氢能顶层规划有望加快发布 万亿氢能源赛道呼之欲出 多家上市公司纷纷布局

2021-12-01 10:51:18 来源: 同花顺综合 作者:C闻

  氢能源板块持续拉升,致远新能300985)20cm强势涨停,京城股份600860)、美锦能源000723)、镇海股份603637)涨停,国林科技300786)、厚普股份300471)涨超10%,金能科技603113)、深冷股份300540)等纷纷跟涨。值得注意的是,受政策青睐,今年氢能源板块持续大涨,其中春晖智控300943)大涨302%,密封科技301020)大涨253%,厚普股份大涨207%!

  氢能顶层规划有望加快发布!多地补贴政策已先行“预热”

  消息面上,近期上海、重庆、河南等地陆续出台氢能地方补贴政策,不仅涉及全产业链,补贴力度也不小。氢能产业已经站上风口。记者获悉,经过较长时间的规划研讨之后,国家氢能顶层设计有望加快对外发布。这是一份涉及氢能产业的中长期规划,将对未来氢能产业的持续发展起到引领作用。

  今年陆续出台的多个重磅文件,提出对氢能发展的前景展望。多地发布“十四五”氢能产业规划,布局未来氢能基础设施建设。不同政策均体现出对氢能产业的大力扶持。

  万亿氢能源赛道呼之欲出 多家上市公司纷纷布局

  根据中国氢能联盟的预测,到2030年,中国氢气需求量将达到3500万吨,在终端能源体系中占比为5%;到2050年,需求量将达到6000万吨(相当于2020年的292.68%),在终端能源体系中占比为10%,可减排约7亿吨二氧化碳,产业链产值达到12万亿元/年。万亿氢能源赛道呼之欲出 ,近日多家A股上市公司披露公司涉及氢能源业务领域相关布局。

  11月25日晚,上汽集团600104)公告称,拟在其控股子公司捷氢科技整体变更为股份有限公司后,将其分拆至上交所科创板上市。上汽集团将捷氢科技打造成为公司下属独立的氢能和氢燃料电池业务上市平台,通过科创板上市进一步加大氢能和氢燃料电池业务核心技术的投入,实现氢能和氢燃料电池业务板块的做大做强,增强氢能和氢燃料电池业务的盈利能力和综合竞争力。

  11月26日,中国能建601868)发布公告称,拟出资50亿元设立全资子公司―中能建氢能源发展有限公司,主要经营氢制取和销售等业务。

  11月30日,中国石化600028)在北京、乌鲁木齐、新疆库车三地举行云启动仪式,宣布我国首个万吨级光伏绿氢示范项目—中国石化新疆库车绿氢示范项目正式启动建设。这是全球在建的最大光伏绿氢生产项目,投产后年产绿氢可达2万吨。

  11月30日,阿尔特300825)在互动平台表示,在燃料电池技术方面,公司已掌握了金属储氢、关键零部件的选型、系统的搭载匹配、动力性经济型的计算优化、系统及整车的热管理分析等技术,可为客户提供燃料电池汽车的设计开发服务并已应用到相关项目。

  11月30日,永安药业002365)在互动平台表示,公司今年年初收购了潜江齐安氢能源发展有限公司的60%股权。该控股子公司目前从事其他产品生产,制氢业务正在进行安评、环评验收,尚未正式投产。

  11月30日,瀚蓝环境600323)在互动平台表示,目前公司运营的是5座加氢站。2021年1-9月供应氢气共36.19万公斤。

  燃料电池市场空间巨大 氢能源汽车未来空间广阔

  2050年,氢能源将承担全球18%的能源需求,有望创造超过2.5万亿美元的市场,燃料电池汽车将占据全球车辆的20-25%。近年来氢能源汽车都保持了较高的销量和保有量增速,2016年和2019年年复合增长率分别为63%和114%。燃料电池具有效率高、污染小、噪声低、充能快等优势。2020年全球燃料电池市场规模42亿美元。成本端,燃料电池降本空间大,据测算,我们认为2020-2030年每年系统成本下降14%左右。长期来看,燃料电池汽车仍将是燃料电池市场的增长主力。根据预测,2020-2025年全球燃料电池市场年复合增长16.64%,2025年将达到90.5亿美元。可以看出燃料电池和氢能源汽车未来市场发展空间大,看好燃料电池和氢能源汽车发展前景。

  银河证券指出,政策支持氢能发展,叠加行业长期发展潜力大,推荐氢能源产业链上制氢、储运、以及核心部件和整车的投资机会。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中衡设计
  • 万安科技
  • 蓝海华腾
  • 万丰奥威
  • 吴通控股
  • 天齐锂业
  • 广哈通信
  • 辉煌科技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