氢能顶层规划有望加快发布 多政策指导助力氢能发展 板块持续走强!

2021-11-30 10:08:38 来源: 同花顺综合 作者:C闻

  11月30日,氢能源板块较为强势,其中深冷股份300540)盘中20cm涨停后开板!永安行603776)、冠城大通600067)、晶科科技601778)涨停,春晖智控300943)、嘉化能源600273)、吉电股份000875)等纷纷跟涨。

  中国能建设立氢能子公司,依托京津冀打造全产业链平台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能建601868)昨日强势涨停,今日高开随后盘中一度触及涨停!消息面上,近日,中国能建发布公告:拟出资50亿元设立全资子公司―中能建氢能源发展有限公司。未来看,公司有望依托该子公司,统筹引领公司氢能业务发展,打造公司氢能全产业链和一体化发展平台,充分发挥投资带动和产业牵引作用,做强做大公司氢能产业。

  浙商证券601878)发布研究报告称,维持中国能建“增持”评级,预计2021-23年实现营业收入3031/3455/3910亿元,同比增12.11%/14.02%/13.17%,实现归母净利润67.67/96.03/109.91亿元,同比增44.89%/41.91%/14.46%,EPS为0.16/0.23/0.26元,PE为13.1/9.3/8.1倍。

  氢能顶层规划有望加快发布!多地补贴政策已先行“预热”

  近期上海、重庆、河南等地陆续出台氢能地方补贴政策,不仅涉及全产业链,补贴力度也不小。

  氢能产业已经站上风口。记者获悉,经过较长时间的规划研讨之后,国家氢能顶层设计有望加快对外发布。这是一份涉及氢能产业的中长期规划,将对未来氢能产业的持续发展起到引领作用。

  今年陆续出台的多个重磅文件,提出对氢能发展的前景展望。多地发布“十四五”氢能产业规划,布局未来氢能基础设施建设。不同政策均体现出对氢能产业的大力扶持。

  氢能产业链各环节紧密相连,发展需从多点入手。

  从制氢来看,看好灰氢中的工业副产制氢、蓝氢、以及绿氢的发展前景。据《中国氢能源及燃料电池产业白皮书2020》估算,2030年我国氢气的年需求量将从3342万吨增加至3715万吨,2060年则增加至1.3亿吨左右。“蓝氢”则成为“灰氢”过渡到“绿氢”的重要阶段。灰氢中工业副产制氢,具有生产成本较低、技术成熟、效率高等优点,预计未来我国PDH扩产将带来90万吨/年以上的副产氢潜在增量,增长潜力可观。虽然蓝氢在灰氢的基础上结合CCS技术,成本有所提高,但是依然低于绿氢成本,因此看好蓝氢未来的增长空间。绿氢长期占比有望大幅提升。从增长空间来看,受益于可再生能源成本下降以及碳排放约束,2020-2030年间绿氢比例将从3%上升15%。2050年我国氢气需求量将接近6000万吨。我们看好灰氢中的工业副产制氢、蓝氢、以及绿氢的未来发展前景。

  从下游燃料汽车行业来看,氢能源汽车未来发展空间广阔

  2050年,氢能源将承担全球18%的能源需求,有望创造超过2.5万亿美元的市场,燃亮电池汽车将占据全球车辆的20-25%。近年来氢能源汽车都保持了较高的销量和保有量增速,2016年和2019年年复合增长率分别为63%和114%。燃料电池具有效率高、污染小、噪声低、充能快等优势。2020年全球燃料电池市场规模42亿美元。成本端,燃料电池降本空间大,据测算,我们认为2020-2030年每年系统成本下降14%左右。长期来看,燃料电池汽车仍将是燃料电池市场的增长主力。根据预测,2020-2025年全球燃料电池市场年复合增长16.64%,2025年将达到90.5亿美元。可以看出燃料电池和氢能源汽车未来市场发展空间大,看好燃料电池和氢能源汽车发展前景。

  银河证券指出,政策支持氢能发展,叠加行业长期发展潜力大,推荐氢能源产业链上制氢、储运、以及核心部件和整车的投资机会。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建设机械
  • 中国中车
  • 中信海直
  • 中远通
  • 恩捷股份
  • 春光科技
  • 中国西电
  • 同为股份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