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烟国标进入“征求意见”阶段 相关板块快速拉升 券商认为利好行业上下游龙头企业

2021-12-01 10:01:14 来源: 同花顺综合 作者:C闻

  12月1日,新型烟草以及烟草板块低开后快速拉升翻红,顺灏股份002565)、陕西金叶000812)、民丰特纸600235)、香溢融通600830)10cm涨停、中科信息300678)、环旭电子601231)、意华股份002897)等跟涨;润都股份002923)跌停。烟草板块持续新高,新型烟草板块近期走出新高后持续在高位震荡。

  电子烟国标进入“征求意见”阶段

  11月30日,全国标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消息,国家标准计划《电子烟》项目进度状态变更为“征求意见”。

  主要标准内容包括:1.烟碱和烟草提取物:应使用烟草中提取的烟碱,纯度不应低于 99%(质量分数);2. 电子烟烟具和烟弹应具有封闭结构,防止人为填充;3. 雾化温度不应超过350°C;4. 雾化物中的烟碱浓度不应高于 20 mg/g,烟碱总量不应高于 200 mg;5. 雾化物添加剂临时许可使用物质为122种,并限定了最大添加量。

  此前,11月26日晚,国务院发布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烟草专卖法实施条例》的决定中,明确电子烟将参照卷烟的有关规定执行。而具体监管力度仍需等待后续电子烟的相关管理细则。

  天风证券对该“意见”核心内容进行逐条点评,详细如下:

  1.电子烟合法化进程加速:从上周五修改专卖法条例,本周二国标意见稿公布,近期监管密集落地显示了国家加速推进雾化电子烟规范发展!

  2.烟油尼古丁浓度参考欧盟标准:2014年生效的欧盟新TPD指令对电子烟的要求包括烟油的尼古丁浓度限制在20毫克/毫升(2%),我们认为该浓度要求可满足用户的抽吸体验和尼古丁需求量。

  3.限制而非禁止口味:(此前市场一直担忧会禁止口味)在目前发布的122种添加剂名单中,包含可可提取物、香荚兰豆酊、梅子提取物、香柠檬油等多种口味型成分,我们认为后期成分白名单将会对现有口味SKU数量有一定缩减,消费者仍可选择许可范围内的调味型产品。

  4.行业门槛提升利好龙头:根据烟草相关条例,预计后续产业链各环节或参考传统卷烟许可证管理,提升行业准入门槛,利好具有合规优势的龙头企业,如全球雾化代工龙头-思摩尔国际,国内品牌龙头-雾芯科技。

  5、雾化电子烟纳入监管后,中烟系供应商或可加速布局。之前由于担心合规问题,中烟系供应商龙头仅是尝试性布局。我们认为后续中烟系供应商会发挥渠道优势,加大投入进军雾化电子烟相关产业链,如烟油、雾化代工等。

  综上,天风证券601162)认为,此次国标意见稿的发布初步划定了雾化电子烟的生产标准和监管方向,后续还需等待具体细则落地,监管落地将有效推高行业门槛,集中度提升,利好行业上下游龙头企业。

  投资建议:HNB产业链:重点推荐-华宝国际/股份(国内烟用香精龙头、新型薄片唯一民营牌照)【与食品饮料团队联合覆盖】,劲嘉股份002191)(国内烟标龙头、与云南中烟唯一战略合作民企)【与轻工团队联合覆盖】;建议关注:集友股份603429)、顺灏股份、东风股份601515)【轻工团队覆盖】、中烟香港、中国波顿。

  电子烟国标开启社会意见征求 发展再提速

  本次强制国标(征求意见稿)的发布,意味着距离正式国标的发布又向前迈进了一步,国金证券认为国家在推进新型烟草发展方面的速率正在提升。本次征求意见稿主要涉及到了烟液、烟具以及添加剂等方面的标准和要求。

  国金证券认为,此次国标征求意见稿,对电子烟产业较为友好,虽然规定了对尼古丁含量的限制,会降低电子烟对成熟烟民的吸引力,但鉴于国内电子烟产品主要消费者是年轻群体,我们认为降低电子烟尼古丁的含量对国内电子烟主流消费者的影响不大,也会降低社会对电子烟产业发展弊端的担忧,减少舆论压力。与此同时,进一步规范硬件的标准,有助于加速国内电子烟烟具和烟弹制造环节向头部企业集中。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科瑞技术
  • 科森科技
  • 长电科技
  • 中信海直
  • 雅本化学
  • 宁科生物
  • 华生科技
  • 丰山集团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