面公告]

  金开新能600821):拟1.38亿元购买菏泽智晶90%股权;

  海格通信002465):签订6.42亿元订货合同;

  广汽集团:广汽埃安资产重组后续将引入战投寻求适当时机上市;

  安图生物603658):两产品获得医疗器械注册证;

  中国石化:拟超70亿购买关联方热电、水务、PBT树脂等相关资产及股权。

  [负面公告]

  新力金融600318):因可能涉嫌内幕交易,本次重组存在被暂停、中止或取消的风险;

  华夏幸福600340):公司累计未能如期偿还债务本息合计1013.04亿元;

  禾盛新材002290):实控人犯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罪等被执行无期徒刑;

  春光科技603657):股东拟减持公司不超1.5%股份;

  银河磁体300127):股东戴炎拟减持不超0.99%公司股份。

  3、情绪看市

  短期情绪由微冷继续下降,投资者热情不高。

  虽然市场低开高走,但情绪指数并未有效提升,谨慎观望情绪较为浓厚,不排除后市仍有震荡反复,但整体机会大于风险。

  4、技术看市

  资金:主力资金流出、北上资金流入出现分歧,聪明钱先行抄底;

  量能:沪市放量深市缩量,维持万亿以上;

  总结:昨日早盘市场大幅低开的背景下,作为聪明钱的北上资金大手笔买入,说明当下整体风险可控并看好后市机会,创业板创出阶段性新高,来到压力区附近,短线需提防冲高回落,整体来看维持之前指数震荡上行观点,回调是低吸机会。

  5、机构动态

  根据最新数据统计,11月29日机构密集调研专用设备、电力设备、白色家电行业调研家数均在20家以上,光学光电子4家,通用设备2家。

  从公司分布来看:科创板爱科科技调研机构家数最多,超过40家,日丰股份002953)、美的集团000333)调研家数有28家,莱宝高科002106)、冰轮环境000811)分别为4家与2家。

  整体来看:机构对制造业青睐有加。

  6、市场轮动

  市场主线:无新增主线

  11月22日:小金属、金属新材料。

  热点板块逻辑梳理:

  小金属/金属新材料:近日,工信部印发《电机能效提升计划(2021-2023年)》的通知,到2023年,在役高效节能电机占比达到20%以上,目前高效节能电机市场份额仅3%左右,而高能耗电机以永磁电机为主,按照当前渗透率来看,钕铁硼是作为电机中最核心的材料部件,钕铁硼主要下游应用领域包括新能源汽车、变频空调、风电、传统汽车等领域。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新能源汽车单车钕铁硼用量约3-5千克,假设全球2025年新能源汽车产量达2300万辆,对应钕铁硼需求将达7万吨,2021-2025年新能源汽车行业钕铁硼的需求年均增速或超35%,新能源汽车正带来稀土永磁需求的持续放量。未来两年需求量仍有翻倍提升空间,利好稀土永磁板块,核心标的:北方稀土600111)、金力永磁300748)、正海磁材300224)、宁波韵升600366)、大地熊等。

  7、中美联动

  指数:标普500收涨提振A股情绪;

  板块:短线热门板块关注半导体、消费电子、光伏、新能源汽车;

  债券:10年美债收益率小幅调整,利好高估值板块。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责任编辑:fyq

0

+1
  • 万丰奥威
  • 南京聚隆
  • 中衡设计
  • 海特高新
  • 四川九洲
  • 奥维通信
  • 川大智胜
  • 常山药业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